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注册制在中国」分享活动精彩回顾

企业上市后,将面对市场的多方评价以及审视。无法持续盈利的企业,会被逐步边缘化,无人问津。投资真正有潜力有价值的企业会是未来投资机构的核心方向。
2021-04-27 11:2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沙龙-注册制在中国」分享活动精彩回顾

4月26日,由清科创业和投资界主办,中国工商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作为支持机构的“投资界沙龙-注册制在中国”分享活动顺利举行。中国工商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5月10日,是工总行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中国“创新之都”深圳设立的科创金融专营机构。本期主要围绕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及该制度具体实施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活动邀请到具有代表性的券商机构、律所及一级市场投资机构资深从业者到现场分享各自精彩的观点及看法: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总监邓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诚、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熊钢、创钰投资董事长薛新平、君盛投资董事总经理邓立军、招商致远资本执行董事王盛、国海创新资本董事总经理戴小辉以及国信证券TMT业务总部执行总经理张文。

注册制或是企业上市的加速器

注册制在创业板的推进实施,在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总监邓睿看来为具有科创属性的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一个值得尝试的渠道。目前,注册制对上市企业的财务指标要求,较审核制时期宽松,更加关注企业的成长性。进一步解读为通过新政策措施的调整,培育本土科创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注册制实施过程中,需要一级市场投资机构的投资布局上做出更多的预案和灵活变化的空间。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诚特别提出投资机构需要注意被投主体的组织架构是否会存在不能被目前注册制的上市要求所接受的潜在风险。新制度的实施处于一个动态变化和发展的状态,对潜在风险的预估,提前在投资布局上做出应对措施,*程度上抵御由于制度实施的变化而带来的损失。

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可能的深远影响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熊钢指出注册制将加速中国技术创新进程。注册制的实施,一是由于国内经济发展阶段要求证券管理方式调整升级,二是中 美对抗逼迫我们必须加快推动本土科技创新力量的发展。因而,未来将长期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但技术投资需要警惕熊彼得陷阱,即低估技术进化难度、高估未来商业价值导致的主要技术领域估值全链条泡沫化。

君盛投资董事总经理邓立军认为本次注册制的改革,核心是强调信息披露。企业提供充分、真实、及时的信息披露,价值交由市场来判断。同时,期待能够进一步落实对伪造信息行为的追责,优胜劣汰。

国信证券TMT业务总部执行总经理张文指出,目前实施的注册制还处于一个过渡状态,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和实施注册制时间更长的美国、香港等证券市场环境还有比较大的区别,但整体还是朝着不断优化的方向发展。

招商致远资本执行董事王盛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优化,注册制能够在保持在市场周期的规律下,给投资人、中介机构以及企业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更能有利于引导整个以注册制为核心的资本市场生态圈的健康发展。

国海创新资本董事总经理戴小辉认为注册制可以允许亏损和尚未盈利的企业面向公众融资,对于企业和投资机构而言都是一个重大利好,尤其是对于创新药和半导体行业更是如此。但另一方面,短期内注册制带来了一级市场项目估值的大幅提升,整体来讲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在缩小,而且二级市场估值和流动性出现了分化,上市项目的退出回报下降,甚至出现倒挂亏损现象,给投资机构资产管理带来很大压力。这样一组矛盾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是需要不断平衡的难题。

创钰投资董事长薛新平提到注册制实施后,上市未必是一个衡量企业成功的指标。企业上市后,将面对市场的多方评价以及审视。无法持续盈利的企业,会被逐步边缘化,无人问津。投资真正有潜力有价值的企业会是未来投资机构的核心方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