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盛投资廖梓君:穿越资本周期的投资哲学

在廖梓君的带领下,君盛投资稳扎稳打,在金融科技与信息技术、光电通信、新能源等产业领域颇有建树。
2021-06-29 11:47 · 投资界综合     
   

前言:2021年中国*女性创投人榜单揭幕,君盛投资董事长廖梓君女士荣登“中国2021*女性创投人TOP10”,这是她继“2018中国*女性创投人TOP3”后,连续第四次登上中国*女性创投人榜单。从事投资20多年,凭借对资本市场和私募基金业务的深厚理解及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及洞察力,廖梓君带领君盛投资一往无前,逐步成长为中国本土*品牌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常年占据行业权威机构的评选榜单。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其本人也先后荣获“2009年*回报杰出人物”、“2012年*潜力投资家”、“2013年*发现力创业投资家”、“2014成都*投资人”、“2016年中国*投资人”、“100位中国*投资人”、“2016年度中国*创业投资人TOP100”、“2017中国股权投资人物TOP30”、“2017中国深圳创投*”、2019年“年度投资人”、2020年“年度*投资人”、“2020中国*创投人”、“中国2021*女性创投人TOP10”等多个重量奖项。作为一家民营创投机构掌门人,廖梓君是如何取得现有的成绩?促使其成功的因素有哪些?本文将揭开谜底。

从券商到投资人

1991年大学毕业就分配到深圳工作的廖梓君,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她出身券商,历任华夏证券深圳分公司发行部负责人、联合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中信基金管理公司机构总监。2003年,在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前夜,她从券商离职,自立门户,创办了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盛投资”或者“君盛”)。谈及创办君盛投资的动机,廖梓君表示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受到了美国优秀同行的鼓舞。当时我国的创投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大洋彼岸的KKR、黑石基金等最早一批股权投资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这给廖梓君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再加上“那个时间点有个重大的改革预期:资本市场将会启动股权分置改革,A股有望成为全流通的资本市场”,于是乘着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的东风,怀揣着“做中国本土KKR”的梦想,廖梓君顺理成章开启了她的创业之旅,从二级市场转身走向了一级市场,完成了券商到投资人的身份转变。

*个吃螃蟹的人

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民营创投机构的创始人及掌舵者,“市场化”是廖梓君赋予君盛投资的“基因”,她认为真正的市场化就是“规范+专业+创新”,这也是君盛在业务的很多方面都走在行业前列的动力。早在我国《合伙企业法》颁布之前,君盛投资就开始创新基金的募集运作。2004年,在廖梓君的主导下,君盛投资与北京信托及上海锦天城律所共同起草了国内*份规范的契约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协议,成为行业内*个敢吃螃蟹的人,开创了国内借助信托平台开展契约型基金募集运作的先河,这份协议后来也被当作业内协议的标准模板。廖梓君的杀伐果断还体现在她敢破敢立。在一级股权市场透明度普遍不高的时候,她就引入了美国KKR的管理理念,制定资金监管及信息披露制度、行为守则、红线监督底线等多项管理制度,按照国际标准,率先在行业内做到了基金资产和管理公司资产分账托管、项目投资信息严谨周全披露等,这些行为比全行业规范整整提早了10年。加强管理,苦练内功,让君盛投资练就了金钟罩,不仅穿越了股市三轮牛熊市,也经历了中国实体经济三轮周期动荡洗礼,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成长为我国本土*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截至目前,君盛投资已经成功发起设立基金二十余支,资金管理总规模超百亿,投资企业数百家,近40%的被投企业通过IPO或被行业巨头并购实现了退出,为LP创造了可观的收益。

只选择对的

浸染行业近三十年,廖梓君对创投有自己的理解,她聚焦技术创新领域的投资,她给君盛的定位是技术型的中早期创投机构,对君盛投资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君盛的使命就是挖掘中早期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含量高的创业企业,陪伴他们成长,培育伟大的企业”。她看重赛道的选择,认为“如果选对了赛道,就拥有了50%成功的机会”,而赛道的选择,在她看来就是投资人知识等的比拼。她强调一个好的投资人尤其是中早期的投资人要有持续学习的精神,要时刻保持对产业变迁的高度敏感性,要深刻理解自己投资赛道的最新动态及未来发展趋势。只有通过持续的学习、对产业的纵深发展形成清晰的认知,才能让人保持理性的判断。秉承这样的理念,18年来,君盛投资坚持沉下心来踏实做好行业研究,在产业投资领域苦练内功,不盲目投机风口,只聚焦适合自己且自身能做的领域,在硬科技、数字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成绩得到了行业认可,近几年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排名位列国内Top5,在光电领域的投资实力排名全国TOP20。

打好阵地战

投资布局上,廖梓君快准狠,注重产业链布局,“做中早期项目投资的时候,考验一个团队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看你能不能打阵地战”,所谓阵地战,就是以细分产业领域关键技术或者重点环节为突破口,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核心领域进行投资布局,让上下游被投企业能够在君盛的投资生态内形成联动。近些年,君盛投资正从PE时期对单个项目的关注转向对产业链的逻辑布局,试图打造君盛投资产业版图,以专业化和行业聚焦抢占产业发展红利,构筑君盛的护城河。以清洁能源为例,君盛投资对多条技术路线都做了布局,投出了6家上市企业,其中就包括氢能源龙头亿华通及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018年,君盛投资加大对金融IT的投资布局,现已在2B金融科技领域成为全国的头部机构。围绕光电通信领域,君盛投资提前“埋伏”下一代人机交互领域的VR/AR细分赛道,陆续投资了珑璟光电、亮风台、诠视科技等系列知名企业。在光电延展的半导体赛道上,也先后投下了专注企业级SSD存储主控驱动芯片的鹏钛科技、OLED驱动芯片企业禹创半导体及第三代半导体企业百识电子等多家企业,产业投资全面开花。

3%的实践结果和其中深刻的内涵

在君盛投资内部一直有一个3%的现象,这是长期在君盛执行的项目筛选机制结果——3%,意味着研究接触了100个项目、最后大概率只有3个能被君盛投资,这就要求投资人员长期在一线奔波,多看项目,多与创业团队做深入沟通,通过对技术、对创业团队等多重因素的层层筛选,最终将优质项目挑选出来。廖梓君认为,“用数量保证质量”虽然残酷又必不可少,“用数量保证质量的做法,既是公司对项目质量的严格要求,也是我们对自己能力边界的清醒认知,因为每一个项目在被我们进行货比货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团队拼命学习的过程,就是在进行风险管理时追求成功的大概率。目前君盛已经清算的基金,每支都为我们的LP赚到钱,说明我们的坚守是对的”。

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对于创投机构和被投企业之间的关系,廖梓君形容“我们关注被投企业的成长,但不会过多干涉,如果创业者需要,我们则竭尽所能去帮助、去扶持”,君盛投资一直坚持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想创业者所想,解创业者所需,为了更好地支持被投企业,君盛投资首发推出了“JS加油站”、“君盛汇”等多个产品。 “JS加油站”是以创业者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整合君盛的社会资源,打造出来的一款投后产品,目前的1.0版本包含4个产品包,其中0号柴油提供资金支持,包含投贷联动、股权融资、政府资金等服务,92号汽油提供媒体支持,95号汽油提供财务和法律支持,98号汽油是君盛的*特色服务,可以提供军民融合支持等。而涵盖更多内容的2.0版本、3.0版本……也在来的路上,在陪伴创业者的路上,君盛投资始终与被投企业携手同行!

在廖梓君的带领下,君盛投资稳扎稳打,在金融科技与信息技术、光电通信、新能源等产业领域颇有建树。但在廖梓君看来,还远远不够,对于这个自己一手打造起来的作品,她只给予了及格以上的分数,她认为跟KKR、黑石基金等国际优秀同行相比,君盛投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她的愿望是将君盛投资做成一个基业常青的创投品牌,这个品牌的生命力强大,将会超越创始人自身的生命周期,因为公司优秀的基因将会由新生代的团队*继续传承下去,谱写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