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第一次“基韭”之旅

更多的年轻人在朋友圈晒着自己绿油油的基金账户,以各种后现代、超现实的赛博朋克式的自嘲描绘着自己第一次被基金割韭菜的经历。
2021-03-12 15:30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田欢子   
   

大四学生悦悦,从1月21日开始,已经在微博上连续发了33条养“基”记录了,她希望通过养基,可以实现奶茶自由。

3月2日,她写道:今天三大指数均高开低走,让人白开心一场,继续震荡行情。个股方面,跌多涨少,市场较为低迷,北向资金净流出67.09亿,咋回事呢?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猜,继续持有,稳住就行。

33条记录,记录着悦悦的收益和心得,也记录着市场的起伏。在每一条博文末尾,悦悦几乎都会写上这样几句话:基金投资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要盲目跟风,做个理性的投资者。

基金一夜变天,年后A股市场急转而下,根据同花顺统计,2月18日至3月9日仅14个交易日,全市场已有近12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跌幅超过25%的基金也有25只,跌幅最高的基金已经超过30%。

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悦悦告诫自己割肉意义不大,要学会做时间的朋友,她说这就是一种成长。

然而,更多的年轻人在朋友圈晒着自己绿油油的基金账户,以各种后现代、超现实的赛博朋克式的自嘲描绘着自己*次被基金割韭菜的经历。

01

亏到毫无波澜

在这场投资狂欢里,基金走出理财圈,和明星们一起成了热搜的常客,基金的破圈,自嘲打工约等于搬砖的年轻人功不可没。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新手们迫不及待地期待着股市重开,以便继续享受躺着赚钱的快乐和刺激。

狂欢稍纵即逝,春节是A股市场的分水岭,节后开盘迎来连续大跌,以茅台为首的很多基金重仓股更是跌幅居前,持续低迷的行情还没有明显抬头的趋势,基民们的理财软件中,涨跌数字的颜色一天天越变越绿,有人调侃就像在蚂蚁森林里种树。

连环打击到麻木,新基人们说,已经“亏到毫无波澜了”。

3月9号,星宇打开那款蓝色的APP,20只基金涨跌的*值从高到低排列,最高的2430.04,*的57.04,都是绿色,中间插着两抹 “略显尴尬”的红色,他叹了口气,承认自己就是菜,明显被基金抄家了,还守着价值投资自我安慰,这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其实早在两个多月前,星宇的收益就开始为负。截止到1月20日,他保留的截图显示,收益为-140.39,收益率为-0.19%,他觉得无奈又好笑,理财软件告诉他,上周还是跑赢97%的财友,当下却变成了超过2.82%的财友,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就像龙卷风,就这样吧,累了。”他决定第二天空仓白酒。

从那之后,星宇心里一直挂着一颗石头,终于,在9天后“求锤得锤 ”了。1月29日,迎来首波大跌,“一天就亏了1700多”,他默默关掉软件,打开理财直播间,手机里,大佬正在开讲,“明明应该慢慢变富,长期主义,参与时代,你却追涨杀跌,急功近利,妄想一步登天。”他告诉奇偶派,“虽然很鸡汤,但很应景。”

和星宇一样亏得毫无波澜的互联网新基民们慢慢接受了现实,他们开始吟诗作对了。一位股民写道,“我欲清仓归去,又恐迅速反弹,踏空不胜寒。”楼下一阵跟评,“那加我杜负一个”“输逝如何”“我那个亡仓零前来报道”。

近日,大跌来得更凶猛,有基民开始埋怨,谁能想到本来已经抱着持有3年的基金,过了一年多,结果被一群韭菜杀进来,把之前赚的全给抹零了;有基民开始复盘,庆幸自己早在一个月前就看透,当周围人都在谈论基金的时候,就是该跑路的时候了;还有风水博主开始分析,这才是*波收割的节奏,他发博称,“今年之前已经一而再再而三提醒大家了,不要妄想去赚这钱了,不懂的事不要拿血汗钱去赌。”

今年初的基金热潮,来自于去年的基金展现出了强大的赚钱能力,有将近90只基金收益翻番。2020年末,随着牛市的到来,基金走进广泛的大众视野,成为大家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社交话题,陆金所和脉脉联合发布的《2020职场人年终奖真相调研》中提到,95后投资者中,有62%的人将钱投在了基金中。

Mob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18-34岁群体占比达到60%,同样验证了90后是过去一年新入场基金人群的主力。

为什么年轻人对基金如此狂热?除了牛市的大背景外,其实跟其他投资方式相比,基金的交易手续费和管理费比炒股更高,由专业人士帮忙操盘操作,投资者只需持有,相对而言,这更简单,更适合没有时间、投资小白、资金闲置时间较长的投资者。

基金准入门槛低,大量年轻的基民或主动或被动卷入这场过于热闹的搞钱大赛中。

02

狂热和退潮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搞钱运动中,基金经理是*的主角和明星。

张坤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位。在过去的一年中,他管理的易方达基金备受瞩目,据媒体报道,这位明星基金经理从业已经超过8年,目前管理5支基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这5支基金的总资产规模达到1255亿元,是历史上*位管理资产突破千亿规模的基金经理,有人称张坤是真正的“千亿顶流”。

众星捧月,万人追随,这位“千亿顶流”被理财小白们捧上神坛,他们自觉成为旗下“门徒”。长期以来,在90后中盛行饭圈文化,当他们开始理财时,似乎很容易就将饭圈思维转移到投资理财领域。

1月27日左右,有人为张坤建立了全球后援会,开通了超话,截至目前,@易方达张坤全球后援会粉丝已达2.1万,该账号运营者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注册该账号是出于好玩,加之他也买了张坤的基金,“觉得比较靠谱,他眼光上没什么问题”。而在奇偶派采访的数位新手基民中,他们无一例外的买了易方达基金。

“张坤很有名,前段时间都出圈了,易方达蓝筹应该破千亿了。”去年基金火热的时候,93年的互联网从业人员羽飞接连入手了23只基金,其中4只为易方达张坤管理。

羽飞告诉奇偶派,他选择张坤并不是饭圈思维那一套,而是当时能选的靠谱的基金经理并不多,彼时,他长期关注的财经公众号,也对市面上各大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从业时间、年化回报、*回撤等各个维度进行了全面的盘点和比较。

比较之下,他还是认为张坤管理的基金涨得好、业绩漂亮,加之有名,所以值得信赖。

羽飞在年前2月2日清仓了持有的所有基金,躲过了年后一波基金大跌,而大多数基民们没那么幸运,看着手机里每天几千几千的下跌收益,他们开始了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调侃与戏谑,以及对严肃理财话题的解构与狂欢。

对大部分还没有来得及退场的选手,他们在入手张坤之前,喜欢在B站UP主、小红书、抖音上学习基金知识,一位在读大四生告诉奇偶派,在他看来,基金是很简单的事情,用不着刻意去学,平时空闲时间看看大佬的视频,就能懂,接着就可以上手操作了。

基金的火热使基金话题成为流量追逐的对象。各大社交平台纷纷上线基金理财博主,小红书上搜索“基金”,弹出一条条热门短视频,它们统一配上“硬核干货”、“保姆级”、“2021富婆计划”、“悄悄变有钱”等大字封面图,点赞几乎都能破万,有的甚至超过10万。

在抖音上,拥有588.3万关注者的“世界抬杠冠军大蓝”一共发布了139条短视频,其中有两条突破了150万,一条是“为什么富豪很节俭”,另一条是“我年回报30%基金揭秘”,而其余视频几乎与理财基金股票无关,在这条时长1分01秒的基金短视频中,他语速极快、情绪激动地公布了自己压箱底的赚钱秘籍,在视频最后几秒,他报出了一连串基金经理的名字。

而对于理财风险的提醒,这位博主在视频中提了一句,“赚钱了不用谢我,亏钱了不要骂我。”在他个人主页的简介中,标注有“分享我的独特观点,不一定对,我且一说,你且一笑,若不认同就当我胡说八道。”

目前,这条视频的评论区正在转变风向,从2月18日的“玩基金要心态好…”、“买基金千万不要瞎买…”,到这两天的“当时看了这个买了基金,成功变为韭菜”、“巴菲特才20%,你比他厉害多了。”

投资理财本是高风险业务,作为有影响力的短视频博主,是不是应该面对理财相关话题严肃一些呢?

那么,无处不在的基金经理,又真的像他们笔挺的制服,一丝不苟的发尖一样值得信任吗?其实近期基金大跌,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风险教育,尤其对很多基金小白而言,至少能够意识到基金经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和普通散户相比,基金经理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熊市面前,基金经理们也一样是弱者。

基金经理们在牛市或许有超人一等的赚钱能力,但在熊市面前一样会亏钱,甚至可能比散户亏得更多。尤其是一些被过度追捧的所谓冠军基金经理,在牛市的时候风光无限,但当熊市到来时,很多都会显出原形。

03

谁给基民更长时间

几乎所有基金小白在进场时,都听过前辈这样的忠告,做一个长期投资者,不要太在意市场的短期波动,不要有炒股思维,不要追涨杀跌,要坚信自己是一名合格的价值投资者。

投资老手刘志在2月15日又买入了4只基金,一个月不到,根据对市场的判断,3月2日,他果断赎回了全部的基金,“这一波大跌来的太凶猛了,在这波大跌头一两天,我就把基金都赎回了,所以最近的大跌没吃上。”

基金一夜变天,年后A股市场急转而下,根据同花顺统计,2月18日至3月9日仅14个交易日,全市场已有近12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跌幅超过25%的基金也有25只,跌幅最高的基金已经超过30%。

3月9日晚间,支付宝·理财智库今日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支付宝意在呼吁:给绩优基金经理更长时间进行运作,信中提到,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更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的运作,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次日一早,刘志看到这条消息,他觉得有点意思,“这新闻挺好玩的,给绩优基金经理更长时间,谁给基民更长时间呢?

基金信仰崩塌,本金本就不多的年轻人发现,留给自己的理财选择不多,靠基金理财,似乎并不能赚到钱。

羽飞幸运地躲过了节后的基金大跌,年前,他预感到市场行情有可能回不去去年初一月份的火热,加之买入的基金太多,收益下跌,而且抱团很严重,“跌就一起跌,补都补不过来。”

持有了半年多,收益率6.32%,累计收益13000元左右,羽飞觉得是时候止盈了,2月2日,他清仓了手里的23只基金。清仓不是退场,对于投资理财,他认为自己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大了。

“基金不够刺激,玩股票去了,还是股票亏得多。”再次提到基金,羽飞这样回复。年前清仓基金的时候,羽飞盘算着年后再入场买点基金,让他没想到的是,股票也一路飘绿。3月8日,他的股票又亏了六千多,“这个东西真的是考验人性,顿时班都不想上了。”

羽飞感叹,十万的本金投进去,最近亏得实在太厉害,根本抗不了几天,“我干一个月才多少钱啊。”他很感到很无奈,但又没办法,前段时间每天亏两三千的时候,他会竭力克制自己不去看,现在就感觉自己被割韭菜了,“反正就怎么说呢?感觉像是上了一条贼船。”但他坚决不退市,退了就成了真的韭菜,但他不会再往里投了,因为最近行情不好,“放进去怕全没了。”

即使亏成这样,羽飞也还是选择和时间做朋友。他认为,虽然现在亏得厉害,但是长远来看,股市整体是向上的,就算放着不动,过个一两年,肯定会赚回来的。

“没听过靠买基金赚到钱的,只听过炒股创业赚到钱的。”星宇买基金是为了学习基金经理的调仓,还有选股和比例。

他形容自己的基金这两天像坐过山车,“涨一天跌一天,爽得很。” 习惯了就好,他安慰自己,正好可以锻炼心态,他也不打算退场,他告诉奇偶派,要看长远,但是会调比例,等标底跌到合适的价位,他就进场股票,“股票40,基金60,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仓。”

即使在牛市的时候,基金的钱其实也不好赚,“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这个行业的常态。基金的业绩并不等于基民的收益,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基民的平均收益率其实还不到20%,远没有基金公司展示的回报率那么惊人。

很多基民用炒股的思维来买基金,中国散户大多数的投资习惯都是短期交易,而且追涨杀跌,很多投资者也将这种习惯带到了基金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超过60%的基民持有基金的时间在一年以内,能够持有3年以上的只有10%左右。

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专心做一个长线基民,将来就一定能够获得很好的收益。未来基金的收益如何,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因素,一是中国股市的走势,二是基金经理的赚钱能力。

随着这两年基金行情火爆,基金的规模快速增长,未来的A股市场将更多是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对决,随着交易对手从散户转为机构,基金经理们获取超额收益自然也就越来越难。

此外,随着将来基金收益逐渐向市场平均水平回归,对于基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养基”的心态,降低回报预期。

事实上,如果能够获得市场平均收益,就已经战胜了绝大多数投资者,能够持续跑赢通胀,就已经算得上好基金,如果指望基金经理帮忙实现一夜暴富,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基金的钱并不是那么好赚,那谁又能给基民们更长的时间呢?这似乎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04

写在最后

热衷搞钱和解构的年轻打工青年们,将“躺着赚钱”视为伊甸乐园般的生活,在这场长达一年多的投资狂欢中,他们一度狂热地跟着基金经理们搞钱,将基金圈玩成了饭圈基地,也一度盲从各大博主的“保姆教程”,捧红了一波波野生基金博主。

一场假期归来,股市重开,基金一夜变天,手机里的自选变成绿油油一片。大跌面前,去还是留,当韭菜还是和时间做朋友,他们有的果断离场,有的选择留下来,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有平台呼吁给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运作,更多青年开始纳闷,谁又能给优质用户发点钱呢?谁又给基民们更长的时间呢?

散户投资者虽然经常自嘲自己是被割了一茬又一茬的韭菜,但多少还是会继续目光坚毅地一头扎进交易软件把自己当作下一个“巴菲特”。

而看着B站,听着说唱长大的年轻人,在把饭圈文化、颜值经济这些玩法带到最现实残酷的金融市场,乐呵一场之后,也免不了被资本收割的命运。

年轻人的“基韭”之旅,就像年代生活方式的潮流一样,不断轮回往复,周而复始……

(文中悦悦、星宇、羽飞、刘志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