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思教育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从学术端看瑞思OMO全体系落地

近日,瑞思英语举办校区开放体验日,邀请记者和学员家长代表探访瑞思英语北京华堂校区,实地感受疫情平稳后教培机构的复课情况。
2020-09-22 14:31 · 网络     

近日,瑞思英语举办校区开放体验日,邀请记者和学员家长代表探访瑞思英语北京华堂校区,实地感受疫情平稳后教培机构的复课情况。在嘉宾分享环节,瑞思教育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具体介绍了瑞思实现OMO学术全体系落地的效果和进展。

WHAT:瑞思的OMO是什么样的

从2015年开始尝试在线授课开始,瑞思的线上线下教学探索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袁雪表示,瑞思的学术端发展共为三个时代:1.0时代是相互独立的时代,线上线下各成一派、各尽所能;2.0时代是相互联动的时代,线上线下开始结合,瑞思在线上推出测评功能以及各种各样的阅读资源,辅助线下教学;3.0时代是有机融合的时代,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彼此赋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如今,瑞思一直在探索线上和线下教学融合的更优解,力图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一是场景与教学融合,比如不同场景当中教学方式不一样,线上线下各取优势;二是知识与能力融合,不再是线上练习知识、线下做场景互动,而是线上线下都能做到知识的融合和能力的综合培养;最后是数据与服务融合,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教学效果和服务的外化,同时借助数据分析给到家长更精细化、更精准化的教学沟通服务。”袁雪补充道。

WHY:瑞思为什么一定要做OMO

“将来的教育形式和教学场景应该是一个虚实结合的复合体。”在袁雪看来,未来虚拟化的校园更多是实现资源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等功能,成为一个共建、共享、共治的共享平台,这正是线上的优势所在;而线下学校更多的是满足孩子的深度学习,成为一个创意空间,包括满足孩子与他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总之,未来学校和未来教育将跟现在大有不同,包括老师的角色是什么,作业是什么样的,教育资源是如何获取的等等。”

因此,瑞思推动OMO战略并不是因为疫情将课程转移到线上,增加抗风险的能力,更是因为OMO的形态与未来的教育不谋而合,“是整个教育的大势所趋”。袁雪认为,将来的学习肯定不是老师教、孩子听,而更多是自主学习,所有孩子都需要在电子屏幕上建立自主学习的习惯,能够专注地、坚持地、独立地学习的习惯。“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孩子5岁、6岁的时候就开始有意识培养的。”

HOW:瑞思如何实现OMO学术端落地

疫情期间,瑞思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推出跨年龄段的多种在线学习课程产品,让孩子们在家也能获得优质的教学体验,4月下旬以来,已有近90%的常规课程学员迁移到线上学习。如今,瑞思的OMO走向了更深入的发展阶段。在分享中,袁雪介绍了瑞思是如何通过课程升级、技术平台、教师教学、效果沟通四大方面,实现OMO的全体系落地。

1、课程:升级不断,目标更高

“2月份推出E学堂、线上课,3月份推出在线小班课,5月份全面线上复课,6月份推出OMO课程V1版本,9月份全部课程体系进行OMO V2升级......就好像一连串的小脚丫,也是瑞思一个接一个前进的步伐。”在不断探索的路上,瑞思也进一步明确了四个目标:一是教学更高效;二是素质教育更突出;三是教学效果呈现更清晰;四是实现线上线下自由切换。

从一开始,瑞思就确定了OMO在课程端的升级方向,即“以孩子为中心、以未来为方向”。基于此,瑞思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认知规律和情感发展特点,对应不同的授课模式和学习内容,针对K1-S5各阶段提供了不同的线上线下学习方案,做到每个阶段的OMO形式都有所不同。

在教学内容和互动形式上,瑞思首先对课件互动进行了全面升级。袁雪在介绍课件升级时说道:“为了提高孩子的参与度,瑞思选择把以往的Flash版课件转换成H5,这不仅仅是技术升级,还包括内容、美术设计的升级。”

围绕进一步增强素质教育,瑞思提出了素质教育培养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家辅资源、课程模型、教学工具、师资培训、标准教法、理念基础在内的六大部分。袁雪表示,OMO会把素质教育的目标更加体系化、更加行为化,也将推动系统解决方案更加易操作和便于落实。

其中,多人协作工具的研发和应用更将大大丰富孩子们的课堂学习体验。据了解,多人协作工具MakerSpace是瑞思*的、针对3-12岁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培养提供的教学落地工具,可应用于线上线下不同场景的多人协作任务。它将素质教育原本抽象、复杂的教学过程简单化、可视化、可操作化,从而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项目管理、团队合作、演讲演示等能力。

图片1.png

2、技术平台:全力支撑,全面协同

在课程端的实践还需要承载的技术平台,才能发挥出*的教学效果。因此,袁雪在分享中也概括出瑞思OMO技术加持的四个特点。

一是响应快。Rise+一站式智能学习平台在疫情期间全面升级,从设计到上线仅用了17天,打造了真正自主的直播教学系统。二是迭代快。“因为是自己的平台,可以快速迭代,每一两周就有一个小版本升级,每一个月会有一个大的版本升级。”三是高并发。目前,瑞思平台累计支持上课学员达140,000多人;高峰时,并发上课班级超过1,700,同时在线人数超过 11,000人。四是灵活排课。如今,瑞思支持各种模式的高效灵活排课和随时切换,既能支持OMO运营需求,又能根据疫情变化灵活切换线上线下。

“排课也是支持各种模式,包括中教、外教、线上、线下,这四个场景可以排列出八种组合来支持。”袁雪在总结这一环节时表示,想做OMO如果技术平台上没有办法支持是非常难的。

3、教师教学:双线作战、严格管理

有了内容和技术的支持,实现教学还不能忽视“教师”这一关键环节。在教师培训方面,OMO后的瑞思做到培训实时上新,教师团队正逐步具备线上线下双线教学的过硬能力。截至目前,瑞思累计上线173节培训课,超过5000分钟,每位老师上课前必须完成110节培训课。2020年1月至7月,瑞思教师在e-Learning平台课程学习总时长达141,983小时,人均学习13.9小时。

此外,瑞思还设置了严格的教学管理标准以及教学质量多层级考核。袁雪表示,瑞思*的四纵四列教质管理,跟线下机构、线上机构都不一样。“因为线上机构是中央式的,线下机构更多是区域式的,但是瑞思做到了既结合线上中央式,又结合线下分区域自主管理式。”

为了进一步增强对教学质量的把控,瑞思将在11月上线AI诊断性巡课功能。AI巡课将全面采集课堂教学信息、师生交互信息等多方面的数据形成动态教学画像,利用智能手段诊断性地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对课堂中影响教学目标达成的行为进行实时预警,及时进行教学纠偏。

袁雪认为,这一功能能够更好地发挥瑞思在素质教育培养方面的极大优势。“最重要的是,在每节课的课程中通过语音识别采集课程背后的思维和领导力关键词,以此考核老师的语言是否凸显了思维性,是否凸显了未来领导力。”

4、效果沟通:清晰可感、精准有效

现场,袁雪与大家分享了四个瑞思小学员们上课时的真实课堂场景。在演讲演示和思维活动两大课堂设计中,瑞思针对线上线下的不同教学场景,设计了丰富而有效的课堂互动方式。例如在线上演讲课堂中,舞台效果的打造可以营造演讲的仪式感;学员展示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会一起做出鼓励手势等等。

此外,瑞思还十分重视课后家辅工作的开展。“课下瑞思安排了各种各样家辅,通过家辅让小朋友把线上所学的内容进行练习,更加直观地让家长看到孩子在线上学习的效果。”

除了通过家辅跟家长沟通外,瑞思还会提供针对每个孩子学情的个性化测评报告,以孩子的学习与成长为本提供综合评价。“相比于数字化报告简单记录孩子的行为数据,瑞思测评报告的维度更加丰富,报告解读全面助力孩子综合提升,其中包括对语言艺术、数学、未来领导力、科学等主题的多样化评估。”此外,瑞思的测评报告也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在指导老师的教学改进的同时,也能促进家长与孩子的亲子互动。

“线上让我们看见,线下让我们拥抱,线上让我们走得更近,线下让我们走得更亲。”正如袁雪在活动最后所说的那样,不论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瑞思始终希望能够给到孩子更多爱,提高他们学习的热情,激励他们更好成长。

关于瑞思教育

瑞思教育是一家以孩子成长为核心的国际化素质教育机构。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全人教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为己任。

作为专注于知识、思维、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机构,瑞思教育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匠心育人,持续完善国际化素质教育全体系格局。旗下拥有专注于3-18岁青少儿素质教育的瑞思英语(RISE English)和高端留学品牌领峰教育(The Edge)两大业务体系。

2017年10月20日,在成立十周年之际,瑞思教育凭借*的品牌影响力和*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NASDAQ:REDU)。

截止目前,瑞思教育版图覆盖中国、新加坡、越南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百余个城市、发展了数百家瑞思英语校区。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无锡、石家庄、香港等地设立多个分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