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张一鸣们纷做LP,家族办公室为什么爱风投

未来,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将从直接投资转向基金、明星经理以及多元化布局,联合投资势在必行。
2021-03-29 14:50 · 微信公众号:家办内参  家办内参   
   

近10年来,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的财富管理能力变得愈加娴熟,在风险投资领域也愈加活跃。家族办公室已成为推动全球创新投资的重要源泉。

在海外,家办早已成为与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等一样成熟的LP,他们是很多风险投资机构的重要出资人。

而在国内,无论是Old Money还是New Money,其中一级市场的配置占比也在逐年提高。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人民币基金募资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出资活跃度显著提升,累计出资超18,000笔,投资额逾850亿,同比提升约78.6%。

很多Old Money都会通过风险投资来布局上下游产业,或投资一些新科技、新经济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做铺垫。

而互联网新贵们更不在话下,由于创业过程中就有VC相伴,所以他们对一级市场投资接受程度更高。如果你翻开源码资本、高榕资本等一批VC基金的LP名单,常常会发现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字:王兴、黄峥、张一鸣、李斌、何小鹏、李想……

家族办公室布局风险投资背后的动机是什么?他们以什么样的策略布局风险投资?在疫情“黑天鹅”之后,家族办公室在风险投资布局上,又呈现哪些新的趋势?

日前发布的报告《家族办公室风险投资2020》(Family Office Investing in Venture Capital 2020)通过访问全球各个地区家族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获得了家族办公室风险投资的一些洞察,《家办内参》摘取精华,分享如下。

01

为什么要布局风险投资?

家族办公室布局风投,最主要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最主要的原因是风险投资带来可观的回报率。报告中,24%的受访者表示,这是驱动其所在的家族办公室布局风投最主要的原因。

在疫情发生前,不少家办负责人表示,他们从一些传统、保守的投资组合中撤出,并持续增加在VC领域的投入,原因就是担心错过了高回报。

第二大原因是家族基因。23%的受访者认为,考虑到家族办公室的DNA,投资私人公司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一位亚太区家族第三代在受访中称,他的家族财富始于祖父,然后在他父亲这一辈发扬光大。10年前,他加入家族事业后,创立了多家公司,因此很了解如何创建公司以及如何帮助初创公司起步。所以投资私人公司,他认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决定。

第三大原因是为了资产配置的多元化。19%的受访者表示,资产多元化配置,是他们所在家办布局风险投资的首要原因。

北美某单一家族办公室的首席投资官表示,自从5年前加入该家族办公室后,他就开始布局VC。他布局VC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他是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忠实信徒;其次,他认为在投资组合中应该加入成长元素;第三,技术和生物科技是增长最快的两大领域。

除了这三大原因外,家族二代甚至三代也推动了家族布局风险投资。

报告发现,一些家族二代在VC领域十分活跃,背后的原因是家族利用VC来吸引二代参与家族事务,或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二代的企业家精神。

同时,不同地区之间,布局风险投资的主要动机也略有不同。比如,北美地区的家族办公室普遍认为,投资科技是基因使然,而全球其他区家族办公室则普遍认同通过投资VC来使投资组合多元化。

不过,也有受访者提醒,家族在布局风险投资时,要充分考虑自身经验与不同投资机会之间的相关度。如果家族投资了并不熟悉的领域,那么家族可能会失去控制权。因此,家族办公室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时,要十分谨慎。

02

家办布局风险投资的四大偏好

总的来说,家族办公室整体投资组合中,会配置10%的风险投资的比例。其中,54%的家族办公室会选择直投的方式,而46%则选择布局VC基金的方式。在疫情爆发前,有32%的家族办公室计划未来两年内增加在VC的投入。

但也有不少受访者表示,10%的VC投入已经封顶了。例如,亚太地区一家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创始人就表示,VC是投资收益分布非常分散的类别,现在这个时间点增加VC的投入,时机上有点晚。

从已有投资布局中,家族办公室在风险投资布局的策略和偏好如下:

一、从投资偏好来看,有50%的家族办公室采取稳健投资策略,42%的家办则是增长导向型,而8%的家办侧重于财富保值。

其中,北美地区以外的家族办公室,更倾向于财富保值。同时,规模较小以及2000年以后新成立的家族办公室,也偏好低波动性项目。

二、从投资阶段来看,91%的家族办公室在种子期阶段十分活跃,其次是成长/扩张期,在企业后期介入的家族办公室相对较少。

原因在于,种子期的投资回报率高,而且家族办公室相对而言,都较有耐心做长线投资。

北美某家族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和公开市场相比,早期种子轮阶段的投资回报很高,其所在的家族办公室坚持“长期主义”的投资策略,对投资回报更有耐心。

因此,北美地区的家族办公室在天使轮/种子轮更为活跃,而北美以外地区一些规模较大的家族办公室,则在企业后期更为活跃。

三、从家族办公室风险投资布局资产类别来看,平均每个家族办公室的风险投资组合中,包含了10个直接投资标的和8个基金标的。

其中,75%的家族办公室会采用直接投资的方式。尽管地区之间略有不同,比如北美地区由于风险投资生态较为成熟,因此家族办公室参与直接投资的比例要高于其他地区家办,但总的来说,可观的投资回报潜力,是家办参与直接投资最主要的动力。

直接交易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地区,同时很多家族办公室都对以色列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欧洲一位家族办公室的管理合伙人表示,以色列拥有市值很高的公司,而且是科技强国,在很多技术领域处于*地位,而且风险投资也很成熟,这些对家族办公室十分具很吸引力。

80%的家族办公室会投资VC基金,28%的家族办公室参与组合基金(Fund of Fund),22%的家族办公室两者兼顾。家族办公室投资VC基金的主要原因在于它可以高效地将交易流程、尽职调查外包。

四、从投资行业来看,47%的家族办公室重视社会效应投资和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其中家办最关注的行业依次为医疗保健和健康、农业与食品、新能源。

不同地区的家族办公室在行业上也有不同的偏好。

北美地区的家族办公室最为关注的是医疗保健和健康,其次是气候变化和道德准则。一位北美家办创始人说:美国缺少足够的医疗保障安全网,许多人把医疗保健视作权利,而不是一种特权。因此许多家族办公室希望通过他们在ESG的影响力,推动医疗保健事业。

相比之下,其他地区的家办最关注的领域是新能源,其次是教育、多元/融合、房地产和社区开发。

03

后疫情时代,家办布局VC的三大变化

在过去12个月里,VC投资组合的平均内部收益率(IRR)为14%。其中,直接交易、基金投资和联合投资的IRR分别为17%、16%和15%。绝大部分家族办公室对此收益率较为满意。

疫情发生后,41%的家族办公室降低了VC的收益预期,也有34%提高了收益预期。尽管63%的家族办公室表示,投资风险投资标的的比例将与过去持平或增加,但在投资策略上有了一些变化。

一、家族办公室的决策更为谨慎,投资节奏放缓。

受疫情影响,家族办公室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评估投资标的。由于疫情对不同行业造成的影响不同,因此家族办公室需要评估: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持续多久?一家公司的业绩表现哪些与系统性因素相关,哪些与后疫情特殊时期相关?

受制于疫情时期的远程办公,家族办公室难以对这些问题作出准确判断。

“在对一家新公司做尽职调查时,你要了解管理团队、团队愿景、投入程度、领导力和执行力,这些要和他们坐在一张桌子上,才能感受得到。远距离是无法感受得到的,因此整个投资也就放缓了。”北美一家家办的创始人表示。

二、家族办公室对种子期/早期阶段依然感兴趣,但对新兴经理人的兴趣在降低。

一部分家族办公室认为,处于早期的公司非常有活力和创造力。一些经验丰富的家族办公室早已意识到早期公司的价值,并进行了布局,并表示未来几年将持续投资这些公司。

同时,46%的受访者表示,将会降低对新兴基金经理的投资。有39%的受访者表示,将会收缩新兴基金经理的投资规模。

三、未来,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将从直接投资转向基金、明星经理以及多元化布局,联合投资势在必行。

一位家族办公室创始人表示,家族办公室的投资会明显地转向基金。同时,单一家办希望与其他家族办公室联合投资这些标的。

数据显示,全球42.5%做直投的家族办公室与其他家办、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者一起进行直投。虽然这一趋势在世界各地都很明显,但在北美和独立家族办公室中最为普遍。

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家族办公室和家族机构联合投资,可以实现资源互补,避免家族冲突、风险共担,而且资源的集中也便于家族办公室获取更高好的标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实现投资多元化,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等。

04

家办布局VC的三大建议

对新进入风险投资领域的家族办公室,有以下三个建议:

1、新进入风险投资领域的家族办公室应循序渐进,投资规模视基金阶段和GP管理能力而定,而且要充分考虑流动性以及高风险。

2、基金投资的*障碍,在于难以接触到*经理。因而,该报告建议家族办公室可以多花时间研究基金经理。在后疫情时代,家族办公室要适应线上会议,提前多打电话了解情况。

3、联合投资的优势很多,但要选对合伙人。联合投资的优势在此不赘述,但在寻找合伙人时,各方要明确自己的目标、预期以及能为其他各方带来多大价值。家族之间在利益、目标和预期上,要事先达成一致,形成利益共同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家办内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