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薇娅道歉,假货屡禁不止,大主播为何屡屡翻车

在618大促之前,带货一姐道歉了,不知道是否影响其618的业绩,会不会有新的主播借此机会反超一姐?
2021-05-31 07:14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过去数年,直播带货成为整个商品流通领域*的亮点之一,各大平台也涌现出一大波带货主播,其中标杆性的大主播像是公众都很熟悉的薇娅、李佳琦、罗永浩、辛巴等等,可谓是风光无限。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虚假宣传、缺乏售后等诸多乱象,而对消费者伤害*的“假货”也在大主播们的直播间屡屡出现,这也使得外界对于主播带货有着诸多质疑:当假货在直播间被消费者购买之后,谁是受益者,谁又是受害者?主播和平台又该各自负什么责任?

1

薇娅道歉不是孤立

大主播屡屡涉假为哪般?

被传的沸沸扬扬的薇娅直播间涉嫌卖假货的事儿终于告一段落,薇娅和品牌方谦寻文化道歉了。

在道歉声明中,薇娅称:“很惭愧,向大家诚恳道歉,这次授权争议事件是我和我的团队永远铭记的教训,我们也绝不会回避此次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据了解,薇娅在直播间售卖了一款Supreme x GUZI联名挂脖风扇,薇娅与直播间工作人员多次强调该商品为爆款,宣称是美国联名;随后,有微博博主发文质疑薇娅所售卖的Supreme x GUZI联名是假货,由此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薇娅方强调是供货方提供的授权文件出了问题,并非薇娅方面主管涉假,读娱君也是愿意相信作为带货主播的头牌是有底线的,也希望这次事件能让薇娅团队在选货方面更谨慎,同时也能够更快速的解决问题。

事实上,近期涉嫌售假的头部主播绝非薇娅一人,另外一个平台的大主播就因为卖山寨机被查出。

坐拥7000万粉丝的网红主播二驴夫妻翻车了!可能很多网友并不熟悉网红二驴夫妻,不过他们夫妻两的带货能力可是超一流的,据统计,驴嫂平荣在近30天内,卖过朵唯、天语、中兴、索爱等多款过气非主流品牌手机,销售额高达4.7亿——虽然这些都不算是主流品牌的手机,可也被曝出售卖山寨机,也就是卖假货。

目前虽没确认这批手机的来龙去脉,但基本上可以确认二驴夫妻并非薇娅团队那样是因为授权文件出了问题,而是有更大的几率是“知假贩假”。

提到二驴夫妻,其实上一次出圈登上热搜是因为“喊王海爸爸”。据了解,2020年12月,网络上就曝光过两人售卖假货的消息。两人曾在直播间里售卖白酒,并称他们卖的白酒有“抗辐射”、“治失眠”的功效。驴嫂称松茸是日本辐射泄漏后*生存下来的生物,十分养生,白酒是内含有松茸,大家喝了身边所有的辐射全部消失了。并且每天喝二两,*不再失眠。随后王海打假,曝光二驴驴嫂虚假营销。二驴在自己的直播间泣泪道歉,喊着王海“爸爸”求饶,希望可以放他们两口子一马。

可见,二驴夫妻可能不是初犯,而是“惯犯”,希望这次能给这对网红夫妻一次深刻的教训。

为什么这些顶流的网红屡屡涉嫌卖假货?除了团队审核不严之外、被供应商忽悠之外,更多的可能还是出于利益考虑,毕竟,山寨产品和假货的利润率要比正品高太多了。

2

售假的回报和被抓住的惩处力度

或许才是大主播们敢于突破底线的缘由

大主播们为何屡屡涉嫌卖假货,大概和被抓住并且惩处力度相对不大有关。

确实,带货主播千千万,带货的品类更是海量,这其中鱼龙混杂,真正被抓住把柄的产品应该还是少数——抱有侥幸心理,没被抓住就可能是动辄数十万甚至百万的收益,如果被抓住也有可能逃过被封杀,这应该就是部分主播敢于顶风售假的原因。

作为最头部的带货主播,辛巴一度被认为是和薇娅、李佳琦可以并驾齐驱的第三大主播,后因为其直播间卖的燕窝被传是假货而被迫短暂退网。

在被传燕窝为假货的时候,辛巴和其团队也是拼命否认,一直到官方出面才被迫承认其售卖的燕窝产品中没有燕窝。最终的结果对于辛巴团队来说还是可以接受,辛巴虽然短暂退网,但后期还是顺利复出,并且其所谓家族的主播们仍然相当活跃,“家人们”还是以买买买来支持辛巴家族……

无论如何,辛巴和其团队面对燕窝事件的表现确实很差,这或许也使得其个人品牌翻车并且很难再度出圈了,终究还是付出了代价。

同样是带货界的大佬,罗永浩直播间出现假货时候的处理方式,也使得其品牌和商誉并没有受到影响。

去年年底,罗永浩直播间售卖的某品牌的羊绒衫被验为假货后,迅速发表声明,“好在我们发现后立即对消费者进行了三倍赔付”,并且说明是供货商使用了虚假的授权文件误导了其选品团队,之后他更表示,目前两家涉案公司负责人都已经抓起来了,结案后会公布详情。

与罗永浩比起来,二驴所在的直播平台的处理力度更大。在事件爆出之后,某手电商发布公告称,*清退朵唯所有产品,涉事企业永不合作。此外,该平台还将在“退款不退货”基础上,给予所有在直播间购买了“朵唯12Pro”手机的消费者9倍补偿——随着事件的演变,基本上可以看到,二驴夫妻和朵唯应该是此次假货风波的参与者和知情者,后续他们也会面临相应的惩处。

前文提到的薇娅直播间假货事件,薇娅方面也对外声明,目前该风扇企业已停止售卖此款产品,凡是在薇娅直播间购买过此产品的消费者,可随时申请只退款不退货。

但薇娅方面的处理方式似乎并没有被网友接受,毕竟,依据《消保法》第八条,售假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可向经营者要求退一赔三;此外,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薇娅作为产品宣传方,同时作为广告代言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是需要承担行政责任的。

所以,相较之电商平台和罗永浩的赔偿力度,薇娅和其团队明显的小气了很多,这可能会在很多消费者心中造成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薇娅,带货主播一姐的金字招牌或许从此以后没那么耀眼。

3

如何根治直播间售假?

平台将承担更多

一方面直播带货飞速发展,另外一方面,直播带货行业也是乱象不断,为了直播卖货能更有序、健康的发展,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并从5月25日起正式实施。

这则办法又被解读为八条红线,所谓八条红线包括不得发布虚假或引人误解的信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不得数据流量造假等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内容。此外,据介绍,《办法》明确了各部门的监管职责,以及直播平台和主播间的责任,做到权责明晰,加强监管,尤其加强了售后处理方面。据相关人士介绍,新《办法》实施后,网络直播营销平台作为主体,将会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也意味着今后消费者的维权将更加容易。

《办法》的出台是直播带货行业的利好消息,但对于部分想要牟取暴利的主播和厂商而言,也意味着暴利空间的减少……想要彻底杜绝假货,也需要包括消费者在内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对消费者而言,如果发现或者知道某一个直播间或者某个主播有过多次售假并且没有认错行为之后,应该果断“用脚投票”,而不是继续当做韭菜收割;

对主播和其团队而言,完全依靠自己来辨别商品真假可能确实有难度,但还是希望主播尤其是大主播的团队在选品的时候,能够规范流程,拿到足够的授权以及相关的文件,这样即使偶尔还会出现假货或者山寨产品的时候,也有足够的证据自证。

对平台而言,提升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售假主播的惩处力度,以及加强相关方面的协作,才能够更快更好的甄别商品的真伪……从这一点来说,某手似乎已经走到了前面,淘宝直播们还需要努力。

最后:

薇娅翻车了,认错但不“假一赔三”。在618大促之前,带货一姐道歉了,不知道是否影响其618的业绩,会不会有新的主播借此机会反超一姐?无论如何,假货对于直播带货的危害都应该被充分的重视,也更考验主播和平台的应变能力。

那么,你对薇娅的道歉以及处理方式满意吗?作为消费者,你还会在薇娅直播间买买买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