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终于有平台型企业愿意晒出账单了

滴滴和司机都说自己不挣钱,那么做滴滴司机究竟划不划算呢?网约车平台,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2021-05-31 10:10 · 微信公众号:深燃  周继凤   
   

你知道每天用APP打车、点外卖,每单平台型企业会抽成多少?

最近,多个平台型企业因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透明,深陷舆论漩涡。这事儿还一度上了热搜。

5月7日,滴滴网约车公司CEO、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枢,率先对此事作出公开回应称:“虚心接受公众批评,持续推进公开透明”。5月26日,滴滴再发回应,决定要把每笔账单都晒出来,让司机的账单更加透明化。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滴滴披露自己的网约车净利润占比只有3.1%。而网约车司机又吐槽平台抽成高、自己赚钱难。

滴滴和司机都说自己不挣钱,那么做滴滴司机究竟划不划算呢?网约车平台,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现在开网约车还赚钱吗?

“每天跑的时间长就赚钱,跑的时间短就不赚钱。”

谈到开网约车司机能赚多少,潘峰给出了这样的回复。他在北京干了快两年网约车司机,接单、收车,每天周而复始。

一般来说,网约车司机的收入结构简单且到账方式及时,在每一单行程完成后,乘客支付金额,网约车平台抽取一部分,剩下的便是司机的分成收入。

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跑的时间越长,就意味着能接的单子越多,赚得钱也就越多。而如果遇到比较好的单子,一单收入就能抵上好几单的收入。

不过,平台讲求的是多劳多得。廊坊的司机老赵没什么文化,但是通过开网约车也能养家糊口。“是有点儿累,一天勤快点,也能赚万八千,这个薪资在我们当地也算是不错了。”

潘峰给深燃算了这么一笔账,如果一天跑十个小时,差不多一天的流水是700元到800元左右,刨除200元的油钱,以及不到100元的吃饭钱,一个月差不多能赚一万多块钱。

但是,让潘峰比较疑惑的是,他不知道他跑的每一单,平台具体会抽走多少钱。比如乘客付了30元,但是司机拿到手的可能是20元,也可能是25元。“具体抽成多少,说实话,别看我跑了两年,我也不知道。”

因为账单不透明,不少司机对于抽成的感知不一,老赵就表示:“感觉抽成有时候是25%,有时候又是30%以上。”

滴滴的“透明账单”有用吗?

事实上,因为抽成比例不够公开透明,司机们怨声载道,不少司机一直认为,自己挣钱越来越难,平台拿去了大头。而消费者则觉得打车越来越难,平台在“薅”消费者的羊毛。

近期,平台型企业,如外卖、网约车行业的抽成,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于这一波质疑,滴滴*给出了回应。5月7日晚,滴滴在微博上回应了网约车“抽成”的疑问。

按照滴滴的说法,“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的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除此之外,从滴滴官方给到的信息看,司机收入分为司机分成(每笔订单的基础收入和其他收入)和司机补贴(平台发放冲单奖、早晚高峰奖、节日补贴等)。其中,其他收入包括乘客支付的动态调价、调度费、感谢费、取消费、春节服务费等,这部分全额给司机,另外还有平台支付的空驶补偿等。

滴滴称,基于司机分成、司机补贴、乘客应付金额、乘客补贴4个变量的4种不同的“抽成比”计算方式,按前述4种不同的计算口径,司机的收入比应该是在74.4%到88.8%之间。

在回应中,滴滴也承认了存在有少量抽成高于30%订单的情况,“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已在陆续排查。目前这个数字已经从2.7%下降到了0.03%,我们还会全力让这个数字继续下降直至完全杜绝。会主动把超出部分全额退还给师傅们。”

也就是说,滴滴作为网约车平台,并没有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暴利,抽成过高的单子其实是极少数。

之后,滴滴收集了三千多条意见反馈,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司机师傅。

5月26日时滴滴又做了一次回应,要将行程账单透明化。滴滴网约车CEO、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枢表示,今年7月份,滴滴将在账单上给师傅们汇报每一单的收入和占比,以及滴滴到底拿到多少。

在此之前,整个行业里都没有哪家平台愿意公开账单,网约车的定价长期处于不透明的状态。网约车平台作为营利性机构,收取服务费无可厚非。但抽成比例到底该是多少?抽成应该如何计算?这些信息,消费者、司机都不清楚。

这次,滴滴推动的透明账单,算是开诚布公,试图推动行业的价格管理公开化。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开回应之前,滴滴已经成立了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由滴滴网约车CEO孙枢担任委员会主任。这个委员会主要就是为了推动滴滴司机劳动者权益保障、司机收入稳定透明、平台规则公平合理等方面。

事实上,网约车平台,其任务就是撮合促成用户与司机交易,也就是说,网约车平台服务对象不止是乘客,还有广大的网约车司机。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网约车司机的呼声需要更多的关注,更多的重视。

司机生态委员会成立以来,滴滴在三周的时间里,迅速回应了两次。*次的回应外界不满意,在数天后,滴滴又收集信息整理汇报,最终推出了账单透明化的策略。

从这些应对舆论的动作不难看出来,滴滴没有逃避社会以及媒体的质疑,相反它在积极地沟通和回应,并且努力地改进,试图做到公开透明。在一众平台型企业中,滴滴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网约车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在很多人眼中,网约车平台抽取了高昂的费用,好像是一门暴利生意。然而,滴滴披露的数据显示,其网约车业务净利率仅为3.1%。滴滴为什么赚的那么少?钱都去哪儿了?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得从网约车模式本身说起。

对于打车而言,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有两点,*是快,第二则是便宜,二者很难兼得。由于消费者不同的需求,衍生出不同品类的产品。

滴滴的出行业务中,有快车、专车等业务,而快车显然是核心业务。“要做到快,平台就需要给司机激励费用,也就是提供补贴。”业内人士孙琪指出。

2020年6月滴滴CEO程维称,有1166万网约车司机在滴滴平台上灵活就业。

从平台运营分析看来,为了激励这1166万庞大规模的司机群体,网约车平台需要付出巨大的投入。

对于网约车而言,利润=收入-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其中变动成本主要是用户和司机补贴。而滴滴的规模越大、收入增加,其变动成本也跟着增加。

“我们之前都觉得互联网企业好,因为互联网模式有规模效应,也就是说,当一家公司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后,收入就会随之增加,而成本不变,所以收入到了某一时刻,超过了支出,就存在盈利的可能。”孙琪指出:“但是到了网约车这里,逻辑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随着网约车平台规模的扩大,平台上的司机也会变得越来越多,网约车平台需要支付的激励费用、补贴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平台即便盈利,赚得也不多。”

也就是说,尽管滴滴作为头部的网约车平台,日均流水上亿元,平台上有几千万的司机注册,但是,做网约车平台依旧不是一门暴利生意,相反它是一门苦活累活。

正循环是运营平台的关键,滴滴在信中表示:“为了平衡供需,平台努力让乘客更快打到车、车费更便宜并享受更好的服务,让司机在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收入稳定提升,同时,平台也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加强管理,保障司乘安全,让乘客体验更好,给司机更多保障,努力实现司机、乘客、平台三方正循环。”

此前账单不透明规则不明确,司机们根本不知道平台到底抽成多少,自己的补贴有多少,所以难免会有意见,认为平台在压榨司机从而攫取高额利益。不止司机,由于沟通不够及时,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市面上存在着诸多对于网约车平台的误解。

如今账单透明化制度的推出,司机们很容易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收入构成,平台与司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也有希望进一步缓解。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潘峰、老王、孙琪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