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秘藏逾七十载,罕见明宣德青花高足杯首现拍场

2021-05-12 16:48 · 互联网     


中国瓷器中最广受世界认可的是青花,其中明宣德青花更被赞誉为“开一代未有之奇”。 5月10日,永乐2021春拍揭幕即将登场的重磅拍品:秘藏逾七十载,市场流通仅存的孤品“明宣德青花海兽纹高足杯”。

此件明宣德青花高足杯的外形设计,体现出对当时中亚金属器的模仿。主体纹样为“翼龙纹”,象征天子;双青花描绘江崖海水纹,彰显皇权。器外壁还绘有青花“海八怪”,堪称青花纹饰中的“顶配”。不仅如此,杯内底以青花书写梵文,或代表其作为“国礼”赏赐之用,为研究我国明代早期的对外交往史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拍卖行介绍,此件拍品曾于20世纪20至30年代流入日本,由日本研究中国陶瓷的巨擘久志卓真收藏;后由*古董商茧山龙泉堂经手,收录于1976年出版的《龙泉集芳——创业七十周年纪念》一书中;再后成为日本历史悠久的爱媛文华馆之重要珍藏,保存至今。

明宣德 青花海兽纹高足杯 《大明宣德年制》款  高:7.7公分

据悉,此件明宣德青花海兽纹高足杯目前存世同例还有两件:其一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其二为残器,1984年出土于江西景德镇珠山御器厂遗址。本件拍品为私人收藏及市场可见可流通的孤品,将于5月17日至22日亮相北京四季酒店永乐2021年春拍现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