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被「约谈」,315前奏响起?

事实上,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发生了多次车辆失控事件,并频频曝出质量问题,比如漆面不平、外部面板间隙不均匀等。
2021-02-09 18:23 · 未来汽车Daily  秦章勇   
   

特斯拉被五部门“约谈”了。特斯拉车主张然一点都不感到意外,甚至觉得“晚了点”。

去年10月,张然的爱人驾驶Model 3,通过红绿灯后车辆突然向右偏出车道,同时方向盘“很重转不动”,导致车辆冲上路边公交站台,一位交通指挥员被撞骨折。事后,特斯拉告知张然车辆数据一切正常,就没了下文。该事故已经产生修车费用以及伤者救治费用近20万元,后续伤者仍有检查费用需要支付。

“特斯拉的解决方案属于冷处理。”张然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这种做法,甚至凌驾于监管层面之上。

事实上,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发生了多次车辆失控事件,并频频曝出质量问题,比如漆面不平、外部面板间隙不均匀等。

在消费者集中投诉的炮火下,“约谈”虽然迟了些,但终究没有缺席。2月8日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消息一出,“特斯拉被五部门约谈”的话题就冲上微博热搜。微博评论颇有种“墙倒众人推”的态势,不少网友认为特斯拉存在不少质量问题,“必须敲打敲打”。在约谈中,五部门要求特斯拉,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特斯拉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针对被五部门约谈一事,特斯拉方面向未来汽车日报回应称,目前公司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系统排查。”

来源:特斯拉

这不是特斯拉*次被约谈。去年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曾约谈特斯拉,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去年5月,一辆Model 3在杭州萧山一个地下停车场低速行进时突然加速;一个月后,江西南昌一辆进口Model 3正常行驶时突然提速至127km/h,车主多次刹车无效后撞上土堆翻车起火。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特斯拉有超过10例失控案件发生。

车辆瑕疵也令车主很闹心。2020年11月22日,微博上一条视频显示,一辆特斯拉Model S高速行驶时,玻璃天窗突然脱落顺势飞起,在空中翻滚数圈落下。随后,“特斯拉天窗脱落”再次登上热搜。

前不久,特斯拉因显示屏故障隐患,在中国和美国大规模召回超过17万辆汽车,成为特斯拉成立以来*规模的一次召回。

连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公开承认特斯拉确实存在品控问题。马斯克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在爬坡量产阶段,特斯拉很难保证所有细节都不出问题。”特斯拉加快生产线过程中,需要额外一至两分钟让车辆油漆晾干,“但实际上并没有足够时间晾干油漆,这就是一个例子”。

虽然质量问题频发,但特斯拉销量和营收却在不断上涨。

2月8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5484辆。

同一时间,特斯拉向SEC递交的文件显示,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收入同比大增123.6%,至66.62亿美元。文件显示,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区实现营收29.79亿美元,2018年这个数字还是17.57亿美元,其在华营收正在逐年升高。

从建立中国设计中心,招聘本土设计师,到上海充电桩工厂正式投产,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逐渐扎根,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的重要市场。但如果再不重视品质与安全,恐怕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终有一天将被消磨殆尽。

“目前只是被约谈,还没有公布后续的情况,希望能看到实际有效的持续管控措施。”张然说道。

(应受访者要求,张然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