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裁员后,我收集公司黑料,给客户群发邮件……

你经历过劳动仲裁吗?遭遇不公时你会选择仲裁吗?如何识别隐患,以避免不必要的仲裁?
2021-01-13 12:37 · 显微故事  Cana酱   
   

996、因公猝死、加班到崩溃……类似话题接连不断登上热搜;

违规裁员、拖欠薪资等劳资双方的矛盾,正成为公众热切关注的主题之一。

在此背景下,人们的维权意识逐渐觉醒,越来越多的公司或个人走向仲裁庭寻求公正。

你经历过劳动仲裁吗?遭遇不公时你会选择仲裁吗?

如何识别隐患,以避免不必要的仲裁?

本期显微故事关注那些经历了劳动仲裁的人和公司,他们中:

有的老板疏忽管理,太相信亲戚结果被插一刀;

有的员工被裁员前收集好证据,最后成功获得赔偿;

有的老板对员工有求必应导致后患无穷,险些损失百万。

劳动仲裁——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边。

也许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获得启发。

以下是他们的真实故事:

被裁后我设局诬赖公司

公司不仁,我也不要公司好过

明仔 业务员 28岁

我是一名业务员,在一家汽配公司工作了三年多,其中两年被外派到其他城市“拓荒”——为公司拓展新市场。外派前是团队的TOP SALE。

2018年我被调回公司总部,此时外派前的领导已离职,曾经的老同事也所剩无几,我感觉总部的一切都很陌生。而且外派前我的客户都转给了别人,回来后需要自己从零开始。

2018年9月初,我的业绩很糟糕,在团队里像个隐形人。辉煌和荣誉不再,我心里凉飕飕的。

有时会后悔当初接受外派。总在想如果没有外派,我可能还是团队的TOP SALE;如果没有外派,我还是一样受到领导重视;如果没有外派,我现在可能已经得到晋升……当前的情景让我感觉自己要完了。

10月,领导找我谈话,告诉我公司要裁员,提醒我再努力一把。看似是好心提醒的谈话把我的自尊心狠狠的摔到了地上。

“公司怎能这样,我好歹是外派拓荒的功臣,在公司最需要的时候拼命往前冲。现在利用完了就把我像个破布一样扔掉。”这个声音一直回响在耳畔。

我不甘心,既然公司对我不仁,我也不要公司好过

之后的日子特别难熬,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好像在等待最终的审判。而心里的怨气也越积越盛,我开始找机会收集材料报复公司。

机会终于来了。

某周末,人力资源部又让我们签加班单——如果签了,公司就按正常上班时间支付工资,而我想起之前曾在网上看到过“劳动法规定,周末加班按两倍工资支付员工”。

我翻看了之前的工资单,确定公司并没有按两倍工资发放加班费,就偷偷把OA系统里申请加班的记录以及与加班相关的制度都复制下来保存。

这些事情做完后,我静等暴风雨的来临。

我也犹豫过是否真要跟公司闹僵,毕竟待了三年多的地方是有感情的。天使与魔鬼在我心中不停的撕扯着。

一个月后裁员并没有发生,这时我以为裁员只是个玩笑话,怨气也少了。

12月底我被通知绩效不及格,被公司辞退。这突如其来的消息给了我当头一棒。这是我在职场*次被辞退,心里十分委屈,自尊也被踩的稀巴烂。

人力资源部找我谈话那天我很平静,很快走完离职流程。一周后,我在劳监立了案,并且打电话给区里人事局、劳动局等部门,除了加班不按劳动法支付工资,我还举报公司不足额缴纳社保

想着把水搅得更浑,我就把公司一些丑事写成小故事,每晚定时发送给客户。

几天后前领导找到我,苦口婆心劝我收手。又发了几天后,更高层的领导也来找我谈心,我就收手了。之后公司与我和解,没有走仲裁。

虽然拿到了赔偿,我却开心不起来。偶尔幸灾乐祸,但也时时怀疑自己是不是做得过火了。

毕竟是曾经甘为其马前卒的前东家,从没想过会走到这一步。我觉得公司跟员工就像弹簧的两端,拉得越满反弹就越厉害。以后的工作,我再也不敢投入过多感情了。

离开后有些听到风声的前同事来问我来龙去脉,我都给打诨糊弄过去,感觉有点难以启齿。

空降高管设计老板

没出业绩反口咬人坑团队116万

徐女士 HRD 36岁

做HR十多年,最让我头痛的事情是辞退员工。“一哭二闹三上吊”是常有的事,我所经历过的仲裁案不下20起。

遇到类似的情况,一般人都觉得员工无辜,公司是恶霸。

一开始,我也这么认为,直到一场官司让我意识到人性的险恶,不再以大为恶、小为善来衡量劳资双方。

2018年6月,我所在的教育公司引进一位高管林女士,老板亲自接洽。办理入职手续时,我知道她曾当过老板,名下还有几家公司,由于经营不好刚刚关门。

公司给她的职位是运营总监,负责运作金融类课程培训项目。

办入职时她不愿签合同,说是之前已跟老板签过协议,可以代替合同。我向老板解释了不签合同的法律风险。可是老板听不进去,还是答应了这位林总监的要求。

在老板的要求下,人力资源部全力配合林总监搭建新团队。一个月后,15人的团队组建完成,两个月后,她一人招进30个新员工。

但老板对此没太大意见,对她提出的要求也尽力满足,除了扩充团队外,还“要求市场部派专人负责她项目的宣传”、“办公室要调整到更大的地方”等。

没几个月,林总监的团队没有完成销售目标,团队内部也有人抱怨她独断独裁、不懂管理而离职,同时公司成本不断激增。

为了止损,公司以业绩不达标、管理不善为由约谈林总监,希望可以与她协商解除协议,但林总监不承认自己的管理问题。

她认为自己入职时带给企业很多客户名单,是一笔财富。

此外还反咬一口,说公司没跟她签合同、没履行协议的某些条款,要求公司赔偿她116万。

这个天价数字远远超出了谈判的范围,最后公司给她下达解雇函,让她离开公司。

几天后她找到公司财务总监,要求结算拖欠的奖金,并在办公室里像祥林嫂一样逢人便讲她的委屈和艰辛创业故事。

我们只好礼貌的请她离开,这样的事闹了三回。

“当时她不肯签合同,就知道有预谋”,一个同事说,“她招的学生里已经有好几个退费的,且都是她帮忙垫的钱,估计是跟客户合伙骗奖金。”

跟客户合伙这事虽没证据,但不断退费却是事实。

在教育行业,预缴费用,如果后面开班没读或中途不读可以退费,这是教育行业的独特现象。

以前也出现过业务员离职奖金拿了,之后有退费无法追回奖金的事,但这种事情非常偶然。接二连三的发生在一个高管身上更不正常。

辞退她半个月后,我们收到劳监的通知书,原来她把我们告到了仲裁,说我们没跟她签合同、无故辞退、没履行协议某些条款、拖欠奖金等,要求我们赔偿116万。

在应诉的半年里,不断有客户退费。她之前带进企业的客户名单,一半以上无法打通。

我们请了律师,一直打到法院终审,最后赔偿金额缩小到19万。

事后,老板掏心的跟我说:“虽然股东们都责备HR监管不力,出了合同纰漏。但我知道这事很大责任在我,我太相信她的为人,很多时候听不进你们的劝说。这次就算得了个教训吧。”

高管在跟HR过招时,老板往往会相信自己选择的人,毕竟是认定能给公司创造业绩的牛人,但同时也忘了,自己的过于轻信也给企业埋下了祸根。

最后,谁也没便宜了谁。

招亲戚入职最终反目

花钱买教训,让我看清人心

老温 电脑店老板 45岁

十多年前,我大学毕业,在电脑城拿了店面做起小老板。一开始,生意很不错,铺面很快就扩张到两个。

阿庆是我表弟,他读完职中后找不到工作就来找我。我给他安排了看店的工作,偶尔给电脑维修师傅干点杂活,工资一个月3000、包两餐,在当地算中等水平。

员工多起来后,我开始给他们缴社保。2016年某天,表弟跟我说:“哥,我不想缴社保了,你把缴社保的钱打到我工资里吧。

那时表弟已经跟我干了七年。2014年他父亲过世时欠了债,生活比较拮据。想着大家亲戚一场,他提的要求我没多问就答应了。

2018年的电脑城生意越来越淡,员工一个个离开,最后只剩我和表弟。到了11月他也辞职了。

12月13日,一封信如晴天霹雳差点把我砸晕——劳监的通知,表弟把我告了!他告我没帮他缴社保、没签合同,要求赔偿8万。

我收到表弟提交仲裁庭的证据,有他的工资表,还有当时我签字给他补贴社保的单据。

我记得当时是表弟要我签字,证明是补贴,当时他的一些做法现在想来非常不合常理。但基于亲戚关系,我当时没多想。

“原来那时就有预谋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猜想,但那些证据不停的提醒着自己的愚蠢。我完全没想到会吃上官司,简直是自己挖坑把自己埋了。

爸妈知道这事后,气他恩将仇报,打电话去交涉,希望他撤诉。但表弟要求和解金不少于6万

当初的善意收留养出一头白眼狼。后来我才从亲戚处得知,表弟一直没找工作,出这招可能真是“穷疯”了。

仲裁员希望我们私下和解,表弟不愿意,除非拿到他想要的钱。

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这钱对你来说只是个小数目,我只想要钱。”

谈了几回无果,我只好花6000元请了律师来处理,幸好律师得力,我们胜诉了。

我本以为会消停,但一个月后我却收到法院的出庭通知,原来表弟不服继续上诉。这时我已经淡定了,没有当初的气愤和惊慌。

做老板十多年,*遭走法院,新鲜又无奈,这些都是老板会碰上的事儿,很正常。我就当花钱买教训,让我看清人心。

这次我又胜诉了。半个月后表弟打电话说:“我还会上诉,如果不想麻烦就给我2万。”

父亲气得当场摔电话。最后我把金额缩减到1.2万。表弟见再没回旋的余地就答应了。

但我不再相信他的话,宁愿走法律程序以免以后再有麻烦。

2019年7月,我们去了社保局,在第三者的见证下,把事情了结了。那天之后不再联系。

父亲说,1.2万就当给亲戚关系做个了结,以后没有这个亲戚。

职场中,老板提防员工理所当然,利益面前遭受背叛也是常有。但如果和背叛者多了一层亲缘关系,就感觉是狼心狗肺,在仁义礼智信的中国文化背景下是难以想象的存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显微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