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MIT科技评论:百度五项AI技术发展或将重塑未来格局

2021-01-20 13:47 · 互联网     

1月20日消息,自去年底造车传闻出现后,百度股价就一路上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百度股票在美股市场暴涨50%。近期国外知名投行花旗将百度目标价上调近60%至292美元,维持“买入”评级,百度股价应声上涨6.8%。与此同时,作为中国AI的头雁公司,百度AI的创新成果也成功引发了外媒的广泛关注。

1月14日,全球*科技商业杂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发布题为“五项人工智能发展或将重新塑造2021年以后的格局”报告称,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不断创新,已成为中国*一家在多个城市启动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的公司,未来的商业化前景十分乐观。此外,报告还对百度在新冠疫苗研发、自然语言处理、量子计算、人工智能芯片四大领域做出的技术突破给予高度评价。

MIT科技评论提到,自动驾驶技术在2020年发展的更加成熟,头部玩家已经投入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并在各个城市向公众开放Robotaxi服务。在过去一年中,百度在长沙,沧州和北京等城市先后启动了Apollo Go Robotaxi服务,成为中国*一家在多个城市进行Robotaxi试用业务的公司。MIT科技评论认为,百度之所以成为中国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是其在自动驾驶领域多年深耕和不断创新的结果。当前,百度是中国自动驾驶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司,其自动驾驶的路测里程达到700万公里,自动驾驶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2900件,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90张,载人测试牌超过120张。

技术持续*,商业化进程同步发展。目前,百度Apollo在车、路、行的商业化进程上已取得不菲成绩。在车联网方面,Apollo与70多个车企超过600多个车型达成合作。自动驾驶方面,Apollo拥有L4级别的AVP和ANP,均有规模商业化潜力,其中ANP产品就是直接对标特斯拉的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曾表示,未来3-5年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

随着业务的落地,自动驾驶的价值也逐渐被认可。12月11日,知名投资机构瑞银发布的研究报告把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与Waymo进行对标,给予其估值100亿美元。投行Loop Capital在12月给出的估值达150亿美元。

可以预见的商业化变现,助推了公司股价的爆发。自从去年12月百度造车传闻曝出以来,百度股价一路飙涨。当前,百度股价稳定在240美元附近,较2020年低点时的82美元增长了近两倍。市值也突破了800亿美元关口,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

事实上,“女版巴菲特”凯瑟琳·伍德早已预料到了百度股价的上涨,并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百度造车的看好。从2020年12月百度传出造车传闻开始,凯瑟琳·伍德操盘的ARK基金就建仓百度并持续大手笔加仓。2021年开年以来,ARK连续7个交易日加仓百度。凯瑟琳·伍德曾表示,非常看好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领域未来的发展,这也是此前她重仓特斯拉的原因之一。

这个背景是,5G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开启了全球汽车产业的第四次重大变革。全球互联网科技巨头、传统车企、技术型创业公司纷纷抓住机会,切入自动驾驶领域。但从2021年起,汽车产业链或将迎来巨变,即由造车新势力开启的电动化新时代转入智能化汽车的比拼。2020年11月下旬,华为宣布All in智能汽车;12月下旬,苹果造车消息全面发酵;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平民级战略车型——国产model Y正式发布;1月11日,百度与吉利汽车联合宣布共同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从2020-2021交接的两三个月里发生的几起标志性事件可以窥见,无人驾驶的风口如约而至。

中国将成为世界*大智能汽车市场。一份IHS Markit的报告指出,到2025年,全球汽车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提升到60%;届时,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高出前者15个百分点。而相对的,作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头羊的百度入局造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不可估量。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预计,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推动百度的股价。也就是说,有了Apollo加持的百度,现在的估值远远低于其正常价值,其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如今的百度股价已经画出了一个*的U型,随着Apollo智能驾驶等AI新业务充分施展拳脚,百度股价在不久的将来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