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记、蔚来、水滴、滴滴创业案例走进北大光华MBA讲堂

2020-11-20 16:47 · 网络     

创业公司如何选择赛道?如何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如何看待公司的使命和愿景?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针对MBA学员的《创业与投资》课程中,邀请*日记、蔚来汽车、水滴、滴滴出行四家公司的创始人与北大光华MBA学员们分享创业历程,以现场案例教学的方式将真实的商业故事剖析给学员们。

*日记、蔚来汽车、水滴、滴滴出行是近几年在科技创新和消费前沿领域迅速崛起的创业公司,在美妆、汽车、保险、出行这些看似传统的领域找到了新的赛道,抓住机会快速成长。

*日记、蔚来、水滴、滴滴创业案例走进北大光华MBA讲堂插图

11月19日,*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家在美上市的“国货美妆企业”。上市首日,逸仙电商股价上涨75.24%,市值达到122.45亿美元。

*日记、蔚来、水滴、滴滴创业案例走进北大光华MBA讲堂插图(1)

蔚来汽车最近一年的表现更是抢眼,新能源汽车概念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蔚来的股价从年初的4美元左右一路飙升,最高达到54.2美元,公司市值超过650亿美元。

*日记、蔚来、水滴、滴滴创业案例走进北大光华MBA讲堂插图(2)

水滴公司今年8月完成2.3亿美元D轮系列融资,据媒体报道计划于明年一季度赴美上市,公司估值达到40-60亿美元区间。

*日记、蔚来、水滴、滴滴创业案例走进北大光华MBA讲堂插图(3)

滴滴出行在资本市场上的动向同样引人关注,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出行计划最快年内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目标估值超过6000亿港元(约800亿美元)。

向北大光华MBA学员分享公司的发展思路以及战略愿景时,水滴创始人沈鹏表示,他在2016年创业时就看准了互联网健康险这个赛道。在他看来,传统保险产品的购买、理赔流程繁琐,投资属性强于保障属性,对中低收入群体、老年群体、带病群体都不够友好,这些都是商业健康险市场的用户痛点,也是创业公司的机会所在。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必须在模式上创新,否则很容易就被大公司无情碾压。《创新者的窘境》作者克里斯坦森认为,颠覆式创新往往是从需求侧进入到一个低端大众市场,然后通过供给侧持续性进步来达到不断创新直至颠覆传统模式,而沈鹏正是按照这一理论付诸实践。

水滴围绕用户的保险保障需求,从网络互助业务起步,通过水滴互助和水滴筹这两个业务进入到广阔的下沉市场,积累了3亿多用户,然后建立起一套“筹款+互助+保险”商业模式,找到了一条切入互联网健康险的路径。

进入互联网健康险之后,水滴联合保险公司在产品供给侧不断创新,在业内首推投保年龄放宽到80岁的老年百万医疗险,又陆续推出高血压、糖尿病和甲状腺结节的患者也能投保的医疗险;同时,水滴针对互联网用户的消费特点,推出月付保费模式,进一步降低保险产品的购买门槛。

截至目前,水滴的保险经纪业务累计了1.4亿多用户,今年年化签单保费规模预计超过140亿元,实收保费有望超过60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300%。由于保费收入的不断增加,水滴用保险经纪业务的收入来补贴大病筹款业务,坚持水滴筹对筹款人免费的承诺,帮助一百多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而水滴在今年也实现了盈利。

“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是水滴成立*天就确立的使命。公司只有坚持使命和价值观,大方向才不会跑偏,“沈鹏说,随着业务的不断推进,水滴的战略也变得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联合国内的保险公司、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共同打造中国版的联合健康集团,用科技的力量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用更少的费用享受到更好的诊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