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火出圈的奶茶,是一门好生意吗?

如今的奶茶市场似乎还是那个能把猪都吹起来的风口,不少创业者踌躇满志地投入奶茶行业,试图在群雄割据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可是从喜茶、奈雪、蜜雪冰城、茶颜悦色等等奶茶大佬们的桌子上,还能分到一块他们的蛋糕吗?
2021-06-02 10:04 · 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  GGV纪源资本   
   


我是亮马桥小纪,一个像周董一样奶茶不离手的VC打工仔。

说到奶茶,小纪和我的同事小源可都是饮茶达人:喜茶29元一杯的“多肉葡萄”、32元一杯的“芝芝莓莓”;奈雪30左右的“霸气系列”,还有25元上下“宝藏茶”系列,大家都喝过吗?小纪就很喜欢喝多料椰椰杨枝甘露宝藏茶,味道清爽,但冰博克草莓撞撞宝藏茶就有点甜了。

眼看夏天要来了,奶茶龙头奈雪的茶上市在即,而新式奶茶又迎来了一波“涨价潮”:茶百道的杨枝甘露、黄金椰椰乌龙等产品价格均上调2元,coco的茉香奶茶、红果小姐姐、百香果双响炮等价格上调1-3元,甚至小料珍珠、椰果等的价格都由之前的1元上调到了2元,涨幅达100%。看来这个夏天要想解暑的话,又要少喝几杯奶茶,多去亮马河里游泳了。

小纪的一位资深奶茶女孩朋友认为,奶茶都这么贵了还能涨得动价,这就是红果果的商机,趁着这会创业开奶茶店,肯定赚钱——吗?今天小纪就来好好跟大家讲讲,让众多创业者心痒难耐的奶茶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生意。

与以往一样,我们准备了文字实录,不过视频更生动活泼。

近些年,从为爱(奶茶)排队5小时的“传说”,到火出圈的“秋天的*杯奶茶”,奶茶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社交货币,打工人的能量补给站,肥宅的又一快乐源泉。奶茶江湖有言:“拿着奈雪的茶,敢进Prada”。由此可见,奶茶早已从当初被随意叫卖的“路边饮品”,脱胎成为当今的时尚icon。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底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茶饮市场总规模达到4420亿元。奈雪的茶早在今年2月份就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上市流程。6月1号市场有消息称,奈雪的茶计划本周四寻求在港上市获批,力争“奶茶*股”。同时,喜茶、蜜雪冰城也多次传出IPO的消息。想想以后炒股的时候,左手一杯奶茶,右手一把奶茶股,简直是爽上加爽。

如今的奶茶市场似乎还是那个能把猪都吹起来的风口,不少创业者踌躇满志地投入奶茶行业,试图在群雄割据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可是从喜茶、奈雪、蜜雪冰城、茶颜悦色等等奶茶大佬们的桌子上,还能分到一块他们的蛋糕吗?

大佬们的成功秘诀

2012年,当奶茶行业还在使用茶粉和奶精等原材料制作茶品时,喜茶突破性的使用原叶茶与醇香芝士制作芝士茶,开创新式茶饮时代。近些年,喜茶通过赋予奶茶社交货币职能,强化品牌;建立茶园、专业实验室稳定供应链,保证产品更迭频率;推出“喜茶GO”小程序,抢先进行数字化升级,实现“人未到、单已买”;跨界联名M&M巧克力豆、美宝莲、回力、QQ音乐等品牌,开启“万物皆可喜茶”模式。这一系列超级番茄连招,在奶茶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稳坐“老大哥”地位。去年,为满足年轻人健康养生需求,喜茶还推出了“0糖0脂低卡”气泡水“喜小瓶”,在“健康”和“好喝”之间做出新的探索;同年3月,“喜小茶”店面于深圳首次开张,同时同名公众号及小程序上线,主要产品价格保持在9-17元区间,与一点点处于同一价位。组成奶茶行业头部的喜茶正式向下沉市场进军,目前估值达到160亿元。

喜茶创立后的第三年,奈雪の茶在深圳诞生,开创了“茶饮+软欧包”双品类模式,2017年,开启“全国城市拓展计划”,进行快速扩张。通过着力在市中心地段开设门店,打造1000㎡的多场景体验店奈雪梦工厂、奈雪酒屋、奈雪PRO等新店型,不定时更新与艺术家合作的文创周边产品,推出“奈雪女孩”品牌IP等,奈雪紧随喜茶成为奶茶行业头部品牌之一,估值130亿元。为满足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及对新产品的需求,和喜茶一样,奈雪也时刻保持产品推新更迭的频次,据统计,2020年奈雪的茶推新共百余次,其中茶饮、咖啡推新共计37次,烘焙产品推新54次,新零售推新36次以上。

此外,专注将区域品牌做到*的“茶颜悦色”;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率先突破过万门店的蜜雪冰城,凭借独特的经营模式也在当下奶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看似热闹火爆的奶茶行业,就算是已经建立起成熟经营模式的“老江湖”,想要盈利也并非易事。

奶茶火,却不容易活

“奈雪の茶”招股书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营收规模可观,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也达到了21.15亿元;从净利润来看,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6973万元、3968万元、2751万元,三年内累计亏损超1亿元。从销售价格来看,奈雪每单的平均价格达到43.3元,远超行业35元的平均水平。光看数据的话,奈雪营收不少但没赚到利润,那奈雪的钱到底是怎么没的?

咱们回到招股书。2020年1-9月,奈雪的茶原材料成本、员工成本、租金及物业支出分别占总收益的38.4%、28.6%、15.2%,这三座大山支出合计占总收益的80%以上,看来奈雪为了做出好喝的奶茶是真的下了血本。此次奈雪的茶赴港IPO被称为“流血上市”,也说明了新式奶茶“烧钱”的基因属性。

一线城市开奶茶店有多难

说了奶茶大佬们的成功之路和赚钱难处,小纪再来帮这位意难平的奶茶女孩算笔开店的账。目前想开奶茶店,两种方式最常见:一是加盟大品牌,二是直营门店。

喜茶、奈雪の茶两大聚焦一、二线市场的龙头品牌都是采用直营模式,不允许加盟。如果退而求其次,想加盟coco、一点点等腰部品牌,也面临极高的门槛。比如你要加盟coco,不能只加盟一个店,而是必须选择区域授权承包一整个区域,并且*年就需准备开5-10家店的钱,3年之内要开到15家店,也就是说开店之前就起码得准备70-80万的启动资金。如果想要一年回本,按coco15-25元一杯的单价计算,保守估计每天得卖出127杯。而允许单店加盟的一点点,开一个店的费用约40-60万元,按每杯均价11元进行粗略计算,平均每天也需卖出约100杯才能在一年内收回本钱。

如果你不想加盟现成品牌,只想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开个小而美的奶茶店,那么你首先需要精心选址、计划店面面积,如果决定在商业街开一间10-20㎡的店面,房租每年大概需要准备5-10万、店面装饰3-5万、奶茶制作设备1-2万、员工薪资每年7-10万、原材料1-2万,即前期投入成本预计在18-30万之间。如果按每杯10元的单价计算,必须保证每天卖出50杯左右的奶茶才有盈利空间。除此之外,还要与其他大大小小的奶茶店同台竞技、各展神通,才能突出重围。

新开奶茶店,出路在何方

如果你还想在高手如云的市场自创IP,那大概需要一个天使般的投资人提供一笔不菲的启动资金,以及超赞的*配方。如果想要像喜茶革新传统茶饮行业那样,用新的、过硬的产品撬动市场,还要有靠谱的造势团队来帮忙“排队”,当然还要顺应当下年轻人消费需求找准产品定位,寻求突破口。

1、采取多元化,复合式经营方式

除了饮品,部分茶饮品牌开始与品牌联名、进军文创周边等领域。比如喜茶就和多芬联名做了芝芝桃桃沐浴露,洗个奶茶澡再也不是梦;还有乐乐茶和江小白联名,白天一瓶乐小黑,不犯困,晚上一瓶江小白,睡得香。除此之外,许多茶饮品牌也推出了自家的面包甜点等烘焙产品,比如乐乐茶的脏脏包可能比本尊还要出名。“茶饮+烘焙”、“茶饮+周边”正成为茶饮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

2、茶饮品健康化

有调研数据显示,新式茶饮消费者中有70%是90后和00后。从性别来看,女性消费者占比接近2/3。产品的新鲜度、含糖量、养生功能等更为这部分人群所关注,天然、减糖成为*,健康化趋势明显。要打造新的IP,能否推出健康产品无疑是一道考验关口。

3、打造智能茶饮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2020年新式茶饮已经迈进数字化3.0阶段。智能茶饮逐渐成为许多奶茶品牌的发展方向。例如AI TEA提出要为客户提供基于物联网的智慧茶饮制作,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及时搭上数字化快车,也许能有新的机遇。

十年前捞钱还不是什么难事的奶茶行业,如今杯子里多了花样,行业里也多了不少泡沫。招商证券报告显示,成熟的奶茶店净利率仅有10%-15%,远低于人们猜测的90%暴利。我*的长沙本地品牌茶颜悦色,每年都会更新小票下边的官司进度,好不容易挣点钱,还要搭时间搭精力去告山寨商家,难呐。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我是亮马桥小纪,大杯少冰半糖一键三连乌龙茶您拿好,欢迎下次光临!拜拜~

*参考资料:

① 奶茶涨价了!二十元一杯的快乐,它配吗?-中新网 (chinanews.com)(中国新闻网)

② 疯狂联名的背后,藏着喜茶多大的商业野心?_湃客_澎湃新闻-The Paper(澎湃新闻)

③ “拿着奈雪的茶,敢进Prada” 奶茶业最贵的定价也躲不过亏损--IT时代网 (ittime.com.cn)(中国新闻周刊)

④ 奶茶已不是一门好生意:https://www.tmtpost.com/4783387.html(钛媒体

⑤ 奶茶在中国还能火多久?https://www.huxiu.com/article/309564.html(虎嗅)

⑥ 奶茶,到底香在哪里https://mp.weixin.qq.com/s/LDWfWOCfpYZ5aiOz3YyeIg(光明日报)

⑦ “茶颜悦色”告“茶颜观色”,一审判决来了!网友看乐了:老板太难了:https://mp.weixin.qq.com/s/EkyfK1S49tulE-CfkMTgIw(21世纪经济报道)

⑧ 奈雪的茶:“茶饮*股”估值超百亿,却不赚钱:https://mp.weixin.qq.com/s/1TG5rt1dCjQwgFQKwHQAuQ(南方周末)

⑨ 我们能从喜茶年度报告里看到什么?https://mp.weixin.qq.com/s/JOKeo3MFamihdVq9DdTcBw(36氪)

⑩ 奶茶上市潮背后,6元奶茶竟比43元奶茶还赚钱!| 图财经(21财经app)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10421/herald/201f9b8278adb6f3910e44b03aa1306d.ht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