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富富豪们为什么爱单一家族办公室?

家族办公室究竟有什么价值?超富家族们为什么会选择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管理和保护自己的财富?
2021-04-21 16:04 · 微信公众号:家办新智点  家办新智点   
   

作为舶来品,家族办公室在中国正迎来自己的春天。

随着中国超富群体不断扩大,家族财富进入传承“窗口期”,越来越多的家族开始寻求通过家族办公室管理和保护自己的财富。据《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20.9%被调研者已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超七成被调研者表示未来1-5年内考虑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

数十位家族办公室从业者在接受《家办新智点》访谈的时候也表示,目前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就像2006年的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一样,正处于爆发成长的前夜。

家族办公室究竟有什么价值?超富家族们为什么会选择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管理和保护自己的财富?

以单一家办为例,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家族决定创建单一家办的初衷都有所不同:

譬如一些家族在拥有嵌入到公司体系的家族办公室后,会将其改造为独立的家族办公室;一些家族在家族企业IPO或出售后,亦或以其他方式积累了大量流动资金之后,通常会选择创建单一家办以进行单独投资;此外,还一些超富家族出于财富传承的诉求或加强管控资产的考虑选择创建单一家办。

尽管每个家族对于建立单一家族办公室有不同看法,但背后驱动力通常是类似的。以下,《家办新智点》总结了促使超富家族决定设立单一家办的七大因素,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保护“家族遗产”

保护家族企业创始人的遗产,是一个家族考虑设立单一家办的主要原因之一。家族办公室可以发挥其“保护遗产”的功能。

在这里,我们所谈论的“遗产”,不仅指物质财富,同时还指家族*代成员(财富创造者)在家族财富、家族价值观或家族企业战略等方面的方法和理念。

通常来看,家族*代成员考虑创建家族办公室,目的是管理、保护或为下一代增加财富。

家族二代继承人或其后代创建家族办公室,通常是出于对财富创造者的尊重,因为他们希望维护家族价值观和家族传统。

另外,还有些继承人认为家族最初的财富创造者是带有赌博性质的“机会主义者”,因此他们希望采用一种更系统和稳健的方法来管理和保护家族财富。

02

控制、协调和整合家族的所有资产

对于某些布局全球市场的超富家族来说,建立单一家办的起因是他们缺乏对自己众多资产的控制和监督。

通常而言,一个家族越富有,拥有的资产就越多,资产散布在全球。譬如,超富家族参与投资全球多地的企业、在多个司法管辖区购置房产,以及购买私人飞机、游艇和艺术品等,仅仅跟踪和保护资产就是一件*挑战性的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家族所有资产通常通过各种法律结构持有,譬如公司、信托或基金会等。对于家办而言,建立、管理和维护这一结构的工作已经非常复杂和繁重,更不用提与这些结构相关的法务和税务工作。

单一家办的任务是对家族所有资产进行记录、控制、管理和整合,以确保资产所有权在法律上有据可查,并且使资产的法律结构符合税法和跨境法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家族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经常在多个司法管辖区执行交易并协调外部律师和税务顾问。

此外,我们还观察到当家族办公室履行“监督职能”时,家办将成为所有家族成员的中心联络点。

03

对家族财富实行制度化管理

当一个家族的目标是保护家族财富成功传承数代时,《家办新智点》认为,只有通过实施制度性管理才能实现,家族的私人财富应像经营企业一样进行管理。这种方法是*有必要的,并且这与家族财富的实际规模无关,适用于每个想要保护财富的家族。

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正在实施所谓的“家族治理规范”,但是大多数家族仍然缺乏一个将家族整体财富考虑在内的战略。一旦家族企业被出售,家族成员暴富之后,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对家族财富进行制度化管理这一理念并没有得到实施,甚至会被迅速遗忘。

设立单一家族办公室就是一种以机构方式处理家族整体财富的方法,并为财富所有人和所有受影响的家族成员制定财富管理的结构和目标,发挥其“管理功能”。

这也意味着家族成员承诺至少共同管理他们的大部分资产。它可以帮助确定家族各方的目标,建立前瞻性愿景并阐明所有参与方的责任,从而有助于保护家族资产和提升家族凝聚力。

04

将私人投资方式转变为机构投资方式

在大多数情况下,单一家族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投资管理和投资专业化,发挥其“投资功能”。

创建一个单一家办或私人投资办公室,可以使超富家族能够实施制度化的独立投资策略,而不是作为私人投资者行事。当超富家族聘请了自己的财务专家后,这些专家与家族owner立场一致,站在买方立场,就家族的战略资产配置、全球投资策略等事务提供客观指导。

在大多数情况下,家族的投资方式从个人投资转变为专业、系统、正规化和定制的投资方式后,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更低的成本和专业的风险管理。

超富家族通过家族办公室集体投资,还可以自动产生规模经济的定价权,降低投资的总体成本,并为复杂投资开辟投资机会。

而基于投资职能,家族办公室甚至可以演变成一家具有高度创业精神的投资公司。

05

为家族世世代代保存财富

对大多数家族而言,为几代人保存财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然而,据历史和统计数据,当家族传承至第二代时,大约60%的家族已经失去了财富,当家族传承至第三代末期,将近90%的家族失去财富,即中国那句老话“富不过三代”。

出于保护财富的目的,超富家族创建单一家族办公室,发挥其“继承职能”,具体任务包括为家族起草家族治理规则、风险管理、编制预算、管理现金流,监测和报告家族所有资产和业绩,以及执行遗产和继承计划等。

由于家族下一代需要继承家族财富,成为负责任的管理者,因此家族办公室通过财富教育提高下一代的财富管理意识也至关重要。

在家族办公室一直担任协调员角色的情况下,保护家族财富得以一代一代的传承。当家族财富世代相传时,家族办公室同时也为家族创造了持续性且明确的规则。

06

保护家族成员隐私

超富家族非常注重保护自己的隐私。设立单一家族办公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家族隐私。

家族办公室可以接手家族成员的许多任务,代表家族与外部世界进行沟通,对于保护隐私非常有益。同时,当家族成员不再亲自持有个人资产,譬如第二套住房、游艇和银行账户,家族办公室管理这些资产时,会进一步保障家族的隐私。此外,当一个家族成员不再是所有类型投资决策的主要联系人时,也可以有效减轻家族负担。

在大多数情况下,家族办公室也是家族的知己。因此,家办的“隐私功能”通常也被称为“网关管理员”功能。

07

家族成员的财富保障与稳定

在某些地区,单一家办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在各种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护家族成员和资产,履行其“风险管理”职能。

风险管理需要考虑多个方面:

只使用安全且资本充足的托管银行;

组织适当的安保(例如避免发生绑架);

监控年轻家族成员的社交媒体活动等;

……

总之,每个家族都是*的,因此每个家族都有自己创建单一家族办公室的理由。总体而言,单一家族办公室可以为家族带来增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家办新智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