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建一个家族办公室究竟得花多少钱?

对于超富家族而言,创建一个家族办公室本质上是创建一个需要监督、资金投入和领导管理的新业务。由于每个家族的特质和需求不同,因此创建和运营家办的成本也千差万别。
2021-04-06 14:30 · 家办内参  家办新智点   
   

一个成功的家族办公室就像一个成功的企业。

据花旗银行统计,在过去20年中,随着全球财富的增长,涌现出12000-15000个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家办”)。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家族办公室不再专属于世界上1500位亿万富翁,它已经扩展至拥有2亿美元或更多可投资资产的家族。

通常出于隐私、信任、控制以及个性化服务的考虑,很多超富家族选择创建自己的家族办公室。在出售公司、企业IPO或继承遗产等重大资产流动事件后,许多财富新贵也通过创建家族办公室来管理财富。此外,一些在财富管理公司、银行或联合家办就职过的高净值人士,随着财富和需求的发展也会选择创立自己的家办。

在考虑是否设立家族办公室时,大多数家族都会提出一个关键问题:创建一个家族办公室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这一问题难以回答,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首先,家族办公室的成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族对于家办服务的期望。在设立家办之前,家族需要了解家办的服务范围、规模和业务的复杂性;

第二,不论家族办公室的成本有多少,家办为家族带来的收益需要花费金钱和时间来证明其合理性。事实上,一些小型的、运作良好的家办可以产出不菲收益。同样,一些大型、成本昂贵的家办却未能完全满足家族的期望。归根结底,“成本”和“价值”必须由家族来定义。

对于超富家族而言,创建一个家族办公室本质上是创建一个需要监督、资金投入和领导管理的新业务。由于每个家族的特质和需求不同,因此创建和运营家办的成本也千差万别。

具体来看,家族办公室的成本一般分为四类:

1.内部运营费用——员工工资及福利、日常开支、技术和电信成本等;

2.外部专业服务费用——会计、税务、法律、顾问、保险和证券等服务费用。

3.家族直接支出费用——-住宅、艺术品或其他收藏、旅行、行政、消费和税收。

4.投资咨询费用——管理、托管、研究/数据和汇总报告。

对于家族成员来说,在家族办公室成立之初了解并认可其创建成本和持续性支出具有关键意义。如果家族与家办关于成本相关事项无法达成共识,不仅会导致家族关系紧张,还将影响家办的运行。

日前发布的报告《家族办公室设立指南》(A guide to establishing a family office)中介绍了设立家族办公室的成本相关因素,《家办新智点》摘取精华,分享如下。

01、家办的员工薪水有多高?

家族成员的多少、家族成员所涉不同税收管辖区的数量、总计的住宅及家办所处的地理位置,都与家族办公室的运营成本息息相关。这些相关因素越多越杂,家族办公室的成本也就越高。但是家族办公室在员工薪水、办公室费用、技术等基础成本方面,彼此之间所差无几。

事实上,在家族办公室工作不应定位为致富之路。家族应该聚焦于促进预期结果、合理的分担风险以及构建长期关系。

在设定家办成员的薪资时,家族应与咨询公司、家族办公室协会或顾问进行沟通,他们可能有权获得家族办公室相关薪酬调查数据。以下为家族办公室各职位的代表薪酬以供参考:

家族办公室薪酬这一话题经常引起业界广泛讨论。对于家族而言,有两种基本方法可以用于确定员工的薪酬体系:

1.利益一致。这一方法提倡员工的薪酬体系中应包含附带权益、共同投资机会和支付大额奖金。当家办的财务回报越高,家族、CIO(首席投资官)、CEO(首席执行官)等的财务状况就越好。但是,这一方法会致使员工与家族之间出现承担风险不对称的问题,因为只有家族真正承担财务亏损。

2.保持简单。这一薪酬体系包括:有竞争力的基本工资、与业绩挂钩的年度或定期奖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方法会致使招聘的人才趋于平庸,因为真正有能力的人才并不会接受这一薪酬体系。

在《家办新智点》看来,这两种方法对于制定家办员工的薪酬都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但是通常来看,“保持简单”这一原则更为有效。

因为随着金融市场的波动,容易引起家族与家办之间产生不满和嫌隙。譬如在牛市期间,家族可能会因为家办团队获得了过高的补偿而不满。与此相同,在熊市期间,家办团队成员会因为收入微薄而感到不公。

02、影响家办成本的关键因素

一个家族在评估家办的成本时应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自身的投资性质”。因为家族投资组合的规模、复杂性,以及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的组合,都会影响家族办公室的运营成本。譬如投资初创公司,这类投资更为复杂,需要特定人员的专业知识,因此成本也更高。

此外,家族办公室在世界范围内雇佣的顾问和资产管理人员也会导致运营成本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家办最重要的开支并不是显而易见的,譬如配置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时,经常涉及发行人和管理人的多层次费用(如相关开支、附带权益和管理费等)。

另一方面,尽管超富家族希望通过设立家族办公室获得更为广泛的服务,但却不得不承担与之俱来的成本,这有可能导致超富家族放弃或外包某些家办原本可以为之提供的服务。

为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长期以来大多数家族办公室会将税务筹划、信托、房产规划、投资管理等专业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服务商。

对于家族办公室来说,需要认识到降低成本,不仅可以通过减少员工的方式,还可以将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等通过外包的方式来实现。具体来看,家办可以外包的服务包括以下四种:

1.规模不经济——即规模收益递减的经济活动;

2.专业技能——例如飞机维修、不动产交易;

3.合理/低成本的替代方案——例如外部与内部固定收益经理;

4.新技术解决方案——例如综合报告,风险管理。

03、家办成本的标准计算方法

每个家族在思考设立家办时都需要考虑运营成本,通常有一个有效的成本标准计算方法——将家族办公室的直接费用除以家办管理下的活动资产(《家办新智点》注:Active Assets,包括投资组合、信托资产和流动资产等)。

家族办公室的费用通常约占家族总活动资产的1%-2%。通过这一计算方法,一个活动资产为1.5亿美元的小型家族办公室每年的运营成本约为155万美元-310万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活动资产只是家庭净资产的一部分,以上的计算方法中不考虑家族非活动资产。因为家族的非活动资产中包含了流动性不高的股权、家族企业、艺术品收藏、住宅和各种其他各类资产。如果将家族的非活动资产计算在内,将会夸大家族办公室所需的运营成本。

很多超富家族经常会质疑,用不少于100万—200万美元的成本来创立一个家族办公室是否真有必要。这一问题的答案取决于多种因素: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包公司和技术解决方案都能够有效降低家办的成本;另一方面,家办通过内外资源的整合也可以保证适度开支。

家族办公室的规模可以是优势,也可能转化为劣势。例如,家办可以依托规模优势整合绩效报告解决方案,从而服务于许多家族成员或信托机构。与此同时,因为每个法人实体可能需要多个银行账户,拥有大量的法人实体也会导致数百个银行账户需要定期对账,从而使得家办的成本趋于上升。

04、总结

对于超富家族而言,创造收益是设立家办的核心动力。一些小型、经营良好的家族办公室能够以低成本方式产出了高效益,而一些大型、消耗大量资金的家族办公室在经营上却不尽如人意。因此,家族需要明确家办的价值产出是否与运营的时间、费用成正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家办内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