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疫情拐点曙光将至 未来五年带动数十亿投资空间

2020年的资本市场不可不谓之风谲云诡。全球资本市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出现衰退,多个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下行
2020-10-10 16:32 · 网络     

2020年的资本市场不可不谓之风谲云诡。全球资本市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出现衰退,多个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下行,各国被迫开启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受此影响,以美国为主的主要资本市场呈现出吊诡局面:二季度以来美国GDP环比暴跌32.9%,创下1940年以来*跌幅,但美股却呈现出短暂暴跌后又报复性反弹行情,3个月中暴涨30%。与此同时,被触及避险情绪下的黄金似乎也在以飞涨的行情宣称着牛市的来到。风云变幻、目不暇接,让市场瞠目结舌。

就在大家对三季度资本市场走势充满疑问时,黄金的一个急转身又为大局增添了不确定性。近日,疯狂上涨的黄金开始跳水,受此影响白银也出现暴跌,前几日还无限风光的大类资产瞬间遭遇市场泼来一杯冰水。

虽然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众多,但是此番金价刹车主要还是来自避险情绪的消化。在全球疫情弥漫下,*的利好是疫情得到控制。新冠疫苗研发取得进展,使得疫情在金融市场上造成的不安情绪显著缓解。可见,虽然影响资本市场走向的逻辑众多,但是在疫情突发的特殊年份中,未来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势必会跟随疫情进展而发生过山车式的改变。

黄金高位回跌释放疫情变量信号

黄金涨疯了,这是最近两个月投资者最明显的感受。

7月27日伦敦现货黄金一举突破2011年创下的1921美元历史记录,9年后再次证明自己的“硬度”。7月29日,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之后,伦敦现货黄金继续狂奔,一度突破1980美元,距离2000美元关口只差一小步。进入8月,上涨节奏继续保持,在8月5日,金价历史首次突破2000美元。对此,恒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发布的《2020年7月宏观经济与投资总结报告 》指出,黄金价格的屡创新高与各国央行开启的宽松政策关系紧密,全球“放水”导致黄金的金融属性和货币属性凸显,价格因此一路高扬。

事实上黄金的这波上涨,市场早有预期。2020年年初,在展望全年投资时,大部分机构都对黄金保持看涨观点,不过对8月初这种疯涨的形势,还是稍感意外,毕竟最高点还是9年前的1921美元,冲破高点,奔向2000美元既刷新了9年前记录,又创造了历史。除了货币政策的影响,黄金的大涨也离不开其内生属性——避险功能,在全球疫情弥漫,欧美抗击疫情不利的背景下,避险情绪发酵,上涨逻辑清晰。

不过出乎市场意料,这波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

近日,据相关报道,美国科研机构和制药企业正加紧相关疫苗、药物及疗法攻关。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和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各自的新冠病毒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分别启动。与此同时,俄罗斯*款新冠疫苗也已获得卫生部许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女儿率先接种。疫苗的新进展有效遏制疫情和恐慌情绪,8月11日,现货黄金自高位急剧回落,从2029美元的高点跌至1940美元,失守2000美元大关。伴随着全球抗击疫情重大利好出现,金价因此出现了“急刹车”。

黄金的大跌释放出明显信号,影响资本市场*的变量还是疫情,疫苗的成功与否将成为悬在资本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两大热点同声共鸣对冲经济压力

疫情影响下,202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同样被注入特殊底色。抗疫前期,全社会停工停摆,国内经济下滑在所难免。不过在统筹防疫和发展下,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不断走出“V”字逆转。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

继二季度大幅反弹后,7月整体经济进一步回暖。以工业数据为例,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PPI同比降幅收窄至2.4%,与市场预期基本持平,环比上涨0.4%,工业领域需求复苏良好。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明显,但是经济复苏中的阻力仍然不小,内需的提振仍需发力。近日,国家统计局官网撰文称,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并存,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

回顾上半年内外环境,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外部压力不断上升。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供应链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并进一步加剧了外部环境的变化。

受此影响,全新的发展格局正逐步显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特别强调,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必须从持久战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此,“内循环”将在较长时间里影响经济走向。

在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中,内需潜力将会得到充分挖掘,“消费内循环”、“科技内循环”、“制造业内循环”将成为主要发力点。这其中,制造业的内循环与2020年重要发展主线——新基建交相呼应。

2020年上半年,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出台,“新基建”一跃成为发展风口。在内循环下,制造业的内循环将聚焦产业升级和高端制造带来的抬升,构建新型产业链,以新基建、新型城镇化提供我国更持续的增长潜力,这意味着以5G、工业互联网为引领的新基建正在成为内循环不可或缺的驱动力。新基建的推进,能够更好地促进数字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实现以数字经济赋能内循环。

可以预见,无论是新基建还是内循环都将成为国内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和外部环境恶化的重要武器。

于变局中寻新机 迎接新经济时代到来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局,这个变局既包括产业更新的调整、经济周期的调整、国际周期的调整,也包括投资周期的调整。

近日,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文指出,我国新一轮设备投资周期正式启动。首先,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历史经验显示,企业盈利约*于制造业投资一年左右。2019年盈利出现企稳迹象,目前呈现回升势头,释放出制造业投资改善信号;其次,贷款利率见顶回落,随着贷款利率下行,制造业有望迎来扩张。

设备投资周期主要由存量设备替换、需求与生产技术进步驱动,通常包括2-3个库存周期、持续7-11年。而在新基建迅速发展的时间中,设备投资周期的一大重要支撑势必来自于目前开启的新基建建设。新基建能够较大程度上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存量设备替换。

新基建的势能有多大?海通证券预计,2020年新基建将投资3万亿元,未来五年直接投资10万亿元、带动投资17.1万亿元。以新基建的细分领域5G建设为例,5G网络建设将有助于培育繁荣的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技术产业,间接带动数十万亿元的经济总产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基建领域,数字经济也在闪耀光芒。疫情将数字产业的应用场景展现在普通人面前,让相关行业的潜力喷薄欲出。在一些投行看来,公有云、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数字模式下的新消费、新零售均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新经济昭示了新热点,同时让机构眺望到更广阔的视野和空间。针对疫情影响下的无接触经济以及数字化升级影响,近日,新金融企业恒昌宣布,将开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消费扶贫智能柜战略布局。

2020年八月,在2020广州国际商业智能设备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恒昌携手智能零售上下游产业链,与相关智能设备生产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恒昌创新推出的智能货柜融资租赁产品,将通过直接租赁的模式,助力智慧零售业态的发展。

据悉,恒昌所布局的智能货柜科技优势突出。借助恒昌的技术积累和沉淀,智能货柜形成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核心技术为基础,选址模型、智能选品算法、全流程生鲜WMS系统、机器订货、自动汰换、智能营销体系、机器物联网IOT便利柜远程控制等内部完善的系统体系,同时搭建了自动化任务管理的基础框架。

未来恒昌将启动恒生活AT智能货柜城市合伙人计划,在3年内铺设300万台恒生活AT智能货柜,降低行业的参与门槛,共建以智能货柜为首的疫情下新零售风口。在恒昌看来,疫情过后,创新化数字化发展将成为行业跃升的必经之径、大势所趋。

2020年虽然风云多变,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但是资本市场依然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打造国家核心竞争力,恢复经济,拉动消费,促进科技发展,在全球变革中保持屹立前进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无论是疫情还是外部环境遇冷压力,在一定程度上都可能反向转换成发展动力,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加速,迎接一个新经济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