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行业两极分化现象明显 拉卡拉成长空间持续扩大

2021-05-21 17:15 · 互联网     

随着又一个年报季的结束,数千家上市公司交出了让投资者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成绩单。作为一个和所有人的日常消费紧密相关的行业,支付行业经历了特殊的2020年,其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呈现出明显的“冰火两重天”的两极分化现象。除了拉卡拉和移卡科技实现增长,大多数机构的状况都可以用“堪忧”来形容。

以拉卡拉为例,作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继续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全年总营收55.62亿元,同比增长13.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15.43%,连续6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5%、年复合增长率50%,在创业板排名跻身前3%。移卡科技则在去年实现营收22.93亿元,同比增长1.54%,经调整利润为3.61亿元,同比增长19.79%,总体营收和净利润虽不及拉卡拉,但也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除此以外,大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日子都不好过。

举步维艰的中小机构

仔细查阅各支付机构的最新经营数据可以看到,新大陆2020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4.54亿元,同比下降34.25%,其主营收单的子公司国通星驿净利润更是同比大降72.6%。新国都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滑64.33%;此外合利宝母公司仁东控股2020年亏损3.74亿元;开店宝母公司亚联发展营业总收入32.79亿元,同比下降22.08%,亏损4.86亿元,同比下降227.42%,主要是由于开店宝科技出现亏损,盈利不达预期。而一些未上市的中小支付机构的业绩恐怕也不会好看,只是数据并没有公开披露而已。

另外,还有一批“命好”的支付机构相继被互联网公司收购。易联支付、付费通、东方汇融、合众易宝等支付机构分别被快手、拼多多、携程、字节跳动等公司收购,成为互联网平台公司的一环,前段时间,华为收购持牌支付机构讯联智付,成为又一个支付机构被收购的案例。

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支付机构早在2019年就出现利润下降,叠加2020年特殊因素,经营压力进一步加重。多数机构的亏损,一方面由于核心支付业务不断萎缩,另一方面也因为其他增值业务未能跟上行业变革的方向和步伐。

未来路在何方

5月18日,中国银联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产业各方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围绕数字化持续提升发卡和受理侧服务体验,并且积极构建各方的开放合作生态,共同拓展市场和能力边界。由此可见,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绕不开的必经之路。

分析拉卡拉和移卡科技去年实现增长的原因,和这份报告也不谋而合,他们都是在保持支付业务本身增长的基础上,抓住了数字化和SaaS服务的浪潮,通过为商户赋能的业务克服了去年的不利因素。拉卡拉通过推广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新型终端云小店,以及钱账通、手机POS等创新产品,实现了支付业务的快速反弹并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移卡在支付主业上则继续保持其在基于应用程序支付服务方面的增长态势。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拉卡拉支付业务之外的科技服务收入达到了6.38亿元,同比增长44.51%,占整体营收的比重已经从2018年的3.54%上升到了2020年的11.47%。移卡的营收分类中,“科技赋能商业服务”收入4.63亿元,同比增幅161.9%,收入占比达到20.2%,成为其扭亏为盈的根本原因。移卡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和拉卡拉的“科技服务业务”类似,都包括商户SaaS产品、营销服务、金融科技服务几部分。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在不久前的投资者大会中明确表示,拉卡拉眼中从来都不只是支付,而是商户和服务。基于这样的战略思考,拉卡拉提出未来三年主要聚焦于三类业务——支付生态、科技SaaS和新零售,完善商户服务体系,实现支付规模行业数一数二,跨境支付*梯队,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行业数一数二,新零售行业前三。

为了让自身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让自己的支付版图更加丰满,拉卡拉在5月初还公布了对数字营销领域的知名公司蓝色光标的收购计划,计划使用自有资金收购关联方西藏耀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上市流通A股股份1.44亿股,收购完成后,拉卡拉将成为蓝色光标第二大股东。双方未来的战略协同将主要在跨境服务、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数字营销等三大领域开展。

其中,拉卡拉特别强调了将与蓝色光标通过共同构建包括企业SaaS、商户SaaS、跨境电商SaaS、金融机构SaaS和营销SaaS,以SaaS工具为牵引,进一步整合服务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基础的商品、订单、门店、交易、结算、客服等功能,并通过沉淀交易数据、用户画像等提供综合的营销、运营服务,弥补尤其是中小企业自身能力的不足,形成引流、转化、成交、留存、复购和裂变的销售、营销和运营一体化的用户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让支付成为纽带,以科技为平台,通过SaaS及各种系统把金融机构、银行、人、货、场各方连起来,以此产生的数据、风控等,满足这个生态里的每块需求,来帮助大家赚钱。

某支付企业业务负责人也曾经表示“中小商户数字化升级并不是在2020年才出现的趋势,实际上此前就已经有互联网和支付机构在切入。只是去年的特殊情况,让很多中小商家都发现原来的线下生意没有了,被迫要快速学习线上的数字化经营和管理方法,无形之中减少了对他们很大的教育成本,一下子让数字化转型成为大潮。”

而要想实现数字化经营,缺少相关经验和技术能力的中小商户,*的选择就是依靠平台型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获得设施升级、数据分析、进销存管理、营销推广等能力,节省自身成本,又能有效提升经营效率。

展望2021年,我国的支付产业将继续沿着数字化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在监管规范、开放竞争的产业环境下,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并向更高质量和更大规模的国际市场迈进。以拉卡拉为代表的支付机构,也将充分发挥他们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科技SaaS等领域优势,搭建“支付、科技、新零售”的商户服务体系。能够撮合各方搭建生态闭环所催生的商业价值,才是数据背后更广阔的估值想象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