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缺芯”浪潮下 全球芯片厂商一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芯片代工收入的57%左右来自台湾芯片制造商台积电。
2021-06-02 10:14 · 财联社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2021年*季度,全球十大芯片制造公司的季度总营收飙升至227.5亿美元,创纪录高位。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困扰着全球汽车、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并且多位分析师预计,这种“缺芯”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

“随着各种终端设备的需求飙升,各大制造商都加快了组件采购、提升了产能,并提高晶圆价格和调整产品类别,以便在自2020年以来的芯片短缺背景下确保盈利。”TrendForce分析师Joanne Chiao写道。

在这一背景下,TrendForce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芯片制造公司收入将再创新高。

台积电独占全球芯片收入的57%

据统计,今年*季度,全球芯片代工收入的57%左右来自台湾芯片制造商台积电。

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台积电今年*季度的收入攀升至1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其中,7、12和16纳米芯片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TrendForce分析师表示:“由于来自AMD、联发科和高通的订单,(台积电)7纳米芯片代工服务的收入一直在稳步增长。”他还补充说,7纳米代工服务的销售额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3%。

TrendForce还补充称,台积电12纳米和16纳米芯片的收入“由于联发科的5G射频收发器和比特大陆的加密货币挖矿机的需求而增长”,这两种芯片上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近10%。

然而,台积电最小、*创新性的5纳米芯片上个季度的销量实际上出现了环比下降,主要原因是苹果(台积电*的5纳米芯片客户)“进入了设备生产淡季”。

其他芯片厂商收入情况

和台积电的境况不同,韩国芯片巨头三星上季度代工收入却下降2%至41亿美元。

分析师称,部分原因是今年2月份美国德克萨斯州罕见的暴风雪导致当地断电,迫使三星在该州的一家工厂暂时停止了芯片生产工作。

此外,中国台湾第二大芯片巨头联电*季度收入环比增长5%至16亿美元,而中芯国际季度收入增长15%至11亿美元。

TrendForce预计,随着晶圆价格的持续上涨和需求的持续,芯片代工厂的收入将进一步增长。他们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前10大代工厂的季度总收入将“再次达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