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年进账10个亿,这家动漫公司冲刺IPO

原力动画再次冲击创业板,似乎无形中预示着动漫产业进入了新的阶段。
2021-07-08 14:0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这个夏天,动画游戏市场似乎正在经历新的变化,大厂们进一步扩大投资布局,建立自己的内容CP联盟,而行业里头部内容CP公司,已经计划登陆资本场。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了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力动画”)的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原力动画计划通过这次上市募集3.59亿元资金,用于产业基地、技术平台建设和现金流补充。募集的金额并不算惊人,只是近几年动画游戏产业上游竞争异常激烈,内容CP公司们被腾讯、网易、B站等大厂“收编”,少有发展成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

2018年左右,动漫市场的融资情况尤为频繁,包括原力动画在内,玄机科技、若森数字、咏声动漫、妙音动漫等国内一批内容CP纷纷传出主板上市或登陆新三板转板IPO的消息,但是这其中真正获得资本场准入资格的公司并不多。原力动画也是此前上市大潮里沉默的一艘航船。

时隔三年,从热钱涌进到资本冷静,动漫市场几经洗牌,原力动画再次冲击创业板,似乎无形中预示着动漫产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头部CP公司通过各类大厂“定制产品”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变现能力,从新兴企业变成具备工业化制作能力的内容公司,同时,公司也需要更多资本助力推动自身发展。

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原力动画登陆创业板会给动漫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大厂们的战线联盟是否会出现变化,而其它内容CP公司们是否也将重新进入资本大潮中?

原力动画三年收入10亿元,

腾讯、网易等大厂贡献几何?

从2010年成立至今,原力动画为腾讯、网易游戏、迪士尼、梦工厂等全球各大娱乐内容平台提供美术制作、可视化服务,业务板块从游戏、影视到动漫、广告等,已经是国内头部内容供应商之一。

近三年,随着腾讯、网易、B站等互联网平台们对动漫、游戏等内容的大力布局,原力动画这个名字更是以十分高频的状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从IP剧集《全职高手》、头部国漫作品《凡人修仙传》、腾讯游戏的当家王牌《*荣耀》到以*为卖点的《捉妖记2》《爵迹2》等IP电影,头部平台们公布IP游戏、电影或者剧集、动漫作品,与CG*技术挂钩,基本都能在合作方名单里看见原力动画。而这些作品,让原力动画在动漫市场内容CP公司里站稳脚跟,并获得了相当的收入。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原力动画2018-2020年的收入分别有3.51亿元、3.11亿元、3.31亿元。而净利润分别达到-2.86亿元、1387万元、6145万元。从收入情况而言,原理动画的收入情况十分稳定,而这其中从腾讯、网易、融创等巨头公司,到柠萌影视、乐视影业等影视公司,都是它稳定的客户。

数据显示,2020年原力动画销售金额前五名客户分别是网易、金色世纪文化传媒、融创文旅、腾讯集团与美国艺电。这些客户里能够看出原力动画的主要业务板块,网易是原力动画2020年的*大客户,进行的是游戏3D内容受托制作,而合作的项目是网易的IP手游《阴阳师》,这笔订单让原力动画获得了2723万元的收入,占比达到8.23%。

腾讯集团则是原力动画的第四大客户,合作的内容同样是游戏制作,而合作的是腾讯的王牌游戏《*荣耀》为主。原力动画负责《*荣耀》套装、道具等原画方案设计等,还参与制作了《*荣耀》的宣传动画。而《*荣耀》为原力动画带来了2183万元收入,占比6.6%。

3D内容制作是原力动画的主要营收业务,而这其中游戏制作是核心。2018年-2020年原力动画游戏3D内容制作业务收入占比从42.36%增长到62.98%。而它合作的客户,除了腾讯、网易国内两大游戏巨头,还有NCSOFT、华纳游戏、索尼互动娱乐、万代南梦宫等海外公司。

而在游戏之外,原力动画的动画内容制作业务也是主要业务之一。2020年,金色世纪文化传媒是原力动画的第二大客户,二者合作了《凡人修仙传》,收入占比达到了7.41%,该动漫在B站上播放量超过了2.5亿。现在正在播出的电竞甜宠剧《你微笑时很美》也是由原力动画负责CG制作,该笔收入达到1165万元。

此前,2019年原力动画与柠萌影业合作的真人剧集《全职高手》,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作为《全职高手》IP开发链条上的一环,该剧成功引起了粉丝市场关注。而这部剧成为2019年原力动画的最高收入之一,达到4434万元,当期收入占比达到14.24%。2018年原力动画的*客户则是乐视影业,这一年原力动画参与了《爵迹2》的*制作,单笔收入破亿。

只是原力动画并非一路顺风顺水,公司遇到的*挫折是一部动画电影《妈妈咪鸭》。2018年原力动画投资出品了《妈妈咪鸭》,媒体报道,这部影片投资成本达到2亿元。而当时电影上映后,表现并不如预期,票房仅3814万元。招股书显示,由于《妈妈咪鸭》的票房失利,导致原创动画电影及动画电影投资业务毛利率为-193.65%,而这是为什么2018年原力动画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

腾讯成为重要股东,

原力动画背后的投资角力战

在营收业务之外,值得注意的还有原力动画背后资本势力。

数据显示,从2011年天使轮融资至今,原力动画经历了8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乐创文娱等。招股书显示,腾讯位于原力动画前十大股东中,股份占比达到12.13%。而这意味着,原力动画是腾讯动漫上游“投资联盟”中的一员。

而以原力动画为窗口,公众不难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腾讯在动漫游戏市场上频繁的投资布局。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腾讯在动漫游戏领域投资公司超过了50家。这其中既包括破晓互动、朝露游戏、飞鱼科技等游戏公司,也包括分子互动、云图动漫等二次元内容相关公司。

舆论市场上对于腾讯这种疯狂买买买模式感到震惊,“核算下来,平均3天投一家公司。”而这些投资布局中,不难感受到腾讯对于动漫游戏市场的急切。2020年到2021年,游戏市场上出现了米哈游《原神》、鹰角《明日方舟》、莉莉丝《Warpath》等现象级热门游戏,而这些游戏都脱离了腾讯的“战略联盟”,这些迅速崛起的游戏公司仿佛对着巨头扬起了自己的旗帜。

于是在游戏市场收纳更多游戏CP公司,将可能存在的敌人收编为自己的盟友,就成为腾讯降低自身焦虑的途径之一,也进一步将城墙加宽巩固。而游戏发行平台上,虽然腾讯拿下了虎牙、斗鱼,加上自身的企鹅电竞组成矩阵,但是虎牙、斗鱼合并受阻,而外部赛道里,快手、B站、字节跳动还在迅速追赶。

动漫市场上情况也十分相似,腾讯与爱奇艺、优酷、B站等平台分割势力,这其中腾讯视频与B站对于国产动画的投入逐年加大。腾讯视频拥有IP改编优势与生态资源,腾讯视频与腾讯动漫两大平台孵化出《魔道祖师》《狐妖小红娘》《全职高手》《一人之下》等IP国漫。而B站天然的ACGN基因与活跃的社区氛围在动漫市场独占一方山头,国创区上线后,每年国创区都能出现几部圈层爆款作品,今年B站参与出品的《时光代理人》被视为上半年国漫市场的黑马之一。

今年7月国漫市场迎来63部作品上线,腾讯视频《一人之下4》回归,B站《元龙2》《百妖谱2》等上线,优酷则有《少年歌行·风花雪月篇》等,爱奇艺拿出了《只好背叛地球了》等小体量新作品。平台内容并不相同,不能偏颇地判断谁有*的优势,而这也意味着市场还有着相当的变数。

腾讯早早就将原力动画、艺画开天、风鱼动漫等CP公司拉入自己联盟,而B站的投资名单里也出现了娃娃鱼、灵樨文化、福煦影视等CP公司,平台们一步步瓜分内容CP,建立自己的合作联盟。而这场资本角逐战似乎不会停止,有新的内容供应商出现,战线似乎就会进一步延长。

原力动画的上市或许是一个预示,CP公司们的资本价值在逐渐提高,随着内容市场上竞争更加激烈,头部CP公司的稀缺性将更加明显,而当CP公司有了自己的资本体系,巨头们的投资战争就只能进一步升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