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少年近视率上升,电子作业“背锅”?教育部回应:缺乏体育锻炼是关键

近日青少年近视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一些声音认为在线网课、作业导致了孩子近视,引发了诸多讨论。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2020-09-24 17:31 · 中国网     

近日青少年近视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一些声音认为在线网课、作业导致了孩子近视,引发了诸多讨论。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8月27日,教育部公布了疫情期间青少年视力调查数据,与2019年底相比,疫情后半年以来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从数据上看,近视率上升较为明显。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学生居家学习,以网课、在线作业等信息化应用在“停课不停学”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因此就武断认为网课、在线作业导致了近视就有失偏颇了。其实早在2018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给出了权威解读,他认为“造成我国青少年视力不良的一个根本性的原因:是体育活动的缺失,以及户外活动的减少。”

9月22日国新办发布会上,王登峰进一步强调了体育锻炼对控制近视的重要性。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居家锻炼成了一个问题,很多人不会。为此教育部的在线课程里插入了很多居家体育锻炼的教学视频。

“将来体育课也要必须布置作业。”王登峰表示,“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每天进行一个小时以上的居家体育锻炼,对视力影响会大大减缓,这说明居家锻炼是有用的。但锻炼光居家还不行,从青少年健康成长来讲,户外体育活动可能是更重要的。”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的一项疫情防控期间儿童青少年用眼行为报告显示,高达七成多的学生户外活动时长低于60分钟,远低于国家卫健委规定的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长此以往,导致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近两年来,以在线教育、在线作业为主的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打破了学校的“信息围墙”,撕开了信息传递的“枷锁”,有力地平衡跨区域教育资源,助力教育公平。疫情期间,包括电子作业在内的在线教育深度服务全国“停课不停学”活动,以在线直播、AI助学、大数据学习平台为主的多个创新应用深入教学一线,全力确保学生在家也能正常学习,进一步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

另外根据记者调查,目前为止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表明近视和电子作业之间的关系。以目前国内主流的“一起小学”App为例,用户会在使用20、30、40分钟提示用户休息,总作业时长不超过1小时,实际使用时80%的用户在30分钟内即可完成作业,完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同时电子作业还在帮助学生减少作业时间,降低学习负担。来自国内调研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后30分钟以内能够完成作业的学生达到46.7%,比没有使用在线作业平台的比例提高14.9%。

能够匹配学生水平的在线作业和千篇一律的纸质作业,到底谁的效率高、效果好,千千万万的学生老师已经给出了选择。和教育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Z时代的学生已经习惯了通过信息化高效率接受教育,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过去。

教育部在2020年秋季学期首场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肯定了疫情期间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践”,有效地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为广大少年儿童居家学习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指导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也指出,要把战时在线教学的“新鲜感”转化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常态”。

虽然目前来看青少年近视的主因是缺乏体育锻炼,但对于正在发展的教育信息化企业来讲,同样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如何能够坚守教育价值,科学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与家长、老师、社会共同营造一个“积极引导,科学使用”信息化产品的使用环境,这些依然需要教育企业的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