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能赢得中国在线视频流媒体的战争?

从长远看,三家视频巨头想要活的更好,就必须“合并”,为其余参与者提供更大的定价能力,也有助于改善其财务状况。
2020-12-10 18:56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在中国,超过90%的互联网用户每个月至少观看一次流媒体平台,或者下载一次视频内容。这种消费视频的水平,也让中国成为流媒体在亚太地区渗透率最高的国家。

虽然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是目前国内最受关注的中国在线视频平台,但实际上还有包括虎牙、百度支持的爱奇艺、腾讯拥有的腾讯视频、阿里巴巴支持的优酷、抖音和哔哩哔哩动画、快手和秒拍等参与这在线视频的争夺战。

面对如此多的竞争者,几乎所有平台都在努力试图实现扭亏为盈的状态。但是,在这种残酷的竞争,和瞬息万变的监管环境下,中国在线视频的发展要比海外更快,甚至其中有几家已经在向其他领域进军,用以补充和扩展其核心的视频业务。在笔者看来,哔哩哔哩动画和腾讯视频是值得十分关注的玩家。

在谈论中国视频共享平台时,我们经常会将抖音和快手作为直接竞争的对手,但我们经常忽视了B站。不断增长的用户基础正在证明该公司的蓬勃发展,到2020年,B站的MAU为1.72亿人次,相较2019年的1.28亿人次增长了34%。

根据B站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每个用户在其应用程序上花费的时间在2019年为80分钟,这一数据在2018年为78.4分钟。有趣的是,这个数字要比TikTok41分钟的视频观看时长高出将近一倍。

如此高的用户参与度的部分原因源自该公司作为ACG内容的*地位,在中国的Z世代用户中非常受欢迎,这部分用户占据总用户数的80%以上。

B站视频观看次数中有90%来自于专业用户生产的内容观看,专业用户生产的内容更加类似于奈飞。但另外,因为以用户为中心的视频逻辑又让其成为最接近中国YouTube的视频平台。

在笔者看来,B站的业务模型的优势在于,该平台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供比投资于开发自己的原始内容的视频平台更广泛、更丰富的更高质量的视频内容。而行业的一般认识是,视频平台通常要花费巨额资金来购买版权。

从用户关注的内容来看,B站最接近的对手是西瓜视频,但是西瓜视频并不特别关注ACG内容,这表明ACG是B站的主要差异化因素。因此,B站在喜欢ACG的Z世代市场中的立足点,使其处于利用广告和电子商务带来的有利机会中。

有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的Z世代市场,中国拥有3亿多Z世代用户。虽然目前Z世代用户尚未完全加入劳动市场,但由于能够从父母身上拿到零花钱,所以还是自由消费者。有调查数据显示,未就业的中国Z世代用户中,有七成用户每人能够拿到3000元的零花钱,甚至有2成每月拿到超过1万元。

现在B站处在一个有利的位置上,B站的用户愿意为游戏、视频流和电子商务中的售卖行为付费,这毫无疑问将有利于推动B站收入的增长。

虽然B站在过去几年收入取得了快速增长,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同比增长67%和64%,但更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商务部门的收入在2019年同比增长超400%,直播和其他增值服务同比增长180%。这些细分市场的强劲表现推动了收入份额的增长。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和中概股一样都存在潜在的退市风险,这可能对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到市值大幅的下跌。据报道称,B站计划在2021年在港交所上市。但在这段时间之间,B站存在退市的风险。

除了B站,就是百度支持的爱奇艺、腾讯的腾讯视频和阿里巴巴的优酷,这三大巨头共同占据了中国在线视频市场收入的70%。

虽然奈飞一直保持着盈利状态,且股价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迅速飙升的情况。但不同的是,中国的三家视频流媒体平台却至今仍未实现盈利,部分原因是由于持续的价格战,阻止了他们提高订阅价值以支付内容开发的高额费用。成立至今已达10年的爱奇艺至今未盈利,2019年实现亏损达102亿元,这一数字在2018年为90亿元。

而优酷网在2020财年的调整后EBITDA亏损为111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157亿元,亏损减少源于更严格的内容支出政策导致优酷降低了内容成本。

三家视频巨头表现*的可能是腾讯视频,据报道称,其2019年营业亏损不到30亿元,大大优于竞争对手优酷和爱奇艺。

从长远看,三家视频巨头想要活的更好,就必须“合并”,为其余参与者提供更大的定价能力,也有助于改善其财务状况。据报道,爱奇艺已经传出与腾讯视频的传闻,但至今并未有更进一步的报道。

与专注于电子商务的阿里巴巴和专注于搜索的百度相比,拥有社交和娱乐基因的腾讯最有可能在这场大战中胜出,毕竟腾讯拥有更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内容分销渠道,这对于长期竞争而言是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