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回港,好戏开场

在“蔚小理”中率先实现回港上市,意味着下一阶段,小鹏将把技术研发、产品营销作为加大投入的方向。
2021-07-08 07:58 · 格隆汇APP  路易十三五   
   

7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在港挂牌上市,成为港股“智能电动车*股”。

此前公司公告称,此番上市共发行8500万股,定价165港元。以7月6日隔夜日美股小鹏汽车收盘价43.74美元计算,折合港股价格为169.9港元,港股165港元的定价较隔夜美股折价约2.88%,这已经是过去12个月所有中概股回归香港上市的*结果。

今日开盘,小鹏汽车涨1.82%,报168港元,市值达到2841亿港元。截至当天收盘,小鹏汽车港股报165港元,与发行价持平。

对于所得款项净额约137.81亿港元,小鹏对其用途规划非常明确:

约45%预期将用于拓展公司的产品组合及开发更先进的技术;约35%预期将用于通过提升公司的品牌认知度,加速公司的业务扩张;约10%预期将用于提升生产能力,包括扩大产能、升级生产设施和开发生产技术;约10%预期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用作运营资金。

尽管股价没有在上市当天“起飞”,但从这个维度上看,如今加大融资力度,在“蔚小理”中率先实现回港上市,意味着下一阶段,小鹏将把技术研发、产品营销作为加大投入的方向。

因此这次二次上市从时机上看,更加凸显小鹏汽车的战略意图。

‍‍‍‍‍‍‍‍‍‍‍资本市场,山雨欲来?

现在的小鹏,业绩节节攀升,基本面不断向好。

截至2021Q1,小鹏汽车全国销售门店达178家,服务中心达61家,覆盖70个城市,绝大多数门店均位于购物中心。

充电设施网络布局方面,截至2021Q1,全国共有172座小鹏品牌超级充电站,覆盖60个城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车主提供免费充电计划,截至3月底,该计划已覆盖超过140个城市。

财务数据方面,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实现了显著的增长及强劲的经营业绩。2018~2020年,公司总收入由970.6万元增长至58.44亿元。随着收入的强劲增长,公司毛利率至2020年已经实现转正。

目前盈利能力上,2021Q1公司录得总收入4.50亿元,虽然净亏损1.20亿元,但毛利率达到11.2%。相比之下,公司2020年全年毛利率仅为4.5%,可谓增长迅速。

在资产负债表当中,2021Q1小鹏手握300多亿现金,流动资产合计400多亿元,资产负债率28%,当季蔚来汽车手中的现金为472亿元。小鹏汽车财务状况不仅非常健康,而且看起来并不缺钱。

那么问题就来了——小鹏为什么此时选择赴港双重上市呢?

单从资金面角度看这次上市,现在可能不是一个特别友好的时间节点。

尽管几家美股造车新势力,在5月份都实现了反弹,小鹏汽车甚至反弹接近80%,但造成年初那波科技股大跌的利空因素仍然在。

借着疫情期间美联储带着欧日等国央行大放水,2020H2全球科技股曾经走出了“六亲不认”的行情,爆炒之下,还处在成长期、拥有无限想象空间的一众科技公司估值高出天际的比比皆是。美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尤其收益。

但在2021年初,通胀预期把股票市场吓得大幅回调。所以更别说当加息真正落地时,会是怎样光景。上个月,美联储已经释放信号,开始为讨论下一阶段政策背书,也就是说加息虽然还没来,但已经不远了。

在港交所上市,估值溢价可能不及纳斯达克交易所来的高。截至目前,港股恒生科技指数PE估值为43倍;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近50倍,A股创业板指数近60倍。而目前公司港股上市定价,较公司美股仅折价2.88%。

时不利兮,市场整体估值也不高,小鹏赴港上市究竟图啥?

筹集资金,现在就要!

从新闻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本次是采用“双重上市”形式。

这种形式目前为止较为少见,是近3年内*港美股双重上市的中概股。这无疑成为小鹏本次上市的*亮点之一。

与“二次上市”相比,“双重上市”能够被纳入港股通,进而吸纳来自内地的资金;而如此上市的公司无法通过港股通,在内地进行交易。因此,小鹏汽车在港“双重上市”之后有望获得内地资金买入,进而将获得更高的流动性溢价。换句话说,“双重上市”为内地投资者购买小鹏汽车敞开了大门。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会选择香港——作为地区金融中心,“双重上市”的小鹏可以同时吸纳来自国际和中国内地的资金。要知道,就连拜登本人都亲口承认,中国在造车方面已经抢占了先机,中国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信心势必更加坚定。

但这仅仅解释了,为什么选择香港。那么小鹏为什么现在就要筹集这么多资金呢?

首先,香港上市门槛低于A股市场,能够更快完成上市筹资的动作。

其次,如果说现在港股上市,短期来看有太多不可控因素,那么我们不妨将思考的时间拉长,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到小鹏的策略。

首先应当回归到新能源汽车赛道本身:造车真的太花钱。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不要造车。前几年,吸尘器和家用电器“大亨”戴森曾经依仗自身对发动机和空气调节等多项技术的储备,斥巨资启动了新能源造车计划。只可惜,赔光了218亿,也没打出个水漂,只得忍痛从烧钱大战中割肉离场。

再看看蔚来自己的花销,早就超过了200亿元:截至2021Q1,蔚来销售和管理费用累计180.93亿元;研发费用累计156.7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税收、财务费用、折旧及摊销等等方面的成本。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大量烧钱,另一方面是赛道正在走向内卷。

中国拥有全球*的纯电动乘用车(电动汽车)市场,中国电动汽车销量预期将从2020年的约100百万辆增加至2025年的420万辆,这将超过美国及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总和。预期2022年电动汽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将超过10%,这代表着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个拐点。

尽管蛋糕仍在不断扩大,但新能源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早已打得火热。传统造车势力、科技巨头正在将触角伸向新能源车赛道,蚕食新势力的生存空间。

在欧洲,特斯拉已经跌落神坛,2019~2020年市占率从5%下滑到3.5%,不敌大众、PSA、戴姆勒等等传统大品牌,在品牌中排名第十一。碳排放目标的制定和巨额罚款的压力,将传统车企推向新能源车赛道,进一步激化了与新势力之间的矛盾。随着2020年底“碳中和”过度阶段收尾,2021年,造车新势力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欧洲,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也是如此。而且,销量、业务规模、净利润完虐蔚小理的玩家,比比皆是,比如苹果、华为、小米等科技公司。

而这三家公司,就是在上一场智能手机泡沫中,“卷”出来的赢家……

堆砌泡沫,砸出赢家

如今要利用好先发优势,造车新势力就必须赶在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之前,获得资金、加大力度推动研发和销售。

今天的新能源汽车资本热潮,堪比之前那场智能手机泡沫。

2008~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迅速,自2008年起,智能手机市场保持27%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08年参与竞争的厂商数量不足30家,2013年则突破百家。企业争相入局手机制造行业,大小品牌不胜枚举,手机行业开启“百团大战”。

在那个时候,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机型,价格区间、特色功能各有侧重。各玩家纷纷试图建立独特护城河,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其中不乏一些有竞争力的品牌。

有许多玩家商业模式、核心技术无法战胜对手,烧钱无果只好在沉默中边缘化。

而剩下的苹果、华为、小米、OV等品牌,则是那场泡沫中的赢家——大量资本的堆砌,在手机产业链各环节砸出了大量公司,然后在大浪淘沙之下,诞生出的行业龙头,最终抓住泡沫带来的资金和机遇,成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中坚力量。

眼下,正如当年手机“百团大战”,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赛道,市场的共识是:这场资本狂欢的泡沫中,只有少数玩家能抓住机遇,笑到最后。

在这方面,小鹏有其独特优势。

首先技术上,程序猿出身的何小鹏将很多力气放在了技术研发上。小鹏汽车一直非常强调“智能”,即创新技术,数据,深入的内部软件开发和研发。何小鹏也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国*的智能汽车设计和制造商、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创新的科技公司,小鹏致力于“做未来交通探索者”。

事实上,智能化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下一个风口所在。小鹏的这一步,踏得非常准。

区别于传统汽车制造行业,新能源汽车实现电气化、电子化的可能性,使之成为打造“智慧城市”的*平台和用户接入口,其中的故事已经讲了快十多年。在IoT、智能驾驶、5G网络热潮的推动下,一些投资者似乎并不介意这个故事再讲十年。

小鹏创建和早期成长团队拥有一些成熟的技术以及热衷于尝试制造*产品的年轻技术。目前小鹏汽车现有的员工中很大一部分是研发人员。截至2020H1末,小鹏汽车约有43%的员工专注于研发,其中分别有66%,17%和17%致力于汽车设计和工程、自动驾驶、智能操作系统。

此外,小鹏汽车对“订阅和增值服务”的关注是其自我识别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对21世纪技术生活方式的关注,即基于应用程序、智能手机,并利用未来的服务和价值流。

事实上,撇开深陷风波的特斯拉不谈,小鹏汽车是中国本土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当中,智能化做得比较不错的玩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测评,在此不展开。

尾声:技术先导,时机为王

高技术行业,时机就是一切。

自2010年国家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来,在2015年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同比增长2.9倍和销售同比增长2.8倍的效果。所以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尤其是电动汽车,让很多人看到了电动汽车发展的机会。

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让电动汽车找到了差异化竞争优势,也让很多零部件供应商看到了未来发展趋势,从而促进了电动汽车OEM的前进。

特斯拉成功的案例,也让市场看到了新能源汽车成功的可能性。但赛道上也不乏法拉第未来这类“起早赶晚集”的案例。

回看“蔚小理”的成功之路,踏准了每一个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机。在下一阶段,新势力的任务逐渐从与燃油车实现对抗,过渡到相互之间的竞争。而对于这样一个迭代迅速、技术主导的赛道,一些技术行业的特征也尤为明显。

比尔盖茨有这样一句名言:“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所谓18个月,是摩尔定律中,半导体晶体管密度翻倍所需要的周期。

从小鹏赴美上市前的“慢就是快”,到如今抢滩港交所,小鹏在2021Q1手握300多亿元现金的基础上,再次获得150亿港元融资,趁着2021H2资本市场诸多不确定性落地之前,显然是获得了下半场的先手优势。

但话又说回来,高技术行业对效率的要求非常高,对市场需要要做出快速反映,对技术变革要做出快速反映,对自身运营要求也要做出快速反映,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被时代抛弃。

小鹏汽车目前*的难题,在于其成长速度。究竟能否通过这次融资,快速建立坚固的护城河,在泡沫破灭之前吃的最胖,成为最后的赢家?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