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港股首只智慧医疗股医渡科技IPO 腾讯等产业资本加码布局

2021-01-15 11:30 · 互联网     

2021年开年,港股市场备受青睐,不仅是国内南向资金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百亿以上净买入,花旗、瑞信等国际投行都看好港股走势,港股IPO市场也热闹非凡。

其中,医渡科技(02158.HK)是近期港股打新最热门标的之一。作为港股稀缺的智慧医疗股,医渡科技有望成为新的明星股。截至1月4日数据显示,医渡科技已超额认购逾300倍,孖展资金总计逾1300亿港元。

2020年是国内科技公司IPO大年,不仅A股市场科创板开通带来科技股上市潮,港股市场也迎来京东健康、明源云等新经济企业,智能制造、医疗、人工智能等行业上市项目云集明显。

医渡科技的IPO有望带动整个智慧医疗行业快速发展。

疫情加速 智慧医疗产业进行快跑期

IPO公开信息显示,医渡科技引入了多家基石投资者,包括OrbiMed Funds、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腾讯及中国东方。

而在上市前的股东中,腾讯、GIC等多家机构早已在投资其中。

医渡科技成立于2014年,主要向医疗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从成立到上市仅用了六年时间,也再次证明只要赛道准,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发展之快。

值得注意的是,医渡科技的业务中,*的亮点无疑是“医渡云”。

医渡云是医渡科技自主研发的数据智能平台,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其可处理和分析来自超过3亿患者的超过13亿的时间轴医疗记录,这些数据可帮助医院进行临床应用。

智慧医疗行业在中国属于新兴行业,真正快速发展是2018年,最近两年大规模临床应用与商业模式落地明显加速。

2020年突发疫情后,全国各地对数字化医疗服务的需求激增,医疗行业数字化是提高整个医疗体系服务能力和效率的重要基础设施。“科技战疫”中,人工智能也被应用于疫苗药物的研制、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

从2020年3月以来,医渡云开始协助武汉同济医院打造新冠肺炎专病智能数据库,基于真实信息和各类医疗文献,通过数据统计的方式,根据授权提取相关知识,绘制新冠肺炎知识图谱,构建临床辅助支持系统。

疫情期间,医渡科技协助武汉等国内十多个城市,迅速建立起新冠肺炎疫情监控平台,通过AI技术辅助多地政府开展有效的动态监测和疫情研判,实现对当地疫情的早发现、早预警、早阻断。

根据安永报告,在2019年,医渡科技按收入计算在中国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占市场份额的5%。

高盛预料,医渡科技于2020年至2023年度财年的收入及毛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3%及83%。倘若按分类加总估值法(SOTP)计算,医渡科技估值介乎293亿港元至403亿港元,相当2023年9至12倍的市销率。

产业资本助力 行业供给力加速

安永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医疗行业内医疗信息化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456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人民币356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9.6%。

在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宣布对医疗行业将投资约人民币3000亿元,其中约人民币2000亿元与大数据驱动解决方案有关。

短期看防疫抗疫的常态化,长期看我国人口老龄化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质量和体验要求不断提升等,都激发了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的需求激增。

不仅政府,大量产业资金也投资布局智慧医疗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不仅是此次医渡科技IPO的基石投资人,更是早早在一级市场投入其中。

与医渡科技上市几乎同期,1月11日另一家智慧医疗小龙头睿心医疗正式对外宣布完成B轮近3亿人民币融资。又是腾讯,是其领投老股东,知名投资机构经纬中国跟投。

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表示:“腾讯持续关注AI技术与医疗的结合以及智能医疗产品在临床场景中的应用机会。”

在腾讯看来,睿心团队核心产品CT-FFR可以在临床中为医生提供重要的检测信息,帮助医生优化诊疗路径,具有较强的临床价值和商业价值。

作为睿心医疗的A轮投资方,经纬中国副总裁孙凌皓也表示:“在心脏支架带量采购背景下,血管疾病的精准无创诊断成为临床刚需和医生诉求,逐步改变标准临床路径。睿心团队完成了国内*CT-FFR领域大规模前瞻性临床试验。”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医渡科技、睿心医疗,腾讯近期还参与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企业汇影医疗、血糖医疗机械制造商微泰医疗、肿瘤大数据平台思派健康、生物基因制药和元生物等企业的融资。

根据虎博科技发布的2020年中国一级市场盘点,医疗健康过去一年融资总金额达到了1506亿元,成为最吸金的被投领域,经纬中国也都是其中主力投资机构。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智慧医疗建设飞速发展的时期,在新医改方案的指导下,各地方政府将会加大当地智慧医疗建设方面的投入;更多的地方医疗机构将会建设“以病人为核心”的临床管理系统,医学影像传输系统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展开,网络技术的持续发展为远程医疗系统的推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也将得到推广,中国的智慧医疗建设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投资市场。

大量产业资本正在加速对智慧医疗这一重要民生领域的投资,无疑将加速行业快速发展。近几年,我国智慧医疗快速发展,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慧医疗建设行业规模将超880亿元,预计到2021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投资规模将达1259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