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定调内循环经济主线 新淘金时代下的投资研判

全球经济低迷的外部大环境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逐步实现复工复产。二季度中国经济在深蹲后起跳
2020-09-14 15:35 · 网络     

全球经济低迷的外部大环境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逐步实现复工复产。二季度中国经济在深蹲后起跳,经济增长也实现了由负转正,GDP增长达3.2%,实现由负转正迎来"V"型反弹,展现出了强大韧性。

展望2020年下半年,全球疫情再次爆发依然存在很大可能、逆全球化浪潮、中美关系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7月末的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为中国经济谋篇布局、把脉定调。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内循环"概念并非首次提出,今年5月15日会议就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此后从今年全国两会,到企业家座谈会,就一直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末会议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再次高度着墨,更是将"内循环"提升至接下来政府经济工作的发力点。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认为,如果"十三五"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的话,估计"十四五"期间,"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则可能是新主线。广发证券研报判断,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指引,这也将成为资本市场映射的产业趋势。对此,恒昌首席经济学家魏力博士表示,改革开放以我国经济世界工厂模式运营,以"外循环"为主,外需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劳动力迁移和城市化。当下海外疫情蔓延、逆全球化风潮兴起,我国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于是,积极扩大内需、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自我畅通、自我循环的经济体成为突破点。魏博士同时指出,内循环框架将深刻影响"十四五"期间的宏观经济,"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或将成为未来贯穿中长期的政策主线。

何谓"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对"内循环"新发展格局有着明确的阐述。"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同时,会上还明确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构建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抓手何在?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其一是把国内市场当作广阔大后方,因此会议指出"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其二是在内需作为后援的前提下,推动产业链高级化以更高的产业附加值向外,因此会议接着指出"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过程需要宏观政策的持续引导,因此会议指出"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

国泰君安研报则分析指出,从"世界工厂"到"内部大循环"势在必行,重要抓手之一就在于持续扩大内需,降低居民储蓄率,用我国居民内部消费需求消化内部投资产生的产能,承接以前的出口,形成自我畅通、自我循环的经济体;抓手之二则在于以新基建、数字经济为引领,实现在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

从供给侧改革到内循环经济变局,新淘金时代到来,如何把握机遇,深入挖掘投资机会,穿越投资迷雾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华安证券分析,内循环新格局下,新基建是主要的增量投资方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5G网络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五大领域。国泰君安研报分析,构建国内大循环体落地主要依托于消费内循环、科技内循环两大抓手进行构建,投资方向上,科技为攻,消费打底,积极探寻周期行业里的高成长龙头;其中,内循环消费主要包括高端海外消费回流、本土品牌崛起、新消费模式兴起三条主线,包括、国潮、电商、游戏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指出消费、制造、科技、投资、服务、金融六大内循环共同组成"内循环"六大投资方向。对此,恒昌首席经济学家魏力表示,构建国内科技大循环,半导体、5G、软件等,还包括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光伏等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或者关键科技、技术创新和攻关的硬核科技,高端制造加自主可控将成为科技内循环关键词,推动我国技术发展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跃迁。投资者布局硬核科技,将构建家庭资产配置的 "护城河"。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从供给侧改革到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格局,如何察势、趋势、驭势,实现财富积累、增值、保值和传承的目标,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地位和作用近几年来日益凸显。而财富管理机构只有构建完善且专业的财富管理能力硬核实力,才能真正满足高净值人群逐步升级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从而赢得万亿规模的中国财富管理巨大市场空间。作为新金融的从业者,恒昌专注守正,拥抱监管合规前行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提升专业资产配置和综合服务能力。创业九年来,恒昌在构建专业财富管理人才团队和多元化资产配置研判和服务能力的同时,还着眼于全球资产配置研究,并希望在疫情大考下,面向未来,见微知弘,成为投资者财富管理之路上的指路明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