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建成在即,助推西安打造“汽车新城”

近年来,西安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量规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已形成“一南一北”两大汽车产业集聚区。
2020-11-05 19:0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Dreamers   
   

11月5日,宝能汽车集团宣布,旗下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将近日正式建成投产。该工厂是宝能汽车集团*个自主建成的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助力该公司“整车+零部件+出行服务”全产业链布局的清晰落地。同时,在工厂竣工投产当日,宝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也将迎来首车下线。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定位比肩国际一流工厂的高端智能制造基地,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于2018年3月份开工建设,仅2年多即将建成投产。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投产仪式致辞中讲到,西安基地是宝能汽车集团*自建并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继江苏、深圳基地之后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西安基地应用30多项新技术工艺,具备生产世界*技术的增程式乘用车能力,可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未来,西安基地将带动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以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为支撑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规划达产后年产值450亿元,带动2万-3万人就业。

这对于完善西咸新区、西安市乃至整个陕西省的产业结构、加快区域产业升级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宝能汽车集团将全力助推汽车制造业发展壮大成为陕西新的主导产业,助力西安“汽车新城”的建设。

近年来,西安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量规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已形成“一南一北”两大汽车产业集聚区。城南以高新区、鄠邑区为依托,以比亚迪、南京金龙开沃为支撑,形成集汽车新技术研发、应用、测试为一体的高新区汽车产业集群;城北以经开区、秦汉新城、高陵区为依托,以陕汽、吉利、宝能汽车为支撑,形成集商用、乘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为一体的渭北汽车产业集群。

西安市汽车产业已拥有涵盖以重卡、轿车、中轻卡、大客车、微型车和专用车整车制造,以及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零部件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随着西安吉利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三星环新动力电池等一批配套项目陆续投产,西安汽车产业集聚正在增强,配套能力将大幅提升。

据西安投资合作局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汽车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今年在疫情背景下西安汽车产业仍逆势上扬,1至8月份,西安生产汽车27.37万辆,销售27.0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了11.72%和8.07%。此外,西安拥有规模以上汽车生产企业86家,从业人员约8.5万人,总资产达1000亿元。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西安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呈现产销两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未来,西安将以整车为牵引,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体系建设,增强汽车零部件对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着力引进配套企业,围绕陕汽、比亚迪、吉利、开沃、宝能等生产需求,精准施策,做大汽车产业规模,将西安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预计到2022年,西安市汽车工业将实现工业产值1500亿元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