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对话港交所:新经济公司已在香港市场占据半壁江山

作为亚太最国际化的市场,香港已成为众多企业上市的首选地。尤其是在2018年港交所推进上市制度改革后
2020-09-25 14:51 · 网络     

作为亚太最国际化的市场,香港已成为众多企业上市的*地。尤其是在2018年港交所推进上市制度改革后,据德勤统计,以今年首九个月的融资总额计算,香港夺得全球新股发行排名第三位。在港交所上市浪潮持续汹涌的大背景下,近日老虎证券CFO John Zeng与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发展科副主管及环球上市服务部主管鲍海洁对话讨论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及机遇。

“2018年4月,港交所推出了25年来*的改革。可以看到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对港股市场影响巨大。港股在过去两年多里,融资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其中有一半融资额是新经济公司贡献的,这意味着新经济公司在香港市场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如果增量中来自新经济公司越来越多的话,存量结构一定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鲍海洁在谈到港交所改革促进新旧经济交替时指出,部分受益于新经济公司,今年以来香港市场日均交易量比去年提升超过40%。

将镜头放大,目前港股新股市场中,最火热的莫过于生物医药类公司。此前,泰格医药、永泰生物、欧康维视公开配售分别超额认购414倍、260倍、1896倍。从后市表现来看,截至9月24日,康基医药、海吉亚医疗、沛嘉医疗涨幅都在50%以上,市场反应热烈。鲍海洁认为,医药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新股供给在逐步释放中,而需求端,今年的疫情让全市场额外注重生物科技技术、医药领域上的发展,综合助推了生物医药板块的投资热度,也同时促进了市场流动性。

除了允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外,港交所在同股不同权等方面的兼容性设定也让其吸引着中概股回流上市,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随着阿里、京东、网易等头部互联网公司完成在港二次上市,业内认为,未来或会有更多中概股公司赴港上市,尤其在美国监管政策收紧的趋势下。对此,鲍海洁表示亚洲投资者对这些中概股的盈利模式或是商业模式较为熟悉和了解,投资热情较高,目前已回港上市的中概股交投非常活跃,比如阿里、京东和网易在港日交易量已占到它们全球交易量的20%至40%。

“我们看到,中概股并不仅仅把回港二次上市当作一个防御性的举措,更多是借这个机会重新在亚洲讲述它的投资故事。作为中国和世界的桥梁,香港市场主要由国际投资者、内地投资者和香港本土的机构投资者和零售投资者三方面构成,有助于企业即植根本土又接触国际资源,可以较便捷地服务于企业长期、多样化的融资需求。”鲍海洁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的不断发展也带给投行更多业务机遇,包括像老虎证券这样将主战场锚定在美国但同时又深耕中国新经济行业的新兴科技投行。由于香港新股发行分为国际配售和公开配售两部分,而国际配售里美国又是一个重要配售市场,故熟知中美两个市场商业和投资逻辑的老虎证券被越来越多赴港上市的公司看中。今年以来,老虎证券(美国)分别担任网易回港二次上市以及生物制药公司嘉和生物赴港上市的国际配售承销商。

“香港和美国等其他市场是一个共通、互补的存在。美国市场在科技等新兴前沿行业上估值较为成熟,而香港市场做了很多制度上的革新,规模预计将快速成长。未来,无论是哪个市场,老虎投行都将依托我们对新经济赛道的深刻理解以及全球优质投资者资源,服务更多公司登陆全球重要资本市场。”John Zeng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