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界半导体投资巨头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 坚定不移,铸就传奇---华登国际迎来第115家上市企业

借助我们的产业资源和团队的战斗力,华登将不忘初心,继续保持独特的投资理念和专注度,一如既往地扎根产业、持续加码半导体,坚定不移、躬耕潜行。
2020-09-30 16:19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9月,世界半导体投资巨头华登国际投资企业思瑞浦(SH.688536)科创板成功上市,至此华登国际迎来第115家上市。作为在半导体投资领域,在全球具有非凡影响力的投资基金,华登国际在中国半导体领域已先后投资了中国存储巨头兆易创新、亚洲电源管理芯片龙头矽力杰、中国本土MEMS芯片龙头敏芯微电子、中国高端模拟芯片龙头思瑞浦、中国机顶盒芯片龙头晶晨股份、全球*无人机厂商大疆创新等。连同本世纪初的其他已投资项目,华登基金投资培育了本土半导体完整产业链,铸就业界传奇。

作为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华登中国半导体基金负责人,*影响力的科技投资人之一黄庆博士,近日在思瑞浦上市之际,罕见发声,首次披露深耕中国半导体领域投资20年心路历程,总结半导体企业发展、投资之道,与产业界、投资界朋友共勉!

13ed89813dd69f639935e99a32be27c

黄庆博士

黄庆:

黄庆博士,现任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华登中国半导体基金负责人,*影响力的科技投资人之一。持续投资 中国半导体逾15年,成功投资矽力杰、兆易创新、格科微、大疆无人机、思瑞浦等领军企业。此前曾在IBM从事研发、管理工作,并联合创办Silicon Access公司,拥有30年产业及投资经验。加州伯克利大学电机系博士。

坚定不移,铸就传奇

2020年9月21日,思瑞浦(SH.688536)在科创板首发上市,发行价115.71元,成为华登大家庭第115家上市企业。祝贺周之栩博士、应峰博士带领的创业团队和思瑞浦全体员工!上市是个高光的里程碑时刻,更是下一段辉煌旅程的起点。衷心期盼公司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创造价值,未来再成长十倍、百倍!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为思瑞浦IPO兴奋的同时,回首过往、心潮澎湃。

中国半导体行业低谷期

逆势设立中国半导体产业基金上海华芯

2011年,华登国际设立中国半导体产业基金上海华芯,思瑞浦是这支基金14个投资项目中的第7家上市公司。半导体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根基所在,其基础地位和核心价值在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局势下突显无疑、毋庸赘言。但在华登基金设立的那个年代,最初一批投资 中国半导体的美元基金大多已铩羽而归,投资半导体行业的机构越来越少。很多人因此低估了这个产业的投资价值,募投管退各个环节都很困难,半导体投资到了至暗时刻。

在行业的冰点和低谷,上海华芯作为华登国际*支专投半导体产业的本土基金逆势成立,并有幸得到发改委旗下国投高科上海科创投集团的大力支持。当时基金出资已到位,我们决定秉持信念、保持耐心,投资半导体行业的趋势和必然,长期价值投资、不求快、做时间的朋友。我们相信,支持有远大目标、能够长期奋斗的创业者,一路同行、步步攀登、坚持到底、矢志不移,我们终将迎来收获的惊喜。

思瑞浦绝境之时

破局鼎力投资扶持

作为一个重研发、重投入、资本和人力密集的行业,半导体公司从初始创业到发展壮大往往需要近10年甚至更长时间,其中需要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创业者往往需要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创造价值,才能真正成长成熟,最终成为领军掌舵的企业家。板凳要坐十年冷,与半导体公司创业一样,半导体行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门槛高,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

以思瑞浦为例,2011年我们投资思瑞浦时,公司已创业三年,团队只剩下“几杆枪”、几乎弹尽粮绝。虽然有较强的研发和技术能力,但是之前的产品方向和市场策略有点水土不服,不知何去何从。这家身处困境而急需重新出发的公司能不能投?这个团队是否具有掌管未来龙头企业的潜力?其实当时我们一直坚信中国会有一家模拟龙头出现,一直在寻找“雄狮”。周之栩团队虽然身陷困境,但一次又一次地找到我们,探讨经验教训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他们的纯粹和坚持,他们不怕失败勇往直前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雄狮”的身影,只需要再加以适当的“雕刻”。于是我们毅然投资,利用积累的产业资源为公司赋能。我跟团队反复沟通、讨论,决定专注模拟信号链芯片,从消费电子出发,未来再逐步往高端方向升级。再后来,团队调整市场思路,将目标锁定业界主流的大客户,突出技术引领、持续研发突破,最终获得若干大客户认可,团队也随之成长壮大。创业者的坚守加上投资人的坚守,“雄狮”正在路上

10年投资坚守

培育中国半导体产业链巨头

最终,上海华芯这支创投基金投出了中国存储巨头兆易创新(SH.603986)、亚洲电源管理芯片龙头矽力杰(TW.6415)、全球*EEPROM芯片设计企业聚辰股份(SH.688123)、中国本土MEMS芯片龙头敏芯微电子(SH.688286)、中国高端模拟芯片龙头思瑞浦(SH.688536)、中国机顶盒芯片龙头晶晨股份(SH.688099)、全球*无人机厂商大疆创新等。连同本世纪初的其他已投资项目,华登基金投资培育了本土半导体产业链,铸就了一段业界传奇。

进入中国最早的风投机构

全球视野,重仓科技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风险投资机构,华登国际的投资覆盖了中国大陆、台湾、硅谷、以色列、韩国、新加坡、印度、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坚持“全球视野、本地团队”的运营理念,站在创新浪潮最前沿,布局高科技产业投资。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行,华登国际在亚洲的投资重点逐渐转移到中国。1994年,华登国际成立了一支专门投资 中国的基金,成为当时进入中国最早的风投机构之一,也是目前少有的经历过完整周期的投资机构之一。

新浪、美团最早期投资人

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大潮开启,华登国际是最早投资新浪(NASDAQ:SINA)的创投公司。新浪首创VIE架构美国上市,打通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上市的路径,吸引了外资风投资本纷纷进入中国,投资支持中国初创企业。2011年,在移动互联网爆发之际、“百团大战”激战正酣,华登国际早期投资了美团(HK.3690),最新公司市值已超1.43万亿港元。

华登国际中芯国际创始股东

10家科创板企业领跑行业

华登国际最早投资 中国半导体,可追溯到1998年。那一年,华登国际投资了杨崇和博士及其团队创办的新涛科技,成为*家采用硅谷模式“高新技术+风险资本”的芯片设计公司,开启了半导体公司利用风险资本在中国创业的先河,而后新涛科技以8500多万美元被国际巨头IDT收购,成为*家成功退出的芯片设计公司。2001年,华登国际成为中芯国际(SH.688981)的创始股东,华登国际创始人陈立武先生担任董事18年,风雨同舟,一路陪伴中芯国际成为全球*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以及中国大陆技术*进、规模*、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2004年,华登国际领投了半导体设备公司中微股份(SH.688012)的A轮融资,并在此后多轮持续领投加码,陪伴中微成为集成电路制造核心设备刻蚀机的全球五大供应商之一、MOCVD全球*以及科创板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248de9b0292b580a635ef5a060aacd4

华登国际科创板上市企业一览表

无问风口,躬耕潜行

33年投出一个半导体帝国

华登国际不追风口、不逐热点、不搞投机、不急功近利,一点一滴、一砖一瓦、十年磨剑、慢就是快,做时间的朋友。成立33年至今,华登国际已投超过500家高科技企业,跨越12国,已有115家企业经由全球16个证交所成功上市,并完成逾百次全球范围的项目并购退出。华登国际投资版图硕果累累,在全球投资了120多家半导体企业。他们分布在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设备以及下游应用等半导体全产业链,协同配合、守望相助、互利共赢,间接影响、推动并塑造了整个半导体产业格局。

2019年7月科创板开板以来,华登国际上市企业达到10家,另有格科微电子、盛美半导体、芯碁微装等在上市审核过程中、还有一大批被投企业正在准备IPO申报,被投企业的上市进度明显加快。

持续加码半导体

孵化培育更多龙头企业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虽然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会加速一些项目的退出,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不是只用钱能堆出来的,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蹴而就。半导体产业发展需要时间和资源积累,精髓是创新、关键是靠人。最近两年,半导体创业投资成为热点和风口,一方面固然有助于行业吸引资金、投入研发,并加速早期投资的回报退出;但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创新资源分散、不当竞争,尤其对于人才的凝聚、团队的壮大产生负面冲击。越来越高的市场估值,更让半导体投资的成本快速抬高,更加考验投资机构的判断眼光和风控能力,尤其需要全面清醒的认知和洞见,以及穿越周期的全球视野。

借助我们的产业资源和团队的战斗力,华登将不忘初心,继续保持独特的投资理念和专注度,一如既往地扎根产业、持续加码半导体,坚定不移、躬耕潜行。华登将继续为创业者加油赋能、与企业家砥砺前行,孵化和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同时,华登也将继续实践全球化的投资理念和业务布局,为全球半导体行业乃至整个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价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