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速电动车标准即将出台,金彭新能源能否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2021-04-07 16:09 · 互联网     

近日,中汽研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修订讨论会在天津圆满结束,工信部、装备中心、汽车工业协会、交通部、公安部、中汽研标准所及政研中心等参会单位在会议上针对GB/T 28382标准(主要添加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内容),就标准修订背景、标准修订草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修订讨论。这意味着备受新能源产业关注多年的低速电动车国家标准,它终于要来了!

本次会议关于低速车确定了多项决议——

正式命名:国家不再单独出台低速电动车安全技术规范,而是在原有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要求》GB/T 28382中,添加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这一新品类,“低速电动车”也终于有了一个合法的正式名称!“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升级一批”的思路不变,对低速车的要求为:低速化、小型化、轻量化。

正式定义: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定义——驱动能量由动力蓄电池提供,座位在4座及以下,最高车速40~70km/h。

整备规格: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外廓尺寸、整备质量的要求:长度不大于3500mm,宽度不大于1500mm,高度不大于1700mm,整备质量不大于750kg。

动力电池: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能量密度要求不小于70wh/kg。不接受铅酸电池!低速车只能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或三元锂电池!

补贴积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不可能拿到补贴和双积分;但该品类碳指标低,企业未来会更有竞争力。

配置及其他规范: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可以没有空调,但是必须要有除霜除雾功能。另外,其他没有做详细规定的,一律按照传统车来做!比如说胎压报警这个功能,标准里没提到,那就要按照传统机动车标准去执行。

新标准制订时间:2021年4~5月:征求意见;2021年6月:标准审查;2021年7月:标准报批;2021年9月:标准发布。

此次会议讨论可谓对低速电动汽车市场意义重大,尤其是对车辆的定义及规格配置规范的要求,就能淘汰一批目前在市的低速电动车款。那么标准的制定对作为低速电动汽车龙头企业的金彭新能源来说,是机遇还是危机呢?我们不妨来研究一下。

首先就目前在售的车款来说,金彭新能源旗下多款旗舰车型都是按照3.5米规格打造,也符合其做大、做深3.5米平台产品“护城河”的理念。但是观其配置表不难发现部分规格与会上讨论的内容有所出入,这就意味着金彭新能源可能需要调整部分产品规格。不过这些细微的调整想必对深耕低速电动汽车领域的金彭新能源来说,并不是难事。而且目前标准还在收集意见中,后续可能会在调研反馈中进行相关变动。除了规格之外,较受关注的大概就是对于电池选配的讨论了,会议对于动力电池的态度比较强硬,要求只能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或三元锂电池,不接受铅酸电池。对于这点,金彭新能源又该如何应对呢?

其实金彭新能源早有准备,在2021年度商务盛典暨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可能大家的目光大多被风头无两的新车金彭T90夺去,但有心人发现还有一款产品的发布值得注意,那就是新锂电产品。金彭新能源合作企业南都电池集团开发的新锂电产品是运用BMS系统的磷酸铁锂电池,其使用IP67密封设计,雨天行车更加安全;搭载240W PTC加热系统,让车主摆脱低温难以充电的烦恼;同时磷酸铁锂耐温更高, 电芯经安全认证 ,无烧车风险。除了在安全方面的突破备受瞩目外,其强大的性能优点更是远远*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低速电动汽车使用的铅酸电池。这款BMS锂电池能量密度≥110wh/kg,使用寿命>2000,同比传统铅酸电池寿命提高100%以上。此外其绿色环保、维修成本低、质量保障等优点,都表明将会成为未来低速电动汽车市场的*电池。

创新发展,科技先行,这不仅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很显然金彭新能源也将之作为事业发展的口号并不遗余力地践行着。这款新型锂电的发布,便能窥探到金彭新能源在科技创新上的决心,而且从金彭新能源成为2020年江苏省*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难看出,其之后将会持续在产品科技创新方面加大力度。对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低速电动车新国标的发行,只会让金彭新能源打造出更好、更安全、更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