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展望A股2021年下半年,这些行业确定性较高!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趋势不变,“慢牛”行情还在继续。下半年重点配置这些优质赛道行业——
2021-06-24 16:11 · 投资界综合     
   

回顾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先后经历从抱团到瓦解再到新的抱团整个过程。年初受宏观流动性边际改善,以及各种新发基金发行火热影响,以核心资产为首的机构抱团股经历了牛年以来*次加速!

但加速意味着结束,核心资产赛道拥挤,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成为A股大跌的最后一根稻草,机构抱团年后快速杀跌洗盘,随着一季报行情出炉,美债收益率开始回落,流动性好于预期,A股也快速的震荡企稳,新的机构抱团也随之诞生。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趋势不变,“慢牛”行情还在继续,随着人民币升值趋势作用下,境外资金加速流入国内权益市场,利好A股市场,下半年重点配置这些优质赛道行业。

一、人民币升值利好A股市场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成为A股阶段突破的催化剂。2020年下半年之后,RMB汇率始终走出一波明显的升值走势,从高点7.15左右升值到今年6月初的6.35,升值幅度达10.5%。

尤其是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在全球中的相对竞争优势,而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各国超发货币来看,RMB汇率可能会继续处于缓慢升值的波动中。

同时汇率的升值,对我国A股市场*的优势就是外资能够加速流入A股市场!结合沪深港通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已超2000亿元,尤其5月25日之后3个交易日,外资创纪录的净流入454亿元。都是汇率升值带来的预期影响。

二、外资青睐风格大幅改变

从行业持仓配置来看,外资主要青睐配置大消费、电气设备以及大金融,尽管以茅台为首的白酒遭外资大幅减仓,但食品饮料依旧是北上资金重点持仓榜首。其次如医药生物、电气设备、银行、电子等行业板块均是外资重仓配置方向。

IMG_256

从今年北上资金增持行业来看,五大行业获外资加仓明显,包括银行、半导体、化工、材料以及汽车行业。其中半导体行业成为外资加仓继银行之外,*的行业,尤其注意到半导体这段时间以来的行情走势,也是符合外资的预判。

三、下半年配置方向——半导体、新能源车、消费细分赛道

基于对2021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行业配置方向,我们认为应该从行业的景气度这个方向选择,主要考虑中长期时间维度,行业的确定性要强,以及长期业绩持续的高增长,到最后长期资金持续的流入,对部分板块的估值高的容忍度。

芯片紧张引发的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乃至下游消费电子等各电子领域应用端的行情。各端口的芯片紧张问题已经是今年全球性的问题,虽然我国一直都是芯片消费大国,但从汽车电子方向可以看出,芯片匮乏严重,订单交付延迟越来越严重,从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来说,大大提升。

回归基本面整个半导体行业业绩大幅提升,一季度A股芯片股净利润普遍同比实现翻倍,按照行业景气度的延续,半年报大概率预喜,这点从近期机构大幅调研科技股可以看出。重点关注半导体下游的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面板、汽车电子等细分领域。

新能源车未来几年*确定性的行业之一。机构认为未来5-1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渗透率将持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均将受益,行业空间巨大,是投资确定性最强的方向质之一。当然细分领域方面,重点关注过去几年盈利较低,但今年业绩弹性较大的上游材料、业绩稳定增长、行业竞争格局改善的电解液、行业赛道宽广、头部集中趋势明显的隔膜、电池关键材料正极以及估值性价比较高的整车和零部件板块。

IMG_257

消费细分赛道以及是机构抱团的重要方向。有稳定的业绩增长,以及中长期持续的高自由现金流回报是大消费板块高估值的基础。机构青睐,北上资金长期重仓配置,由此可见,大消费的赛道是持续的高增长行业。即使白酒上半年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但我们注意到食品加工这一细分赛道始终没有很好的表现,因此,下半年机构有望从估值较高的白酒板块溢出到位置较低的食品板块中去。

最后,我们还是要强调下,在人民币汇率升值外资连续流入A股市场的背景下,A股接下来的方向还是要回归价值,以业绩为支撑点。2021年半年报行情已经打响,机构也开始密集的调研相关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对于上面提及的半导体、大消费、新能源等方向,甚至包括其它赛道,大家还是要重视起来!

云掌财经特聘分析师:胡家伟

执业编号:A0930621040004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