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江证券刘元瑞:券商在股权投资业务方面的优势将逐步体现

我们更希望能够利用好武汉目前的优势,立足武汉,辐射全国,共同把这块业务做大做强,更好地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我国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2021-06-24 13:59 · 投资界     
   

2021年6月23-24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清科创业、长江证券承办的“2021中国(武汉)创投峰会”隆重举行,现场汇集投资界大咖、创客领袖、知名经济学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激活武汉以及湖北新格局下的创新生态,捕捉新格局下的优势与机会,共推中国创投行业创新发展。

会上,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刘元瑞发表了《破局同质化竞争,拥抱创投大时代》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券商在创投行业的优势和不足,以及一级市场头部效应拉升估值对整个行业收益率的影响,并对券商股权投资业务的发展寄予期待。

长江证券刘元瑞:券商在股权投资业务方面的优势将逐步体现

以下为速记实录,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发布

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代表长江证券跟大家作交流。虽然我们在直投业务上已经发展多年,但在整个创投界还只能算是新兵,跟在座的各位大咖相比经验还比较弱。

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抛砖引玉的机会,谈一下从券商视角对创投未来发展的理解。

在我们准备材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的数据还是比较少,所以要感谢清科这样给创投界做基础服务的公司,希望以后类似的公司能越来越多。从近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排名来看,券商股权投资业务的发展和市场头部机构还有着明显差距。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券商业务比较多比较复杂,业务链条比较长,需要在各个业务之间做好防火墙的建设,所以,券商在直投业务上更多只能依赖直投业务自身发展,无法利用整个券商的综合优势。

券商作为综合性的金融机构,牌照比较齐全,其实在做创投方面有很多优势,但是这个优势过去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一方面各业务板块容易独立经营,协同有限,另一方面,直投业务在券商整体收入中占比不大,受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

看一下目前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趋势,现在通过IPO退出的项目还是比较多的,但退出的收益率近几年一直在下滑。虽然今天来的大部分头部创投机构因为规模的原因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但行业中还有很多的新的参与者或者中小公司,可能对此会有更深的体会。我们券商直投因为都是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投,体会更深。但我们又发现,过去一段时间二级市场市盈率并没有太大波动,因此退出收益率的降低,可能主要来自于我们一级市场价格的抬升

核心的问题还是产业研究能力受限,现在各行各业都有出现资源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新成立的公司或者中小公司往往资源比较有限,好的项目比较稀缺,大家竞争激烈,估值拉升以后,整个收益率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行。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目的在于引导资本市场从牌照红利向专业能力转变。这一方面会使得投资项目退出变得相对容易,另一方面可能也会进一步压低退出收益率。市场上做投资的基本都一样,本质上而言最终都需要赚专业的钱。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发现好的项目,以及如何在好的项目更早期就开始陪伴成长,必须依赖深入的产业研究以及广泛的产业资源,这也将是大部分创投机构未来竞争的核心。

从这个角度来说,券商的优势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发挥,因为券商不是单纯做投资的机构,它有全业务链的布局,并且在某些方面还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首先是研究体系,因为大部分的券商都有着自己成熟的研究所,可以看到券商每年的分析师及调研数据都在逐步增长,尤其这两年头部券商在研究领域投入非常大。

第二,投行业务也在开始全面向投资渗透,现在科创板已经有跟投机制,其它相关制度和机制可能也会进一步完善。  

长江证券是一家武汉的法人金融机构,一直注册在武汉,发展在武汉,我们的研究实力现在是全国券商行业一线水平。

长江也具备从直投到投行的企业客户服务的完整布局,今年上半年的IPO业务排名进入了行业前10,是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

同时,长江的机构布局辐射全国,具备贴近客户的渠道优势,未来配合深入的产业研究,同时导入良好的产业资源,可以通过广泛的渠道更好地服务客户。

股权投资业务未来将会成为券商非常重要的业务,成为新的收入增长极,未来我们会发现,券商的竞争也会在投资领域展开,把券商过去在融资业务上积累的好的经验和实力转化到投资业务上,真正做好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

我们希望跟在座各位知名创投机构开展更多的合作,一方面我们有专业研究队伍,另一方面我们有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服务,未来的退出优势和其他方面优势都会逐步显现。

我们更希望能够利用好武汉目前的优势,立足武汉,辐射全国,共同把这块业务做大做强,更好地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我国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6/4734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