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的30年:对零售行业*的价值是什么?

12月26日,苏宁举行了三十周年公益庆生仪式。
2021-01-04 17:27 · 互联网     

12月26日,苏宁举行了三十周年公益庆生仪式。除去回顾过去三十年坚守初心持续创业、顺应时代不断创新的发展历程外,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同时发布了新十年发展战略:步入第四个十年,苏宁要继续秉承“服务用户”的初心、“实业报国”的雄心,决定正确方向、做正确的事。

从早期专注家电零售,到现在成为零售业态布局丰富、国内零售规模*的龙头企业,苏宁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里,促进行业在运营效率、服务规范化以及消费体验提升等方面得到发展,发挥了一家零售企业自身的价值。

三十年来,苏宁对零售行业*的价值是什么?

见证并促进零售业发展

在这三十年里,苏宁的发展伴随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零售行业的不断变革,并见证了我国零售行业在运营效率、服务规范化、消费体验等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零售行业以国有大型百货为主体,业态较为单一。90年代开始,大型综合超市、仓储商场、专卖店、购物中心以及无店铺销售等业态相继出现,零售业开始蓬勃发展。苏宁成立之初,面对占据零售市场主导地位的国有百货公司对空调品列的安装和售后服务不够完善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1991年,苏宁易购建立专业化的服务队伍,从事空调的安装、维修、保养等,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对消费体验的提升得到普遍认可,并因此积累了*批口碑用户。在1996年,苏宁经营模式从批发改为直营连锁,1998年进一步从专业零售转型综合连锁零售,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很长一段时间内,零售业普遍存在运作不规范、专业化服务程度低、消费体验差等诸多问题,同时,零售业整体比较分散、集中度低,也缺乏规模效益,运营效率低。正是由于苏宁等大型连锁零售机构的快速发展,通过专业化管理和运营,对中小零售的吸收、整合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帮助零售行业在运营效率、服务规范化方面得到明显提升,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苏宁等大型零售企业的发展也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高速增长,以及我国零售市场规模的不断提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苏宁易购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苏宁易购总资产2,211.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64.53亿元、流动资产1,072.48亿元。

实现全场景零售 零售的更多“可能性”

通过多年发展,苏宁积累了多项竞争优势,在零售领域建立了深厚的“护城河”。其中,“全场景零售”是苏宁近年来最为突出的标签。而搭建完全场景零售,是苏宁在零售领域迈出的重要的一步,为零售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线上,苏宁易购通过自营、开放和跨平台运营,成为国内重要电商之一。在线下,苏宁易购连锁网络覆盖海内外,拥有苏宁易购广场、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苏宁易购零售云店、苏宁极物、红孩子、苏鲜生、家乐福超市等业态,零售品类及零售场景极为丰富。

在在所有消费入口都有布局,完成对全客群的覆盖。

理论上,“全场景零售”可以实现领书效率的*解。通过各个零售场景之间的合理运营,可以打通会员系统、激活用户消费潜力、盘活各个零售场景,并使用金融、物流等苏宁自有业务,最终,消费者所有零售环节均可在苏宁零售服务体系内形成闭环。

未来,在全场景零售实现成熟运营后,将对苏宁的盈利水平、规模化优势带来质的提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全场景零售目前在过海还没有其他企业完成,也没有其他企业经验可借鉴,从初步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到全场景零售实现成熟运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也需要苏宁进行更多探索。

对外赋能 更好服务零售商

不止步于自身发展,苏宁通过零售赋能,将自己的供应链、品牌优势、以及运营经验等不断向外输出,帮助其他零售商实现更好发展。苏宁的价值,亦体现在帮助其他零售商实现各自的价值。

12月30日,苏宁零售云第8000家门店落地河南。近来,自苏宁宣布由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转型开始,不断对外零售赋能、输出,通过打造“开放平台”,将自身品牌、金融、运营、物流等优势,积极赋能线下零售商,并与线上销售实现良性互动。

开放平台发展成为苏宁巩固竞争优势最重要的举措之一,也成为苏宁业绩增长的“助推器”。

面向第四个十年,苏宁已明确战略布局,即全面向“零售服务商”升级,进一步加快社会化发展步伐,加大开放赋能的发展计划,助力行业转型升级。除去零售云快速发展外,苏宁还交出了家乐福中国迅速实现扭亏的良好效果、以及云网万店完成A轮融资的亮眼成绩等多个答卷。

据了解,苏宁易购持续完善平台生态体系建设,通过加强个性化推荐、完善智能营销工具建设、开放仓配服务等举措进一步赋能商家,不断提升流量的分发和转化效率,提升商户的运营效率,从而推动平台商品的持续丰富。

通过赋能平台商户,提升平台商户的体验,苏宁易购开放平台商户数量持续增加,活跃度不断提升,进而推动平台商品持续丰富和快速增长,也将进一步巩固苏宁易购“护城河”。据三季报数据显示,苏宁开放平台非电器品类商户增长速度迅猛,占比提升至89.46%。

聚焦零售 提升消费体验是*的价值

零售的本质,是商品从制造商到达消费者手中、资金回到制造商,基于此,零售的核心需要在B端有数量丰富、足够优质的产品,C端有数量众多以及覆盖到尽可能多的用户。

在12月26日的苏宁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上,张近东指出,苏宁在下个十年将聚焦零售主业,在业务层面做精做深、做专做强、做好做优。下阶段,苏宁将进一步聚焦商品供应链、用户运营、服务建设、技术能力四个方面的基础能力建设,构建智慧零售的创新机制。

回归本质,聚焦零售。

30年发展历程中,苏宁始终聚焦零售发展。在供应链方面,苏宁连接的品牌制造企业也已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今天的40000多家。此外,苏宁的零售技术人才,也从2000年初期SAP/ERP系统上线时的百人团队发展到如今上万名的研发人才。苏宁物流基础设施从创业初期就开始建设,目前已在46个城市落地62座物流基地。

据悉,苏宁将全面丰富产品品类、推动供应链精细化运营,开展基于用户的精准营销,持续强化物流、售后、客服等服务能力建设,并优化中台系统和各业务的前台解决方案,强化数据交易和数字风控能力,推动智慧零售多场景落地。

在市场经济时代,零售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处于买方市场,用户是当前零售企业竞争的发力点。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苏宁易购零售注册会员数量6.23亿。而对于消费来说,苏宁对于零售行业*的价值或许就是不断提升消费体验,带来丰富的商品以及提供优质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