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挺进大众心脏

当地时间9月3日晚,在对德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考察、即将返回美国之前,马斯克专门赶赴不伦瑞克的一个小机场,和迪斯会面约2个小时。
2020-09-06 09:48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谁也没想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德国之旅的最后一站,竟然是和他在欧洲的“死对头”、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见面。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当地时间9月3日晚,在对德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考察、即将返回美国之前,马斯克专门赶赴不伦瑞克的一个小机场,和迪斯会面约2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马斯克不仅试驾了大众的电动汽车ID.3,还查看了大众计划于今年年底推出的电动SUV产品ID.4的细节。

大众集团相关发言人证实了迪斯与马斯克会面,但拒绝做更多评论。到了会面的第二天,迪斯在社交平台对马斯克大加夸奖,他表示特斯拉的新工厂为德国带来了“定义潮流、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特斯拉会在德国掀起一场竞争,显著加速汽车这个成熟行业的转型”。

赞赏的话未必不真心,但迪斯的心情想必也不轻松。马斯克此番造访德国,不仅视察了正在建造中的特斯拉柏林工厂,还和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会面,后者表示德国政府将通过任何必要的方式为特斯拉提供帮助,以便让特斯拉柏林工厂尽快投入运营。

特斯拉像一把尖刀,直直地插进了大众的“心脏”。作为上个世纪诞生于德国的老牌汽车霸主,大众眼见着年轻的对手打到了家门口,自己的弹药却还未充足。

8月销量同比暴涨457%,特斯拉在德国又能打了

柏林工厂是特斯拉在欧洲的*座汽车制造工厂,预计2021年夏季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多达50万辆汽车。彭博社指出,这座工厂将成为马斯克向德国传统汽车制造业发起进攻的“堡垒”。

在马斯克德国行之前,特斯拉“败走”欧洲的故事传得沸沸扬扬。根据汽车数据供应商JATO的统计,今年7月欧洲电动汽车需求量同比增长高达131%;但特斯拉7月在欧洲的注册量仅为1050辆,同比下滑76%。


很多人据此认为,“神挡杀神”的特斯拉终于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但反转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德国交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德国电动车销量同比量增长221.5%,至16076辆。其中,特斯拉的销量为2846辆,同比飙升了457%,也占据了德国近18%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虽然单月数据能说明的问题有限,但也从侧面体现了特斯拉的韧性。

但此前在欧洲市场的失利,还是给了特斯拉压力。“为了继续提高旗下产品在全球市场的销量,(特斯拉)将会推出更便宜的紧凑型掀背车,从传统汽车制造商那里抢夺市场份额。”马斯克近日表示。

特斯拉方面信息显示,这款更便宜的新车型将基于Model 3打造,但定位要比Model 3低,同时这款车将主打欧洲市场,在特斯拉柏林工厂进行生产。根据外媒推测,特斯拉将把这款掀背车定位为入门级汽车,并且需要将其价格定在3.5万欧元左右,才能吸引买家放弃大众ID.3。

特斯拉官方目前并没有公布新车的具体命名,只透露这款新车不遵循S/3/Y/X的命名规则,加上它的定位要低于Model 3,业界便以“Model 2”来指代新车的名字。

在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现在困扰我们的问题是,特斯拉的售价还不够亲民,需要继续降价。我们认为,特斯拉只需要微薄的利润,让销量增长*化,从而让车辆的售价更低。”

如此迫切地攫取市场份额,马斯克有自己的盘算。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疯涨,特斯拉已经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把丰田、大众等等老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

但这也使得不少投资人士诟病特斯拉“市值虚高”。为了证明自己高估值的合理性,特斯拉需要卖出更多的车来获得与股价匹配的收益。

根据《财富》杂志的分析,以25倍市盈率、9%净利润率计,特斯拉需要在2030年实现204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通过换算得知,假如10年后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总销量为1000万辆,特斯拉需要占领1/3以上的市场。

轮到大众出牌了

特斯拉此前“败走”欧洲,和补贴政策不无关系。Model 3如今在欧洲的起售价为4.96万欧元,超过了欧洲各国的补贴范畴。

JATO Dynamics全球分析师菲利佩·穆诺兹表示:“电动汽车需求的上升与更广泛的优惠和补贴密切相关,各品牌之间更激烈的竞争也在压低价格。这意味着,相比能获得更多补贴的车型,特斯拉的市场正在被蚕食。”但如果特斯拉也决定采取低价策略,补贴的门槛限制便不复存在。

压力在大众肩头积攒。外敌已经攻进了城门,守城军的子弹却迟迟没能上膛。

*的问题就来自于马斯克这次试驾的ID.3。这款寄托了集团电气化决心的重磅产品,在量产交付阶段遭遇了被称作“*灾难”的软件问题,最严重的时候,数百名试驾员每天报告近300个错误,超过1万名技术人员不得不手动连接电脑以完成每辆车的软件更新。

原定于2020年夏天交付的时间表,也被一再顺延。直到9月,据国外媒体报道,首批限量版大众ID.3终于抵达英国格里姆斯比港,并将在下个月开始交付。

ID.3深陷窘境,大众祭出了“救火英雄”ID.4。未来汽车日报此前获悉,大众*纯电SUV ID.4将于9月23日正式亮相并开启预订。据大众集团负责电动汽车的董事Thomas Ulbrich表示,中国工厂今年将率先开始生产ID.4,而欧洲和美国的生产将在德国兹威考的制造厂开始。

面对汹涌来袭的特斯拉,大众不得不严阵以待。为了更好地生产电动汽车,大众集团专门斥资70亿美元研发了MEB电动车平台,ID.3和ID.4都是大众在该平台打造。

家大业大的汽车巨头,也很舍得砸钱。根据规划,未来5年,大众将投资6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906.26亿元)用于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到2029年,预计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相当于每6个星期就有一款全新电动汽车推出。

马斯克这次到访德国时感慨称,大众汽车在电气化方面做了许多事情。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蒂姆·罗科萨(Tim Rokossa)则分析称,大众可能会在2022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的电动车生产商,届时它或将卖出超过100万辆电动车。

战斗还未结束,现在判断谁会笑到最后还为时尚早。对于大众来说,眼前的“危”能否转变成未来的“机”,就看这次能出什么牌,对特斯拉造成何种级别的伤害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