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红们的情感大戏,短视频的流量危机

短视频网红的迭代节奏越来越快,MCN机构内部往往会选择抱团作战,以家族玩法沉淀出稳定的流量。
2021-06-01 08:2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刘小土   
   

整个五月,先是殷世航套璐璐订婚空降热搜,紧接着张国政示爱女友,最新是陈意礼暗黑大米官宣恋情。有人追得热火朝天,有人追问是谁是谁。总而言之,短视频的世界都在恋爱,相当响应国家号召。

本来,情侣博主我们见得多了。以往如果没有出轨、离婚等爆炸性话题(如著名的阿沁、刘阳、半藏森林小三事件),很难调动吃瓜热情。可眼下,几乎每个月都有网红靠婚恋出圈,比小明星曝光恋爱还热闹。

痞幼、小霸宠、迅猛龙等短视频新秀的崛起,都离不开丰富情感线的加持。有时,几位网红之间甚至都不需要实质性关系,网友会自发从直播、短视频里抠糖产粮,脑补出无数甜宠剧、虐恋剧,连路人都欲罢不能。

整个网红产业也由此呈现出新动向。某MCN机构运营经理雨风(化名)告诉硬糖君,他们今年有意加强旗下网红的联动力度,还曾联合其他公司进行捆绑营销,炒出一些热门的网红CP。

短视频博主集体“配对”,一方面是迎合大众喜欢看别人恋爱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网红们流量见顶的困局。如今靠常规内容吸粉太难,错综复杂的感情纠纷才是最高效的。

越狗血越得劲

比起早年情感博主的双向奔赴,新一批短视频网红CP的感情戏复杂多了。这种观感差别就如同恋爱综艺和狗血虐恋连续剧。

“矮love油” “牛油夫妇”“政井夫妇”是这一年来抖音*势的CP。每段故事的主角至少三人以上,精彩程度绝不输《回家的诱惑》。

不久前,殷世航套璐璐的“矮love油”cp因求婚闹剧遭快抖封禁,暂时告别战场。但对尝试CP炒作的网红来说,他们的操作仍值得借鉴揣摩。

若想把殷世航的瓜吃全,还得从《变形计》顶流韩安冉说起。

2019年,殷世航开始在快抖发布作品,走的是阳光男孩路线,没掀起太多水花。倒是在韩安冉小猪的婚礼上,身为伴郎的他成功蹭到一波话题,热度慢慢支棱起来。

此后,韩安冉夫妇经历了离婚、复婚、对撕小三等事件。这个过程中,殷世航频频站队说理,以小猪密友的身份刷足了存在感。很快,他和何婧婧长跑多年的爱情也引起了路人注意,霸总娇妻的甜蜜日常圈粉不少。

2020年,殷世航也玩起了求婚直播,公开表示要娶何婧婧为妻。谁知观众没追到预告剧情,等来的是两人分手的消息。此后,“为情所困”的殷世航将重心转移放回创作,讨论度明显见涨,并因新女主套璐璐的到来达到*。

半年时间,殷世航套璐璐就解锁了手撕前任、分手疗伤、求婚马拉松等热门桥段。无论事情大小,两人都要用抖音视频隔空喊话,急得网友要“*让他们加上微信”。

过度占用公众资源的“矮love油”,风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但也肉眼可见地红了。半个月前,殷世航着手策划订婚盛典,引来王志猩、小李朝、何江海等抖音网红撑腰,拿下不少抖音热搜。

最终,这场预热充分的直播开播即爆,引来170多万网友围观,据说整场带货收益高达千万。若没有被封630年的意外收场,殷世航的恋情炒作可以说非常成功。

越是狗血复杂的感情,越能激起大众的好奇心。“牛油夫妇”也是凭借类似套路杀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霸宠、二辰都是颇有名气的网红,两人前期没有太多交集。去年,他们首次发起连麦直播,打情骂俏煞是甜腻,这对CP逐渐有了姓名。

随着“霸道男二”烈阳的出现,这段故事更是发展出了男女、男男的多线剧情。三人隔三差五发点糖,抖音全员都在追剧。他们相关话题的播放量飙升,各自圈粉固粉的同时,彼此还进行着流量输送。疯狂涨粉的小霸宠,在三人恋情中真正坐稳了抖音新晋女神的宝座。

可惜二辰被封号后,牛油夫妇的剧场无法继续,最终被新CP们 抢了风头。

谁的CP可以红?

何一种人设都有风险,尤其是秀恩爱。不仅分手容易遭反噬,经营不当更是自毁形象。当然,也有玩得顺风顺水的,名气热度和商业价值双双飞升。所以,怎么秀是关键。

图文时代的情侣博主就已做到风格多样,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情感代糖需求。短视频全面流行后,新的网红CP其实并无太多创新,就是将过去的剧本换种媒介形式再“演”一遍。

观众对网红的感情生活有天然的窥私欲,只需循序渐进满足这种好奇,就能轻松收获热度和话题。抖音的情侣账号多数都在拍甜蜜搞笑的日常,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放扬的心心、七舅脑爷&赵兮雪便是典型。

网红夫妻们从暧昧到恋爱,从求婚再到结婚,全在短视频里完成。久而久之,观众基本摸透了网红CP的套路,逐渐对类似题材丧失兴趣。

MCN机构负责人雨风回忆,2019年涌现过一批短视频情侣账号,但涨粉效果明显不如以前,几乎没有杀出真正意义的头部选手。而那些及时抓住红利窗口的网红CP,也难以进一步突破。

戏剧且夸张的情感表达不再吃香,MCN不得不另寻创作方向,试图带给用户有别于甜宠剧的新体验。最明显的变化是,情侣账号集体放弃单一的你侬我侬关系模式,不断向视频里增添更多人际关系。连美食账号蜀中桃子姐,也是在加入丈夫、儿女、亲戚等镜头后,方才迎来爆发式增长。

流水线生产的工业糖精也容易腻,短视频情侣博主慢慢找到破局之道。“剧集都有既定的故事走向,观众再怎么嗑生嗑死,都是在戏外做文章,没办法改变剧情本身。”雨风分析。

于是,短视频网红CP不再执着于单向输出,开始根据粉丝偏好调整创作。在牛油夫妇、政井夫妇的感情戏里,观众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控制权,开始能够“点播”剧情。

观众想看甜宠,小霸宠二辰就来一波调情互动;观众想看虐恋,男配烈阳疯狂加戏,搞点求而不得的疼痛感;观众想看狗血,主角便在感情里反复横跳,让人无法看清三角恋的走向。

总之,一组CP可以搞出上百种反差剧情,再经过粉丝的解读、二创,内容更是得到极大丰富。当网红情侣不再追求单一情感表达,将叙事力量分散到各种互动过程,观众获得了真实且难得的实时参与感。

当下,短视频CP已成为性价比最高的自炒方式。别说新人了,连刘思瑶、蔡萝莉、宸荨樱桃这些网红前辈也忙着加感情戏,以求稳住江湖地位。观众最能嗑的时候,机车女神痞幼跟汽车博主猴哥往那儿一站,新的千万网红就诞生了。

都是为了流量

缺啥补啥,大众对情感商品的需求如此旺盛,说到底还是不想恋爱、不能恋爱的人太多,看看别人恋爱就够了。

在长视频领域,甜宠剧想方设法地砍掉细枝末节,重点推进一条情感主线,为的是营造出不费脑、只嗑糖的爽感。在雨风看来,要论*情感体验,网红CP再怎么包装也无法强过剧集CP。但比起艺术处理过的剧集,短视频的天然优势是原生态,更真实。

“甜宠剧向观众展现理想化的爱情。这些内容的*价值是心理抚慰,甚至是逃避现实。应该很少人会按照《司藤》《山河令》的路数去搞对象。短视频的感情戏多少有点夸张,但还是在尽量还原真实,并没有完全脱离群众生活,现实参考价值明显更大嘛。”雨风分析。

甜宠剧造脱离现实的美梦,短视频做平凡爱情的指导,是这两种情感商品的本质区别。新一批走红的网红CP,其复杂感情线都包含着无法调和的矛盾,用以证明现实危机没那么好解决。

最典型的是,剧集里的小三知难而退,抖音里的“情人”阴魂不散。痞幼猴哥的爱情完结后,网友顺着新女主聂小雨,扒了好大一出勾心斗角的番外。

搁两年前,情侣博主之间出现分手、出轨等打破幻想的行为,很容易招来强烈反噬。现在好了,网红CP真真假假、分分合合,只要没有彻底坐实关系,只顾吃瓜的网友也懒得搞道德谴责了。

如此细致揣摩群众心思,必然是为了流量。在雨风看来,短视频网红的迭代节奏越来越快,MCN机构内部往往会选择抱团作战,以家族玩法沉淀出稳定的流量。

但这种联动形式比较生硬,也无法形成稳定有特点的内容输出。粉丝新鲜感一过,就很难实现引流涨粉。锅盖、河马君、爆胎草莓粥联动来联动去,作品数据没啥变化不说,连个人特色都快磨没了。

可如果拉出一条情感线,散点内容便可以顺滑串联起来。雨风最近最满意的项目是,牵手其他MCN机构,让网红们做直播连麦、线下合体,有节奏地打出一些情感话题,成功盘活了好几个腰部选手。

当被硬糖君问及为何不重点抓内容时,雨风无奈表示,短视频的热门品类一直没变,内容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即便靠刷量、互推捧出新账号,粉丝价值太低还是不划算。而头部网红在垂直赛道已经做得够深了,普遍存在流量触顶的风险。“没办法,只能先让他们流动起来,再去找新的突破口。”

低俗、狗血、造作等负面评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流量和话题。殷世航暂别快抖,一批批新的男主等着顶上去,吃掉那几百万“无家可归”的粉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