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企业微信开启私域服务,生态产品迎来显著增长

2021-01-06 17:07 · 互联网     

时间的年轮已经进入2021年,但数字化的浪潮还在继续奔涌。

从各大媒体和专家学者的2021预测来看,“数字化升级”“生态赋能”“产业经济”“私域服务”“5G智能变革”等关键词屡屡被提及,各行各业的创业者继续在新一年的不确定里寻找确定的机会。

企业微信截图_16099011679834

疫情催化了数字化平台的增长

我们都知道数字化大爆发是春节后,因为疫情原因大家困在家里办公那段时间,但后来疫情逐渐缓解了,很多地方解封了,数字化的浪潮并没有退潮,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使用数字化平台,于是2020年几乎所有的线上数字化平台都完成了增长。

回顾去年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化工具,企业微信一定位列其中,这个腾讯着力打造的ToB王牌,带给了生态巨头、服务商、企业主等多方惊喜。12月23日企业微信年度大会上披露了一组最新数据:企业微信上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超550万,月活跃账户数超1.3亿,企业客户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及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达4亿,成为2020年用户增长数量*的互联网工具

变化从哪里开始的?业内人士都认为是企业微信和微信的互通开始,至此,微信生态的流量池,完全向企业微信打开,使其从一个略显“鸡肋”的内部办公软件,摇身一变成了万千宠爱的增长“神器”。与此同时,腾讯还在着力解决第三方软件对微信私域流量的恶意挖掘,并将正规业务的营销需求“疏导”到企业微信,因此企业微信正在成为连接消费者和企业的桥梁。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12月30日的年终演讲中也肯定了企业微信的影响力,在吴晓波看来,企业微信不仅仅是腾讯产品哲学“小步迭代,试错快跑”的*演绎——365天27次迭代,1128项功能面世,更是从流量时代进入到留量时代一个非常好的数字化工具。

企业微信的成功,其实是贯彻了“私域服务”的概念。用吴晓波的话来说,“每个产品都有它的命运,都是技术变革、外部环境变化和消费者需求同时呼唤所产生的结果。”而企业微信,在恰当的时间节点中迎来了自己的机遇。

企微生态中的服务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

与微信互通可以看作是企业微信的优势原点,如何令其在微信生态中发挥出更大的势能,挖掘各式各样的应用场景,是企业微信功能迭代的核心思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是对各行各业应用场景的深度理解。

后疫情时代,作为当下*用的私域流量工具之一,企业微信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例如,各大金融机构、屈臣氏、西贝、天虹、歌莉娅、瑞幸咖啡等零售企业都携手企业微信搭建了相关的线上业务的渠道,沉淀客户资源,打造私域流量池,实现客户的精细化管理。

发发聊天消息、拉个群、发发朋友圈,这些都是最基础的能力。而随着基础能力的逐步升级,企业微信开始和服务商朋友们为企业主打造“官方营销”,进入到用户洞察和用户运营的深水区。

数万家服务商闻风而动,试图搭上企业微信这辆疾驰的列车,在2020年依托企业微信推出了诸多解决方案,把服务商对细分行业的深度理解与企业微信的基础功能相结合,迎来了业务上的爆发性增长,与企业微信实现了双赢。

从企业微信发布的行业解决方案可以看出,零售和服务行业、教育行业、政务行业是目前企业微信最成功应用的行业。其中想象空间*,场景最多的零售和服务行业面临着更大规模的增长空间。

随着企业服务存量消费者的能力被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加上腾讯将正规业务的营销需求“疏导”到企业微信,从这个层面上,企业微信连接消费者和企业的桥梁作用有了一种天然的“官方认证”。

赛道火热,资本市场开始抢滩入局

这样的大背景下,不仅各行各业在拥抱企业微信,最敏感的资本市场也为企业微信打call,试图着力挖掘将会在企业微信这个平台上发光发热的第三方企业。有了微盟和有赞这类微信生态企业的成功案例,资本市场相信“企业微信生态一定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私域流量、智能社交、微信生态、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企业微信赛道集合的多重想象力,让它的热度迅速传导开。据创投自媒体消息,当前包括经纬、IDG等在内头部机构都在密集与创业者接触,寻觅企业微信赛道标的。风口来了,但依托于企业服务赛道的服务商上万家,如何识别并抓住优质项目,也给投资人出了一道难题。

以企微赛道上的金融行业服务商为例,等头部机构已经率先入局,2020年9月,专注于企业微信赛道的保险科技公司集牛科技,获得3500万Pre A+轮融资。而在企业微信的官方推荐应用里,基于企业微信为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还有贝塔数据、腾银财智和蘑菇财富。

公开资料显示,这几家公司均是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高效且合规的获客、营销、管理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中腾银财智的客户群以银行为主、贝塔数据即Beta理财师是财富机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蘑菇财富则深耕证券行业多年并开始进入保险领域。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企业微信赛道细分领域的高成长性企业最受资本市场欢迎,和集牛科技一样,腾银、贝塔和蘑菇同样受到了投资机构的追捧,纷纷抢滩入场,看好企业微信可以在中国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趋势中产生更大市场空间。

投资机构看重的当然还有企业微信的流量连接能力,认为“企业微信或许是私域流量建设的最后一片洼地”,尽管企业微信团队认为“客户并不是流量”,但不可否认,微信最能满足企业主对于“私域”的诉求,因为企业微信在协同办公系统管理之外,还有全面赋能企业拉新获客、服务转化及传播推广的能力。

无论是“私域流量”还是“增长黑客”,精准的把握好和用户之间的触点去实现增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而现在的企业微信,无疑是*的私域服务触点。正如马化腾所说: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 B、To G,归根结底也是To C 的。

这也是目前许多投资人看好企业微信赛道的原因,因为企业服务平台联通内外部已经是大趋势,企业微信链接企业内外部的同时,还在改变整个私欲营销服务方式,为企业服务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微信是连接器,企业微信也不例外

虽然外界依然习惯将企业微信与钉钉、飞书等产品进行横向比较,但企业微信如今并不能单被看做企业服务工具,企业微信对自身“企业内外连接器”的定位是更为准确的说法。

在腾讯的战略中,企业数字化实际上包含对内和对外两方面的需求,对外是用数字化手段精准服务客户,背后是与微信互通的能力;对内则是提高企业内部信息处理效率。业内人士认为,“能很好地把握对内对外的平衡,实际上是企业微信相较于其他平台的优势。”

正如腾讯微信事业群副总裁黄铁鸣所言,“帮企业做数字化,如果只做内部办公,那只做了一半。”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企业微信既要帮企业实现内部效率提升的“一半”,也要帮企业实现连接社会价值网络的“另一半”。

当企业微信开始连接微信的12亿用户时,企业微信开始多扮演一个角色:企业的可定制化商业工具。当企业开始用企业微信直接面向C端用户提供服务时,这产生超越传统企业内部IM的价值。这是企业微信目前最明显的竞争优势所在,是同类企业内部IM产品难以替代的商业工具。

当企业微信明确了与微信的互补关系,企业微信的增长路径也就清晰了。微信的交易生态和服务生态都需要企业微信的支持,企业微信的能力增强也将是与微信自身生态的成长同步进行的。

“人即服务,而且是认证的服务。” 张小龙在此开公开课演讲中指出了企业微信的核心优势。在企业微信之前,企业TO C的窗口有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工具,这些都是被动式地等着顾客来敲门。因为背后不是真人服务者,无法提供一个如线下门店的店员那般,恰当而主动的服务。这是企业微信的价值所在。

它将人带来的服务*化,为每一个店员提供一个窗口,高效地连接更多的客户群,从而实现更具粘性的忠诚度和复购率。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营销人员和客服人员开始使用企业微信,消费者的认知习惯也逐渐养成,信任度的便签也随之转换。

还是以金融行业为例,企业微信人士曾在行业论坛上曾指出,目前许多保险代理人和券商客户经理已经习惯于用企业微信进行展业。很大一个原因在于企业微信的“官方背书”作用,因为市面上打着理财旗号的网络诈骗不少,所以用户难免疑神疑鬼,宁愿到线下接受服务,而企业微信却可以为代理人或客户经理的身份背书,天然增加用户的信任感。

人的温度是不可取代的,每一个对外服务的员工都成了企业的一扇窗户。

数字化下的企业服务变革

事实上,企业微信的爆发增长只是中国数字化浪潮的一个缩影。其实类似于企业微信这样的数字化成果,早已不知不觉中融入我们的生活。

在这场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不仅是生态巨头和科技企业,广大中小微企业也是直接的受益者,势必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服务的本质,始终是人,离人越近,离增长就越近,这是企业服务数字化变革的核心。而当各行各业都以人为本,围绕消费者需求提升服务方式,这场数字化变革的社会价值才会更加深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