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两会,这些上市公司老板都说了啥

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于来自资本市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场合,部分上市公司有幸派出代表参会,他们带来了这些提案。
2021-03-12 15:58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资本市场部   
   

又是一年“两会”时 各行各业期待“好声音”。

2021年初,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新修订的退市新规,此举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市场解读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将大刀阔斧。

而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 对于来自资本市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场合,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带大家看看有哪些上市公司有幸派出代表参会,他们又带来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提案?

科大讯飞刘庆峰:

用人工智能解“时代命题”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两会上围绕“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健康中国”、“科技适老”、“因材施教”等,提交多项建议,用人工智能破解“时代命题”。

当前大国之间的博弈愈演愈烈,已由贸易战发展到科技战。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关键领域创新能力,让产业链自主可控?如何进一步稳固疫情防控?如何面向民生福祉推进健康中国、科技适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些“时代命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不仅关乎国家的发展,更关乎每个人的未来。

基于这样的背景,刘庆峰指出,基于人工智能的防控系统,可在一线医生还没有意识到问题时,就系统性地看到传染病的潜在全局风险,并能自动分析疑似感染者是否来自同一个单位或社区,迅速给出预警和处置建议,提升我国传染病和重大危险疾病防控能力的同时,显著节约社会公共服务运行成本。

为此,他建议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传染病及重大疾病国家防控体系,通过人工智能自动监测多源健康医疗数据,智能识别传染病相关症候群信息,实现传染病防控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推动我国传染病及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另一方面,他建议建设人机耦合模式的传染病流调分析平台,利用电话机器人开展疑似人群筛查、确诊患者随访等服务,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TCL李东生: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

今年是TCL创始人李东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9年,他提交的多份建议,既关注行业发展,也重视社会民生,尤其注重解决大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

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企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逆全球化可能导致在中国的全球产业链出现外移;中国制造业亟待“走出去”,将竞争力优势扩展到全球市场。

针对这些问题,李东生提出了有关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双循环”格局的几点建议:

首先,重塑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

具体来说,要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高科技产业;要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向高附加值领域拓展;要加强财税支持,实施针对性政策留住核心产业。

其次,帮助国内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国际贸易环境风险防控体系;要拓宽企业海外发展的融资渠道,要支持企业海外设厂,进行本地化经营。

海尔周云杰:

修改疫苗管理法

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第9次参加全国两会。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新冠疫苗一直是热门词汇,而2021年开始,国家多个地区已展开疫苗接种。疫苗是具备国家公益性、战略性的特殊药品,疫苗的研发和接种是提高公众健康最为经济和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

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的《疫苗管理法》明确,疫苗储存、运输的全过程应当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其冷库储存、冷链运输应当符合相关要求,并定时监测、记录温度。

但是现实中尚缺乏更为细化的相关技术指引,我国尚未专门为疫苗制定关于其储存、运输的全国性技术标准,仅部分地区做了地方性的专项技术要求,我国一些地区的冷链管理技术水平还有待完善,这些都不利于保障疫苗的质量以及疫苗接种的安全性。

在此背景下,周云杰建议修改疫苗管理法。

具体内容为:

1.建议实行疫苗供给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

2.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存储及运输技术标准,借助物联网技术对当前疫苗存储及运输进行智能化升级;

3.充分保障偏远地区居民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三六零周鸿祎

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

当前,我国智能汽车产业爆发增长,预计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占当年汽车销量50%,智能汽车联网化将成为新一代汽车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和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就像是一台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集成了大量的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由此导致过去智能终端存在的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这些问题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

因此,必须尽快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促进智能网络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政协委员、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对此建议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

首先,建议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

未来国家加大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将智能汽车的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纳入车辆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中,并逐步形成强制性要求,像汽车安全带一样,列为汽车安全的标配。

其次,不断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

研发针对真实应用场景的智能汽车攻击测试工具,建立覆盖车企、销售、运维和用户全业务流程的系统化攻击测试用例库。

此外,还要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安全监管。

建议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采集的监管,禁止采集用户不知情数据,禁止过度采集超出满足智能汽车功能的地理环境数据。制定智能网联汽车采集用户数据和地理环境数据的标准规范,并加强这些数据的出境监管。按照国家相关数据安全法规和条例,细化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数据安全要求。

新希望刘永好

建议鼓励民营企业组织再造

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农业农村的发展受到来自农业领域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始终关注着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发展三个方向。他建议,按照特色农业规划进行数字化产地仓建设;通过政策倾斜培育一批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增加城市中转冷库建设用地规划;推动冷链流通体系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也对传统企业形成冲击,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趋势。

对此,刘永好提出了四点建议。

*,鼓励民营企业组织再造,以新商业文明促进转型升级。

传统企业缺乏互联网基因,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与之不符,直接实施数字化转型时,容易出现水土不服,导致转型失败,需要先进行组织再造,即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和机制推动企业内部组织的变革升级。

第二,挑选一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典型样板进行扶持和推广。

建议出台数字化转型帮扶政策,如健全专项工作机制、建立专项扶持资金等,鼓励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加快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第三,加快建设各级大数据中心,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

建议加快建设各级大数据中心,构建传统企业数字化管理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大政府公共数据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开放力度;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作交流等服务,便利民营企业“上云用数”。

第四,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研发,提升供给侧支撑服务能力。

建议更重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由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推动建立不同层面的优质服务企业“资源池”,特别是组织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的供给侧企业,包括中小科创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释放创新动能,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逐步形成充满活力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侧生态。

九芝堂李振国:

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参与,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暴露出,中医药仍然一定程度存在高质量供给不够、人才总量不足、创新体系不完善、发展特色不突出等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认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依托中医药的优势及特点,使其在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健全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中发挥更大作用,关乎民生福祉,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

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提出了四点建议,具体内容为:

一、完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构建公共卫生体系的前沿阵地;

二、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奠定基础;

三、坚定文化自信,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发展模式;

四、以科技为支撑,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五、加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了解,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民。

期待未来能够依托中医药的优势及特点,使其在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健全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

蒙牛乳业史玉东:

以创新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作为乳品行业领军企业和奶业振兴“国家队”,目前,正抓紧谋划乳业全面振兴。来自蒙牛的全国人大代表、蒙牛研发工程师史玉东,在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促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针对中国乳业当前面临的原料奶产量增长乏力、乳品产量增长放缓等问题,史玉东在建议中提出了建立动态奶粉储备机制、强化乳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升级等建议。

*,强化行业自主创新 引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乳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乳品整体越来越呈现高品质、多营养、强功能等发展趋势,这其中,创新发挥了推动发展加速度的引领作用。

史玉东表示,随着中国乳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研发升级,一些新技术的出现会极大助力乳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如膜过滤等先进技术,就能使得低温奶保质期得以延长,一定程度推动低温奶迅速发展。

第二,建立动态奶粉储备机制 助力奶业良性循环。

过去五年,国内原奶供给年均增速大幅度低于消费增速。据预测,未来五年原奶供应增速仍远远赶不上消费增速。长期来看,国内生鲜乳供应将处于短缺状态。

史玉东建议,通过建立健全奶粉收储机制、支持奶酪等深加工业务发展来调整产业结构,解决生鲜乳产销“北多南少”及“淡旺季”不均衡问题,同时,可以通过支持国内企业布局海外奶源,运用浓缩乳等新技术、实施奶粉储备等措施,有效打破周期性与区域性制约,解决中国面临的季节性和区域性供需矛盾,与国内形成季节性互补,以保障国内乳业生产和市场的稳定发展。

第三,提升中国乳业国际话语权 构建产业发展强大优势。

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下,要充分挖掘国内产业发展动能和潜力,充分利用国内乳品消费市场的体量优势和转型升级机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乳业在全球乳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