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联数据构建智能研究框架,AI辅助人类或成投资新模式

2021-04-06 17:05 · 互联网     

随着科技浪潮的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各行各业展开应用,在投资行业,与传统完全依靠人力的模式不同,一些科技公司开始应用AI技术来建立模型。通联数据就推出了智能研究框架,覆盖A股全市场上市公司。

传统的研究模式,投资者自主在终端上查找导出数据,并利用EXCEL进行建模计算。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一些科技公司开始尝试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升级传统的投研模式。

据记者了解,通联数据在金融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利用机器优势充分挖掘数据与基本面的关联,将驱动因子纳入到量化模型中,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人机交互投资体系。

每个研究员、基金经理都有多年积累的投研知识,智能研究框架引入人类专家的这些知识,以更具广度、深度和垂直型的知识图谱为依托,为每家上市公司构建专业的研究框架,这种人机结合的方式使研究逻辑更加完备,更好地权衡了模型输出的精度和可解释性。

“有了研究框架,我们可以自上而下地量化“宏观-行业-个股”等影响基本面的因子,之后将对应数据搭载进框架之中,借助AI算力在数据处理上的优势,进行盈利预测。”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数据发生变动后,AI研究框架会自动调整公司的营收预测。整个的投研流程就从人类查找数据,变成系统根据研究模型挂载相关数据,自动监控数据异动,对业绩预测进行调整,并在市场变化时提供新的投资建议。

在2019年年报的盈利预测实验中,AI预测以82.5%的胜率战胜了市场一致预期,模型预测结果与年报披露值平均误差为2.04%,低于卖方分析师一致预期3.80%的误差值。

在2020年年报的盈利预测实验中,已发布财报的320家主要上市公司中,AI预测的误差中位数为4.70%,精度远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7.42%;在数量上,AI预测在83.44%的标的中准确率获胜。

通联数据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公司2016年开始探索投资智能化。随着众多资产管理机构、科技公司的加入,投资模式已经在升级,将人类知识与机器智能相融合,或许未来的投资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