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移动“回A”:大船入水,水花四溅

由于中国移动规模较大,总市值超过8500亿元,此时回A,有投资者担心可能引起市场剧烈波动。
2021-05-19 07:17 · 格隆汇  路易十三五   
   

广大“韭菜”和吃瓜群众即将迎来通信三巨头齐聚A股的时代。

中国移动17日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建议进行人民币股份发行、特别授权及相关事宜。

公司拟公开发行9.65亿股,即不超过人民币股份发行后本公司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4.50%;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发售不超过人民币股份发行数量(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15%的人民币股份。

但由于中国移动规模较大,总市值超过8500亿元,此时回A,有投资者担心可能引起市场剧烈波动。

为何此时回A?

中国移动5月17日发布的公告则称,为紧抓拓展信息服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落地,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谈及募集资金用途,中国移动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人民币股份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电信也已启动“回A”计划。3月17日,中国电信公告称,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3%)。4月9日,中国电信公告称“回A”获特别股东大会通过。

这意味着,如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顺利“回A”,加上已在上交所主板挂牌的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将会师A股。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于5月13日就《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如何确定“不能有效实施会计监管”的认定细则征求意见。这意味着主要针对中概股的监管政策,已经全部起草完毕,即将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最早2024年摘牌。

受消息影响,中概股上周四集体大跌,阿里巴巴跌6.28%、哔哩哔哩跌6.83%、小鹏汽车跌4.85%、京东跌5.92%、蔚来汽车跌7.3%、拼多多跌7.11%、好未来跌11.13%、新东方跌14.42%、有道跌10.55%。

通过回归A股上市,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对国内核心资产的一种间接保护。

至于中国移动所说,筹集资金推动项目,可能不是最主要目的。

财报显示,2021Q1公司营运收入1984亿元人民币,较同比增长9.5%;股东应占利润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截至3月31日,公司移动客户总数约9.40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总数为1.89亿户。

在流动资产方面,公司2020财年手握总计超过3000亿元现金和短期存款。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不差钱的大公司,会需要通过IPO手段融资。

大船入水,水花四溅

中国移动最近一个交易日报收48.8港元/股,涨0.51%,近5日跌2.11%,现总市值超过1万亿港元(超过8500亿人民币)。

这样的巨头进入市场,势必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通信行业三巨头拥有*优势,而通信业务是消费者生活必需品,类似于烟酒。在上一代4G移动通信市场,中国移动拥有接近60%的市场份额。5G市场规模来看预测将在2030年达到6.6万亿元的规模。因此公司的赛道非常稳定。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基本面稳定,缺少业绩弹性,但是目前估值非常便宜。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移动PE估值长期保持在10~12倍上下波动,2014年曾经短暂来到10倍以下,但很快出现反弹。2019年年底公司PE估值出现大幅回调,如今已经来到8倍以下,低于10年内历史低位。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往往通过提高股息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2008年至今,中国移动摊薄后基本每股收益都在5元以上,其派息水平放眼整个A股,水平都非常可观,是名副其实的价值投资选择。

正是因为如此,面对中国移动IPO,可能存在大几千亿募资规模,对A股市场资金面影响还是不少。

中国移动CEO王建宙曾经坦言,遗憾的事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移动没有成功在A股上市;二是中国移动没有做更多的国际并购。

从海外国家所属电信运营商看,没有不在本土上市而首先选择境外上市的,作为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却不能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其成长,确实是一个遗憾,当时之所以选择美国和中国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是因为当时国内资本市场容量比较小。

假如按照当前A股市场单日7000多亿的成交量水平,市场的存量资金并不足以抵御巨无霸企业的募资压力,在此之前,市场仍需要盘活自身的投资活力,这样才能够更好抵御巨无霸企业的强势回归。

财经评论员、专栏作者郭施亮认为,假如A股市场跌破了半年线及年线支撑,且日均成交量持续回落至6000~7000亿元的水平,那么A股市场有存在由牛变熊的风险。

从经济环境分析,目前国内经济增长能力尚且乐观,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本身不应该具备熊市的基础。此外,从政策改革的大方向分析,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并朝着全面注册制靠拢,在注册制改革颇具确定性的背景下,需要拥有持续活跃的市场环境给予支持,如果A股重返熊市行情,则并不利于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

巨无霸企业开启回归A股之路,但也会选择合适的上市时机。按照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巨无霸企业回归A股上市,更多还是传递出一种预期信号,但距离真正上市,仍然存在一段时间。

郭施亮表示,经历了近期白马股的大幅调整行情之后,A股市场也处于局部加速去泡沫化的过程,对A股市场而言,短期快速挤压市场泡沫,并压低相应的估值水平,这将会更好提升股票市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但考虑到国内外的政策环境及市场环境,今年A股很大概率还是保持震荡运行格局,巨无霸企业的回归上市,仍需要活跃的市场环境支持,它们的回归上市更可能等待一个合适的上市时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