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770亿,网红Oatly敲钟:植物奶大爆发

众多机构纷纷押注Oatly只是一个缩影,在植物奶这个细分赛道,一批嗅觉敏锐的资本早已闻风赶来。
2021-05-21 12:16 · 投资界  何彩俪 杨继云   
   

众多机构纷纷押注Oatly只是一个缩影,在植物奶这个细分赛道,一批嗅觉敏锐的资本早已闻风赶来。

瑞典又诞生了一个超级品牌。

昨晚,燕麦植物蛋白品牌Oatly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至此,“植物奶第一股”正式诞生。Oatly发行价17美元,截至收盘,市值约120亿美元(超770亿人民币)。

Oatly正在风靡全球。这是一个由瑞典科学家Rickard Öste在90年代创办的品牌,2012年,Oatly现任CEO走马上任,开启了全球扩张之路。仅在中国,Oatly就拥有 4700 多个专卖店、超过9500个餐饮及零售门店,年增长率超过450%,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品牌。

Oatly背后还有一个耀眼的投资天团,既有华润、CPE源峰、黑石资本等大牌机构,也不乏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以及说唱歌手Jay-Z这样明星投资人。Oatly的融资只是冰山一角,如今,燕麦奶这条赛道也变得越来越拥挤。

从无人知晓到一夜爆红,

这两个瑞典人做出一个百亿IPO

Oatly背后站着两代传奇掌门人。

1949年,Oatly创始人Rickard Öste出生于瑞典,高中毕业后,他进入瑞典南部的隆德大学攻读营养与食品科学学位,后来留校做研究员,并从1986年起担任助理教授。

Rickard Öste与燕麦奶结缘于90年代初,那时,他在实验室研发了一种专利酶,能将谷物分解成液体,并保留其中主要的营养成分,提供了一种可供乳糖不耐受群体饮用植物奶的可能性。巧合的是,在1963年,Rickard Öste的老师第一次发现了人类成年后的乳糖不耐受现象。

这让Rickard Öste发现了商机。1994年,Rickard Öste和兄弟Björn Öste联合创办了Oatly,完成了从科学家向商人的身份转变。Oatly在1995年推出世界上第一种燕麦奶,值得一提的是,Oatly燕麦奶虽然名字中有“奶”,但却是一种纯燕麦的液体饮料,而不是燕麦加牛奶。从结果来看 ,Rickard的科研水平显然要远高于经商才能。成立多年,Oatly一直不温不火,在外界看来也仅仅只是一家主打单一产品、面向单一群体的小型瑞典公司。

直到2012年,新任CEO Toni Petersson的履职彻底改变了这家瑞典企业的命运。出生于1967年的Toni拥有瑞典和日本血统,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和弟弟一起先后创办了十多家公司,涉及广告、咖啡馆、啤酒、服装等领域。这位商业老将对做生意有着自己的一套招数,作为一个营销达人,他轻而易举地重塑了这个原本只瞄准乳糖不耐受人群的品牌。

Toni十分擅长讲故事,他挑选了环保主义和素食主义者作为自己的第一批听众。环保和素食的故事由Oatly来讲恰如其分。借助原材料的天然优势,Oatly不断拿燕麦奶与牛奶对比,高喊“像牛奶,但是是给人喝的”“后牛奶一代”的口号进行轮番轰炸,成功将购买燕麦奶的消费行为打造成了一种时髦的生活态度,在环保主义和素食主义者中收获大批拥趸。

在精准营销的同时,Toni又为自家燕麦奶和咖啡厅牵起了红线。燕麦奶是一种很低调的植物奶,香气清新,和咖啡相得益彰。选择咖啡店渠道帮助Oatly迅速打开市场。

2017年,Oatly进军美国,采用咖啡店包围超市的策略打开市场,入驻美国2500家精品或小型连锁咖啡馆,凭一己之力带火燕麦奶。Oatly燕麦奶在美国一度陷入供不应求的状态。以至于在亚马逊上,一箱Oatly出品的燕麦奶被炒至180美金。同时,在英国、德国,Oatly也如法炮制,顺利开拓欧洲大陆。

更重要的一个时间节点是,在欧美市场大获成功后,Oatly又进军中国。2018年,Oatly联手华润旗下的连锁咖啡品牌太平洋咖啡,在300多家门店推出燕麦饮基底的咖啡产品。之后又入乡随俗,把商品卖进了喜茶,和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联姻,还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渠道。加上小红书、B站、微博、直播等社交媒体KOL的大面积推广,燕麦奶迅速在中国成为爆款。

从无人知晓到一夜爆红,Oatly迎来二次新生。如今,登上纳斯达克的Oatly,终于拿下了“全球植物奶第一股”的勋章,总市值约120亿美元。

1杯燕麦奶席卷全球,

Oatly如何撑起一个IPO?

Oatly无疑是一个现象级消费案例。

根据招股书,Oatly是世界上最大的燕麦奶公司,产品包括燕麦奶、冰淇淋、酸奶、烹饪奶油、外带饮料等。

发源于瑞典,Oatly却在短短几年间迅速席卷全球。目前,Oatly已经将业务扩展到了欧洲、中东和非洲、美洲和亚洲三个区域。目前,在全球 20 多个市场, Oatly拥有大约6万个零售门店和3.2万个咖啡店中提供了几十种产品线和种类。仅在中国,Oatly就拥有 4700 多个专卖店、超过9500个餐饮及零售门店,年增长率超过450%。

这是一门显而易见的好生意,其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堪称罕见。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燕麦奶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212%和219%,成为中 美植物奶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品类。

具体来看,在2021年第一季度,Oatly营收为1.401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8420万美元增长66.2%。2019年、2020年,Oatly的营收分别为2.04亿美元、4.21亿美元,年增长率为72.9%、106.5%,业绩增长速度令人乍舌;与此同时,其在2019年、2020年毛利分别为6658.5万美元、1.29亿美元,实现了翻番增长。

不过,同很多消费品牌一样,在高速增长背后, Oatly也陷入了亏损。通过招股书可以发现,销售成本成了“罪魁祸首”——2020年,Oatly的销售成本从19年的1.37亿美元激增超过112%,达到了2.92亿美元,亏损也同比扩大了近70%至6000万美元以上。

此外,Oatly目前拥有4家工厂,在新加坡、中国马鞍山和英国彼得伯勒的三个工厂正在建设、规划阶段,并已投入大量资金,来扩大生产能力并解决供应短缺问题。上市只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Oatly的故事还将如何书写?

华润、CPE源峰、黑石押注,明星投资人闪现

这个赛道迎来大爆发

在这款网红燕麦奶背后,投资方星光熠熠。

投资界查阅资料得知,五年时间里,Oatly一共斩获了5轮总额达2.41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华润维麟、黑石、CPE源峰,以及主持人奥普拉、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以及说唱歌手Jay-Z等明星投资人。

和创立时间相比,Oatly的融资之旅开始得不算早,直到2016年才获得了第一笔风险投资——中国企业华润集团早在5年前就已捕获这只未来巨兽。

2016年12月,华润集团与比利时家族投资集团Verlinvest的合资公司“华润维麟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对Oatly进行了首轮投资,收购了约30%的Oatly股份,为Oatly进入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新市场提供资金。在Oatly披露的董事名单中,也有3位华润高管的身影。如今IPO后,这笔投资将会为华润带回上百倍的利润。

资金支持之外,华润集团也是Oatly在中国开疆辟土的盟友。2018年,Oatly进驻中国零售和咖啡馆渠道的首站就是华润旗下的Ole精品超市和太平洋咖啡。在太平洋咖啡加持下,Oatly在中国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就进驻了逾2000家精品咖啡馆。

2019年下半年,CPE源峰也关注到了这个项目。彼时,CPE源峰董事总经理、消费与互联网投资部负责人毛卫经朋友介绍联系上了Oatly,毛卫回忆,“当时Oatly没有新的融资计划,直到2020年初疫情较严重时,Oatly与黑石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最后我们跟黑石几乎同时落地了投资。”2020年7月,CPE源峰完成了对Oatly的投资,彼时Oatly的投后估值约20亿美元。

同一时间,黑石入局。Oatly一轮总额2亿美元的融资到手,由私募巨头黑石资本领投,公司出让了约10%股份,招股书显示,黑石集团将在IPO后拥有Oatly 6.7%的股份。顶级机构的注资对Oatly来说意义重大,正如Oatly CEO Toni所说,“我们之所以选择与黑石合作,是因为它们拥有巨大的资源和独特的影响力。”

这轮融资背后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豪华明星投资人阵容,包括星巴克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以及说唱歌手Jay-Z等。星巴克自不必说,是Oatly紧密的合作伙伴。剩下几位大咖,与Oatly其实颇有渊源,他们都是素食主义者。

众多机构纷纷押注Oatly只是一个缩影,在植物奶这个细分赛道,一批嗅觉敏锐的资本早已闻风赶来。

去年,国内植物奶赛道才迎来了一场大爆发,全年共发生融资事件15次,总金额达15.63亿元,占历史融资额80%,成为发展最迅猛的一年。从今年的情况看,去年的融资记录有望被打破。

4月6日,拥有植物营养品牌“植物标签”的思瑞健康完成天使plus轮超6000万元融资。3月下旬,植物蛋白饮品品牌奥买星球也获得了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同期,另一植物蛋白饮品品牌OATOAT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这是OATOAT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里完成的第三轮融资。再往前,燕麦奶品牌每日盒子在2月完成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VC/PE涌入,植物奶行业正来到新的变局时刻。谁将接替Oatly成为下一位幸运儿,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何彩俪 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5/4717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