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透视金融壹账通2020财报:从零配件到整车式输出

2021-02-05 10:27 · 互联网     

2020年的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经济大发展,间接促进了各金融机构远程化、线上化、智能化进程提升。

行业巨变的背后,是To B赛道上一众金融科技公司助推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不久前,摩根士丹利发布调研报告称,从客户获取、风险管理到内部成本管控,金融科技将成为未来金融机构之间竞争差异化的关键领域之一。

2月3日,金融壹账通(OCFT.US)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报,从这家2019年底登陆纽交所的金融科技公司身上可以窥见,潜藏在行业内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正在逐渐爆发。

Fintech变革 未来已来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逐渐见顶、产业互联网大潮的兴起,金融科技产业进入下半场,行业风口逐渐从消费者端(C端)向商业端(B端)联动。

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绝非简单的线下金融线上化,其难点在于需要对科技、场景、客户、数据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漫长的时间积累、结合具体场景落地才能实现不断的迭代和优化。

数字化转型需求的迸发,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金融壹账通的战略升级。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指出,后疫情时期,中小银行加强数字化迭代升级的趋势已成共识。为了抓住金融数字化转型机遇,公司持续巩固底层的技术基础,通过多元化的产品创新、以满足金融机构数字化变革的更高需求。

金融壹账通的优势在于,其作为中国平安的联营公司,可以依托平安集团30余年金融行业的丰富经验,精准把握金融机构需求,覆盖几乎所有的金融场景,通过自身对金融服务行业的深刻理解和专业的数字技术实力,能够更深入地为B端客户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赋能其数字化转型。

历经过去5年的潜心深耕和长远布局,金融壹账通成为了金融科技To B赛道上的领跑者。

得益于外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强劲需求,过去一年金融壹账通整体业绩保持稳健增长。2020年金融壹账通的营业收入为33.12亿元,较2019年的23.28亿元营收同比增幅高达42.3%;盈利指标方面,金融壹账通全年毛利润增至12.43亿元,同比增长62.1%;毛利率亦从2019年底的32.9%增长至37.5%。

得益于公司的规模效应及成本控制,2020年金融壹账通营业总成本占比由2019年末的102.8%降低至83.7%。其中,用于研发投入的总费用支出为13.70亿元,同比增长16.8%。2017年-2020年的四年里,金融壹账通在研发上的总投入已经超过38亿元。

摩根士丹利在调研报告中指出,预计金融壹账通的收入在2021-2023年将保持40%复合年增长率,远高于中美金融科技同行,看好金融壹账通利润率的持续增长,并实现可持续的高收入增长。

“整车式输出”战略升级

央行近日发布的报告表明,过去五年来,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从16%增至60%,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供需显著增加。而中国这一指标已高达87%,其中,银行业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变化是促使这一指标飞速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小银行的“生死之战”。

但当前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挑战依然不小,尤其是以中小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发展金融科技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境,如人才匮乏、组织体系滞后、数据治理能力薄弱等。在此背景下,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成为2020年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

截至2020年12月末,金融壹账通累计为642家银行、106家保险类机构提供服务,在境内外树立了多个标杆客户,示范效应和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过去5年,金融壹账通陪伴金融机构走过了数字化转型的初始阶段,积累了大量一手的业务经验。然而,随着业界急速向“五化”发展(端到端转型、中台化整合、智能化创新、国产化核心和云端化基建),传统的“单点式”的解决方案已经无法满足金融机构的业务需求,“从零配件到整车制造”的新趋势已然确立。

行业趋势在变,需求在变,供给也要发生改变,金融壹账通正是先行探索者之一。

为抓住“五化”带来的机遇及配合产业数字化的战略定位,金融壹账通在整合众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整车式输出”的战略升级,打造了“横向一体化、纵向全覆盖”的“5+1”整车战略(即零售、企金、车险、人身险、投资和加马)。

据悉,在“整车式输出”战略升级的背后,金融壹账通16大产品线覆盖了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以及从数据管理、智慧经营到云平台的底层技术服务,为金融行业各垂直领域提供“全流程、端到端”的科技赋能。

深耕To B赛道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

纵观2020年,金融壹账通在科技赋能To B市场上完成了多个具有行业示范性的重大合作项目,其亦在这一进程中实现了良性的自我迭代与战略升级。

5月,金融壹账通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监管局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合作全面提升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8月,金融壹账通与瑞士再保险就欧洲智能闪赔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发基于人工智能和高级数据分析的数字端到端解决方案,用于欧洲市场的汽车理赔服务。

9月,在平安集团与上海银行续签新战略合作协议之际,金融壹账通与上海银行同步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加快落地具体合作。

紧接着,中国香港–平安壹账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平安壹账通银行”或“PAOB”)正式开业,为来自合作伙伴——贸易通电子贸易有限公司的中小企和中国香港个人客户带来无间断、灵活便捷、安全可靠的虚拟银行服务。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曾提出,在了解客户需求基础上,要加快产品的研发,让数字化帮助客户快速提效,“让金融机构能够看得到数字化的好处,更加坚定地推进数字化转型。”

此前,国泰君安就2021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纪做出点评,在大行旗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具备独立向同业科技输出大行系统的能力。“其中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已经有成功输出的经验,这类公司将会是中小银行首先合作的对象。”

“与此同时,受益于客户数量和单客业务收入的同时提升,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收入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国泰君安在点评中指出。

2021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际形势趋于平稳和宏观经济恢复,我国金融机构经营状况将得以改善。业绩回升将为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奠定基础,金融科技To B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数字化变革大趋势已定,对渐入“深水区”的金融壹账通来说,新机遇才刚刚开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