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古井贡酒没有新故事

白酒板块连续大跌,近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上千亿,茅台五粮液也不能幸免。其中就包含了古井贡酒灰飞烟灭的60亿。
2020-11-19 08:23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伟   
   

这几天,白酒板块连续大跌,近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上千亿,茅台五粮液也不能幸免。其中就包含了古井贡酒灰飞烟灭的60亿。

除了板块联动,古井贡酒的走弱,还在一定程度上反馈着市场对其定增及收购的态度。

实际上,最近这一波针对二线下白酒的行情中,受益的只有青青稞酒金种子酒这几家末流,二线龙头古井贡酒反而下跌了超过20%。

短期的业绩疲软,长期策略上困守安徽、全国化失利,收购烂尾,都是资本离开古井贡酒的原因所在。

业绩尚未回暖

古井贡酒(000596.SZ)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家同时A、B股上市的酒企,坐落在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的安徽亳州。公司旗下品牌包括年份原浆、古井贡酒、古井酒、五谷坛、黄鹤楼酒、37度亳菊等。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04.17亿元,同比增长19.93%,归母净利润20.98亿元,同比增长23.73%。

在A股白酒板块,古井贡酒与山西汾酒不相伯仲,仅次于茅五洋泸,领跑白酒二线阵营。

不过,从去年开始,公司的业绩就已经暴露出问题。不仅整体增速较2018年大幅下滑,公司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下降86.64%至1.92亿元,同期,公司毛利率结束连续4年的稳步增长,下降了0.2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继续下降0.65个百分点。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0.69亿元,同比下降1.63%,归母净利润15.38亿元,同比下降11.71%。其中,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已实现正向增长,但经营性现金流仍然同比下降了80.14%。

前些年,古井贡酒呈现出奇怪的“高毛利、低净利”特征,每年数亿元的广告费、促销费、样品酒,侵蚀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近年,公司极力控费,盈利能力得以提升,但整体规模及业绩的增长趋缓。

公司给2020年定下的业绩目标是: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1.36%,利润总额29.9亿元,同比增长4.08%。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存在一定难度。

股价连降

2019年以来的喝酒行情,波涛汹涌。贵州茅台从1000元、1万亿到2万亿,五粮液也紧随其后小步快跑站上1万亿,山西汾酒、酒鬼酒股价涨幅一度超过茅台。

最近的一波针对二线及以下白酒股的行情,从九十月份延续至今,青青稞酒直接翻倍,金种子酒、迎驾贡酒、老白干酒均迎来大涨。

但是,作为二线白酒股龙头,古井贡酒的股价,却在最近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下跌了20%。

最直接的原因是,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白酒行业也逃避不了疫情的影响,但是,茅五洋泸四大巨头仍然实现了业绩增长,原本与公司并驾齐驱的山西汾酒,更是实现了40%以上的利润增长。

古井贡酒作为一家百亿级酒企,与茅五洋泸最主要的差别在于,是一个典型的区域型白酒企业,全国化一直在提,但一直进展缓慢。2019年,公司核心市场收入仍然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九成。

作为安徽白酒四朵金花之一,公司确实在安徽及周边市场占据相对优势,但天花板也很明显。

另外,公司控股股东古井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浦创股权被冻结,最终归属也为古井贡酒的后续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启信宝显示,亳州国资和上海浦创分别持有古井集团60%和40%的股权,古井集团持有古井贡酒53.89%的股份。

不过,上市公司几个月前就对外回复称,这事儿跟我们没关系……

收购省内小酒厂

古井贡酒迫切需要新的故事。毕竟,与自己体量、业绩相当的山西汾酒,如今市值已经达到2257亿元,而公司市值1100亿元,直接差了一倍。

要说古井贡酒没想法,那是不可能的。

公司想到的最直接的办法是,收购。

11月16日,古井贡酒对外披露,已就收购明光酒业股权达成初步意向,公司近期将对明光酒业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工作。

明光酒业位于安徽滁州明光市,前身为国营安徽省明光酒厂,2005年12月实行政策性破产后,由民营资本盘活,目前年产白酒约3万吨,旗下产品包括老明光系列、明光系列、明绿御酒系列产品等。

在一波接一波的白酒行情中,上市公司一旦涉酒,就会迎来一轮暴涨,ST岩石、综艺股份园城黄金都曾尝到这样的甜头。

但是,公司宣布收购消息后,便迎来股价连跌。

明光酒业只是一个地方三线品牌,即便在安徽省内,品牌竞争力也很有限。古井本就是安徽酒业老大,省内收购意义不大,并不能帮公司解决全国市场的迫切问题。

况且,古井贡酒西进湖北收购黄鹤楼酒,运作几年,也难言成功。

2017年-2019年,黄鹤楼酒都是踩线完成业绩承诺。2020年和2021年,承诺营业收入分别为17.01亿元、20.41亿元,承诺净利率为11%。

此前,古井贡酒管理层已经屡次吹风,今年黄鹤楼酒业绩承诺可能完成不了,提前释放利空。如果年底再计提商誉减值,恐怕更是要掉队了。

资本会两次掉进同一条河里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