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车开进现实

自2020年起,末端无人配送头部玩家已陆续去掉安全员,转由远程人员负责监控、管理多辆无人车,这也为大规模商业化运营降低了门槛。
2021-06-15 13:39 · 凤凰网  乔麦   
   

来自无人车小蓝的寻人启事

“广州荔湾区某车主,无人车小蓝正在呼叫您”。

6月10日,无人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的官方微信账号发布了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

“我是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车小蓝,也是无人驾驶抗疫物资配送的志愿者之一,为广州荔湾封控区的市民服务。6月4日是我上岗的*天,执行全无人数据采集工作,由于是*次来这个片区,人生地不熟,在路口减速调头的时候,我跟您停放在路边的小车发生了剐蹭。

“在这里,我向您表达最真诚的歉意。当时我已经*时间跟控制中心汇报,同事们也在通过114热线努力跟您取得联系,但是到今天为止,您的电话还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接通,我的心里很捉急。”

文远知行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更快联系到车主本人,沟通赔偿事宜。

自广州因疫情防控需要对多个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以无人车、无人机为代表的“无人科技”就成为“抗疫”前线的中坚力量。

6月3日,广州市发布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通告,荔湾区有三条街被纳入封闭管理区,人员只进不出,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只能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统一采购后进行运送。如何保障管理区内18万人日常所需的物资配送成为关键问题。再加上运输物资的人员一旦进入封控区,健康码会变成红码,每次出来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将严重影响物资运转效率。

为缓解配送人员不足、提高物资配送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6月3日下午6点,广州市工信局根据市物资保障部门的要求,发动文远知行、百度、小马智行等多家科技企业参与到封控区域的物资保障工作中

《凤凰WEEKLY财经》从文远知行方面了解到,接到要求的*时间文远知行就成立了抗疫工作组,并在当天晚上11点,派出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也就是上文寻找车主的“无人车小蓝”)从广州生物岛开往鹤洞大桥,进行封控区的地图采集和测试。

一个人都不进去,全无人驾驶把事情办完”,这是文远知行执行此次物资配送任务的*原则。无人车小蓝执行的地图采集工作,也是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在车内的情况下通过远程监控完成的。

对于无人车来说,采集路线数据搭建地图是基础的工作。由于封控区道路狭窄,路边还有不少违停车辆,再加上荔湾区并不在文远知行此前进行无人驾驶测试和试运营的范围,面对完全陌生的路线,初来乍到的“小蓝”在调头时因为远程操控中心操作失误与旁边一辆车发生剐蹭。

不过,这只是无人车战斗在“抗疫前线”的一个小插曲。

*次参与抗疫的文远知行在6月4日凌晨3点就完成了一切准备工作,并在早上8点派出了3辆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和2辆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执行配送任务。截至目前,文远知行的无人车在配送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任何失误。

不止文远知行,百度Apollo也调配了载重500kg的物流配送无人车、熟食配送无人车、载重1吨的阿波龙,载重2吨的Robobus、Robotaxi等五种车型支持荔湾区隔离区的物资配送。

小马智行先后报备51辆无人车(包括45辆乘用车,6辆重卡)用作防疫专用车,支援荔湾区东漖街、南沙区珠江街全封闭区的物资输送。

当无人驾驶车辆抵达封控区固定地点卸货后,来自亿航智能、天海翔等企业的无人机也派上用场,实现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百米”的无接触配送。

在6月9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键华总经济师介绍,截至6月8日,广州全市共有23辆自动驾驶汽车、13台小型物流配送车进入封闭区域开展配送服务,运送各类物资次数近千次,累计64.2吨

无人配送进入批量商业应用前夜

整体而言,无人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真正落地应用的场景还有限。不过,相比无人驾驶出租车,经过疫情考验的无人配送车将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

去年初,来自智行者、百度Apollo、京东物流、新石器等多家企业的无人车就已经在“抗疫”工作中大展拳脚。

京东物流的两台L4级无人配送车在武汉处理医疗物资的配送工作,百度Apollo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在多地投放了无人消毒车、无人送餐车等,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在青岛青大附院、日照市人民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等无偿捐赠并部署了近30台自动驾驶喷洒消毒机器人等。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无人车,在降低感染风险的同时,也*限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事实上,在抗疫前线投入使用的无人车,也是对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实际落地应用的一次考验。

《凤凰WEEKLY财经》了解,此前从没有自动驾驶汽车进入荔湾区进行过测试,封控区域主干道的高精地图采集也尚属空白。在这种情况下,广州相关部门首次批准了5G远程驾驶的车辆进入了荔湾区进行地图采集,实现了纯无人的地图采集,避免了人员交叉感染。

相关政策对自动驾驶测试和应用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在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方面,广州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多个*:*个批准5G远程驾驶测试的城市,*个认可其他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许可的城市,*个发放载客测试牌照的城市,*个批量开展Robotaxi开放运营的城市,*个在中心城区主干道开展道路测试的城市,*个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牌照的城市,*个辖区自动驾驶研发企业为L4级自动驾驶批量生产打造标准化流程的城市,*个发布城市级车联网先导区综合规范的城市。

目前,百度Apollo、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滴滴等自动驾驶研发公司都在广州落户并进行道路测试。截至2020年,广州共发放43张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开放156.29公里测试路段,其自动驾驶载客累计测试里程近70万公里,服务人数超6万人,并实现零主动安全事故。

多家无人驾驶企业能够在短短几小时内完成地图采集、测试等工作,迅速部署车队投入到抗疫前线,正是基于此前大量道路测试积累的技术。

此次参与抗疫的文远知行和小马智行早在2019年就获准在广州特定区域试运营,并在2020年陆续去掉安全员进入常态化运营,可以在实际运营中产生真实的商业收入

据小马智行方面介绍,在此次投入无人车抗疫之前,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已于今年4月28日起可在南沙区覆盖全区范围测试运行,其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在广州南沙区的核心服务范围达300平方公里,涵盖高铁站、港口码头等交通枢纽,政务中心、体育馆等公共设施,以及重点的商业中心和居住区。

无人车在抗疫过程中的出色表现也让外界看到了无人配送的价值和商业前景。

目前物流配送环节的效率、成本、服务已经成为了各大电商巨头、外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物流配送业依然面临着招人困难、运力短缺、管理困难、成本上涨等诸多难题的现实情况下,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的无人配送可以有效补充配送运力、提升配送安全性、节省物流成本,以及提升物流、配送管理规范性等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自2014年起以每年递增100亿件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预计2021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0亿件,业务收入达9800亿元;即时配送也发展迅猛,据艾瑞咨询和中金公司预测,2021年我国即时物流订单规模将达到300亿单左右。

以此规模计算,辰韬资本最新发布的《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认为,2021年我国末端配送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无人配送商业模型已经初步形成,技术已经能够支撑部分场景需求,行业进入批量商业应用前夜

单车成本降至10万元以内

在广阔的市场前景面前,末端无人配送真正实现规模化运营还面临诸多挑战。

辰韬资本执行总经理贺雄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人配送最终能否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将取决于路权和成本,目前路权并没有阻碍技术发展,如果可以有效降低车辆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无人配送车将得到大规模应用。”

今年5月25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京东物流、美团、新石器颁发了无人配送车上路资质,这是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上路资质的3家企业。同时,示范区还发布了配套政策《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版,推出适用于无人配送车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和交通管理模式,解决路权和上路管理问题。

随着各地方政府对无人配送的拥抱和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可以预见的是,无人配送车的路权将逐步放开,成本仍将进一步降低

在车辆成本方面,根据辰韬资本调研,无人配送车整车成本会因车型(底盘+上装)、传感器方案、计算平台选择的不同而呈现较大差异,贺雄松透露,目前部分企业能做到整车成本20万-25万元左右,也有企业的整车成本在50万元左右

专注末端即时配送的无人驾驶公司白犀牛CTO夏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人配送车最贵的三个部分分别是:一、传感器,主要是激光雷达;二、底盘,因为底盘现在都是通过车厂根据需求定制的,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定制费会很高;三、车辆搭载的计算平台,也就是无人车的大脑。这三部分承担了一辆无人配送车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成本。

在夏添看来,其中每一部分都会随着规模提升有下降的空间。多位无人配送从业者表示,无人配送车在未来3年内会实现规模化量产和商用,整车成本会逐步降至5万-10万元阿里巴巴甚至希望单车价格能下降至4万元。

此外,夏添也表示,无人车的管理和运营也需要和场景方不断打磨,通过技术来弥补。

自2020年起,末端无人配送头部玩家已陆续去掉安全员,转由远程人员负责监控、管理多辆无人车,这也为大规模商业化运营降低了门槛。

作为京东物流打造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体系中重要一环,京东智能快递车也在加速扩张。京东无人配送车原计划在2020年到2021年之间小规模量产,并逐步投入市场进行配送运营,在疫情催生的“无接触配送”“无人经济”需求下,其上述计划提前了半年左右。京东计划今年内将车辆规模扩大到千辆,明年5000辆以上,2023年实现5万辆。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兼菜鸟首席技术官程立在6月10日的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宣布,无人物流车已经具备大规模配送的条件,计划年内推出1000辆“小蛮驴”,进入到高校和社区,他表示,这将是无人物流车国内*次大规模落地。美团也计划2021年将在全国落地超过100辆车,三年内达到万辆规模。

能否实现规模化运营是无人驾驶真正落地的最关键因素。在京东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孔旗看来,规模化运营一方面意味着更早的自动驾驶系统落地,带来更高的保有量、更多的数据,将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高速迭代,优势也将加速扩大;另一方面,规模化运营能加速车辆硬件与软件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同时实现自动驾驶的“自我造血”,形成商业模式正向闭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