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亿,又一笔PE投资落定

高瓴在复制百丽?外界好奇,百丽传奇一幕是否会发生在特步身上。
2021-06-16 15:20 · 投资界讯  杨继云   
   

6月15日,特步国际公告称,高瓴将以6500万美元投资特步环球旗下“盖世威”、“帕拉丁”两品牌,交易完成后高瓴持股20%。此外,高瓴还将认购特步国际总金额5亿港元的可转债。算下来,高瓴此次累计出手10亿港元。

消息一出,特步国际股价大涨,市值一度超300亿港元。这曾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国民运动鞋品牌,创办于1987年,于2008年在香港上市。当年,凭借着谢霆锋代言,“特步,非一般的感觉”的广告词遍布大街小巷,但近几年景气大不如从前,渐渐有些销声匿迹。

高瓴再次“买鞋”,令人想起4年前那笔经典并购案——2017年,昔日鞋王百丽以531亿港元的交易额完成退市,这一史无前例的私有化交易震惊了投资圈。此后,超过120名高瓴数字化投后赋能团队的员工进入百丽工作,这个一度濒死的老牌企业重获新生。

高瓴复制百丽?外界好奇,百丽传奇一幕是否会发生在特步身上。

高瓴再次“买鞋”

一举投出10亿,进入特步

高瓴又出手了。

昨天(6月15日),特步国际发布公告称,高瓴与特步国际附属公司特步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战略性伙伴合作关系:高瓴将投资6500万美元(约5.057亿港元)于特步环球并旗下品牌“盖世威”及“帕拉丁”的全球业务。

这是特步集团在2019年收购的两个子品牌:盖世威始创于1966年,拥有超过50年的品牌历史,品牌形象优雅、时尚;帕拉丁始创于1947年,现为全球最知名的军靴品牌之一,外形设计简单百搭、帅气时尚,被时尚icon追捧。

交易完成后,高瓴约占特步环球已发行股本的20%,特步国际占股约80%,另有知情人士对外称,高瓴将向特步派驻董事。特步环球方面则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特步环球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此外,高瓴还就特步国际发行的可换股债券订立了另一份认购协议,投资本金总额为5亿港元。

换言之,高瓴此次投资了超10亿港元。昨天消息一出,特步股价应声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达30%,市值一度超3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15日收盘,特步国际涨超20%,市值281亿港元。

这是高瓴又一次大手笔投资。张磊曾分享,“在从事投资的历程中,有两样东西让我格外振奋”:

其一,在产业重塑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不断丰富价值投资的内涵,从基本面研究发现价值,到洞察变化和趋势创造价值,思考人、生意、环境和组织,在跨区域、跨行业、跨阶段的投资中实现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范式。

其二,在价值投资的不断定义中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价值链效率的提升和产业的升级,用最复杂的案例来训练,在不同的情景和场域中,影响和推动产业的根本变革,与企业家、创业者一起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

“正是这样的出发点,使我在一些重大的交易机会面前,敢于下重注,敢于和企业家、创业者一起,在产业的巨大不确定性面前,挖掘确定性的机会。”

在这一点上,高瓴的版图庞大,尤其在鞋服零售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此前私有化百丽、拆分百丽旗下运动鞋服板块滔搏国际上市,还投资了费德勒最爱的欧洲跑鞋品牌on running、国内设计师运动品牌particle fever粒子狂热等等。

谈及此次交易,特步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表示,高瓴和特步环球的战略性伙伴合作及对公司的投资,一方面为集团提供更多的资源和经验发展环球业务,同时也能为优化我们的投资者和资本基础。“凭借此次合作和支持,管理团队将加快其发展步伐,我们对集团的前景感到乐观。”

从福建晋江起家

曾风靡一时,谢霆锋入股

特步的故事开始于34年前。

1987年,出生在福建晋江一个回民镇的丁水波刚刚17岁,他用打工积攒的500元钱,和两个结拜兄弟一起创办了一家名为“三兴”的公司,这就是特步的前身。最初他们在河边搭棚制鞋,没任何销售渠道,直到有一天,一个成都商人发来橄榄枝——承诺把鞋拿走代销,但没有任何定金。

丁水波毅然决定赌一把。几个月后,他们终于拿到了第一桶金。创业第二年他暗暗立誓,要做晋江最大的鞋企,而6年后,丁水波和三兴公司成了中国鞋业“外销王”,在美国、智利、西班牙等世界各地都设有公司。

2001年,丁水波决定转战国内市场,特步品牌正式成立。他在研究市场后发现,国内很多选购体育用品的人,不过是在购买一种时尚、年轻的感觉,于是他给特步的战略定位就是“时尚体育”,把消费群聚焦在13至25岁的年轻一族。

第二年,特步邀请了谢霆锋出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开创了体育用品娱乐营销的先河。随后,由谢霆锋参与设计的“风火一代”运动鞋,热卖120万双,创下至今无人能破的单款运动鞋销售记录,“特步,非一般的感觉”这一广告词也响彻大街小巷。就在去年,谢霆锋还认购了特步国际500万股股份,总价格1240万港元(1070万人民币)。

直至2008年,38岁的丁水波生带领特步国际登陆港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然而在2015年至2017年这三年里,特步的营收一直徘徊不前,特别是2017年,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降。而随着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特步等国产品牌的生存空间一直被挤压,甚至慢慢被年轻人遗忘。

2019年,特步开启多品牌、国际化策略,先后收购了盖世威、帕拉丁等运动品牌,也是此次高瓴投资的两个品牌。同年,特步还与Wolverine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开展索康尼及迈乐品牌旗下鞋履、服装及配饰的开发、营销及分销。

至此,特步组成了“大众市场-特步,专业市场-索康尼、迈乐,时尚市场-盖世威、帕拉丁”的三大运动市场品牌矩阵。2021年第一季度,特步主品牌产品的零售销售(包括线上线下渠道)与2020年同期比较增长55%。

需要说明的是,特步背后的投资者并非只有谢霆锋与高瓴。早在2008年8月,凯雷投资集团旗下的凯雷亚洲增长基金,第3次增持特步国际,持股比例达9.2%,涉及总金额涉及金额约为1.4亿港元。

背后隐藏一支超200人军团

高瓴,复制百丽?

高瓴出手特步,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鞋王百丽:这是中国PE史上一笔罕见的经典案例。

2017年,在高瓴鼎晖主导下,百丽国际以531亿港元的交易额从港交所退市,创港股史上最大私有化记录,其中高瓴以57.6%股权成为其新任控股股东。这是一场无论在消费零售行业还是私募市场,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

彼时,百丽几乎站在悬崖边上,在大多数投资方眼里,这家公司发展前景萧条无望。然而仅仅两年时间,百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期间,高瓴做了什么?投资界了解到,在入主百丽后,高瓴便携手百丽启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我们有超过120名高瓴数字化投后赋能团队的员工,进入百丽工作。”张磊曾透露。

这种并无先例的探索,恰恰大幅度改善了百丽的渠道、会员管理,提高流动资产效率,并减低了库存。得益于线下渠道的优化、以及全渠道的打通,百丽实现全渠道连年增长,在双十一实现全渠道连年增长:2018年,线上同比增长63%,线下增长18%;2019年,线上同比增长43%,线下增长26%;并在2020年双十一中上演了一场真正的逆袭。

随着百丽的涅槃重生,这笔传奇并购也已经成为高瓴“哑铃理论”的一次经典实践。在张磊看来,以“深度赋能”(Deep Value Creation)为媒介,在帮助企业家在实现产业价值的同时,也将创造巨大社会价值,这是高瓴的“第二哑铃战略”。

多年来,高瓴与众多企业伙伴一起摸索出的一套“深度价值创造”(Deep Value Creation)模式(简称“DVC”):由高瓴专业的团队深入企业产业变革的一线,与企业携手通过创新驱动,重构价值链体系,形成新的生产力、生产效率、组织方式,重建企业的“动态护城河”,打造企业的长期发展价值。

据了解,高瓴“DVC”模式背后是一支超过二百人、包括数字化、精益管理、组织人才等多个专业序列团队,是拿出真金白银与企业一起进行前沿创新的实践系统,是高瓴这一特有物种的独特能力系统,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投后服务了。

那么,高瓴能否复制百丽?外界拭目以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