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昌宏观经济研究室:人民币持续升值 资产配置受外资青睐

2021-06-08 14:11 · 互联网     

自2020年6月以来,人民币走出一波强势升值期,截至2021年5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关口,创2018年6月中旬以来高位至6.396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创2018年6月中旬以来高位至6.4016。人民币持续升值将给进出口贸易、资本市场等方方面面带来重要影响,因此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监管层的密集表态。

5月19日,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人民币汇率是全球所有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和交易决定的。人民币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对美元升值,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美联储搞量化宽松和不断“扩表”的后果之一。如果人民币成为了周边国家以及与中国有密切投资贸易往来国家的货币锚,这些货币都将对美元升值。

人民币持续升值将削弱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受全球放水和疫情限产影响,铁矿石、钢铁、铜、煤炭、原油等产品价格出现了近10年的新高,这直接导致国内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大幅升高,令各行业中下游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压力。而人民币走强有助于抵消这种通胀压力,降低企业进口成本。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最高压低PPI同比2.8个百分点。5月21日,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研究部主任吕进中也撰文表示,建议增强汇率弹性,人民币适当升值,抵御输入性效应。

虽然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降低进口成本,但是会给出口企业造成一定的财务压力。目前,国内出口企业从出口报关到收汇通常有一定的时间差,疫情大流行造成国际物流受阻,进一步延长了这个账期。而出口收汇又以美元为主,人民币持续升值可能给企业造成汇兑损失。此外,人民币升值会造成出口企业竞争力下降,海外市场可能会选择其他国家更加廉价的产品作为替代。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国贸易结构在不断调整,出口过程中,对于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依赖下降,因此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也有所减弱。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升值则会带来资产价值的重估。因为人民币升值往往会吸引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和债市,从而推升资产的价格。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期外资疯狂扫货A股,5月25日,净买入A股更是超过217亿元,超越2019年11月26日创造的214.3亿元,刷新北向单日净流入纪录。对此,西南证券认为,不断升值的人民币使得人民币资产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类,大受外资青睐,形成了“汇率升值――资本流入――股市上涨”的正循环。

就此,恒昌宏观经济研究室表示,伴随人民币的汇率解绑,以及未来的升值预期,将助推人民币计价资产价值升高,可以重点关注三大方向,一是,有较高议价能力的行业或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偏消费类的次高端白酒、休闲服务等行业。二是,受近期全球疫情反复影响,仍需关注抗疫相关的疫苗、器械、服务等医药细分子行业,同时继续关注受疫情重创尚未恢复的服务业机会。三是,人民币升值通常伴随国内经济走强,信贷和需求的恢复,应关注顺周期业绩持续恢复且防御性强的银行、保险等板块。

人民币长期具有升值的潜力,这与中国的竞争力提升有很大关系。今年*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18%的增长,这是中国自1992年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中信证券研报也指出,短期来看,强劲的外需叠加全球供给能力尚未修复,对我国出口形成的支撑或减弱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长期来看,我国贸易结构的转型使得出口产品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敏感度有所减弱。而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将有所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