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下周回国四年已过,今晚敲钟贾跃亭

目前的新能源市场,特斯拉以及“蔚小理”均已取得先发优势,后边还有苹果、小米和百度等跨界科技巨头在奋起直追。
2021-07-22 21:52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七年磨一剑的法拉第未来,*车型虽至今未量产,但如今却在资本市场上先行一步。

按照计划,7月22日晚,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文简称FF)将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分别为"FFIE "和"FFIE.WS"。

值得注意的是,FF之所以能够以上市的方式为后续量产筹得粮草,主要是靠和空壳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通过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方式进行上市。根据FF说法,双方业务合并完成后,FF预计可获得约10亿美元的资金。

为了这一刻,赴美四年多的贾跃亭等了太久。除了官方从周一就开始轮番预热,贾跃亭也早早抵达纽约为FF的上市仪式做准备。贾跃亭表示,“FF 91将在未来一年左右开始交付,自己将全力准备交付事宜。”

在美股盘前交易中,FFIE股价涨幅一度飙涨近50%。但人们更关心的是,抓住了IPO这根翻身稻草,贾跃亭是否真的要回来了?

1

继续为梦想窒息?

即便早已从创业明星沦为“老赖”,但当贾跃亭用两年多的时间,“四两拨千斤”地让手里握着数百亿元债务的债权人与自己站在一边,并试尽所有办法将还未量产的FF推进纳斯达克的大门,还是让资本市场结实地为其兴奋了一把。

受FF上市的影响,持有FF 20%股份的恒大汽车率先在港股迎来狂欢。截止到午间收盘,恒大汽车涨超26%。

与此同时,根据FF提交的文件显示,原定出资1.75亿美元的基石投资人不会入股FF。但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新的相关投资机构已完成了投资协议签订,已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打款。而因外汇因素导致退出此次投资的该一线城市,也表示在FF完成上市后将与其在中国的落地展开深度合作。

美国市场也对这个“为梦想窒息”的故事开始买账。

未与FF合并之前,PSAC就提前“预支”了FF在投资人眼中的股价预期。从年初至今,PSAC的股价涨幅已高达28%。相关美股分析师表示,随着FF临近上市日期,PASC的股价也开始不断向上发力,市场吸筹明显。

广发证券相关分析师张可告诉未来汽车日报,虽然FF目前仍陷在亏损泥潭中并难以脱身,“但股市炒的是预期,并不影响FF在资本市场受欢迎。”张可分析称,美国的能源政策和FF自身发展规划都是FF在资本市场拥有高预期的原因所在。

自拜登上台以来,就开始大力倡导新能源计划,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并身体力行地倡导由“净零排放”的电动汽车组成新的车队。受益于新任总统的一系列操作,美国电动车的代表特斯拉的股价也频频迎来暴涨。

“FF选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市,也可以吃到更多政府带来的资本红利。”张可表示。

此外,当FF不再被资金掣肘,FF 91也将被提上日程,对于这个“临门一脚”,资本市场也顺势给出了更高的预期。

FF全球首席执行官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表示,此次合并筹集的资金不仅会帮助推出FF 91,“同时还将继续致力于面向大众市场的高端车型——FF 81和FF 71。”

这让坐在华尔街办公室里的股票分析师们为之振奋。华尔街美股分析师Benchmark通过对FF未来的销量和收入进行分析后得出,FF的营收将在2022年将实现快速增长,2024年营收转正并达到85亿美元,2025年达200亿美元。

按照FF计划,预计未来5年销量将超过40万辆。目前FF在美国加州拥有年产能1万辆的汽车工厂,根据财联社报道称,FF还将分别在韩国和中国建厂。

FF称,韩国明信集团与FF签署了代工谅解备忘录,计划2023年下半年进行代工生产,规划年产能可达27万辆。此外,FF在中国的制造基地也正在筹备。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那些坐在华尔街办公室的资本家们在进行一场豪赌,押注贾跃亭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马斯克,FF成为另一个特斯拉。”张可分析道。

2

FF能否翻身?

虽然上市后的FF能否如期量产未曾可知,但是对于曾经以“放手”FF为代价,寄希望于上市摆脱“老赖”的身份,对于贾跃亭而言,这是接近自由的时刻。

2019年10月,面对各方债权人的围追堵截,贾跃亭不仅放弃FF的CEO职位,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并设立债权人信托,将自身债务转化为FF汽车股权。

S-4监管文件显示,FF原有股东以及债权人(通过债转股)将在交易后持有公司股权比例达66%。债权人可通过出售FF的股票来拿回自己的索赔资金。协议显示,债权人与贾跃亭的诉讼静止期为4年,而FF上市之后,债权人与贾跃亭的诉讼静止期则可延长到债务还清为止。

如今摆在FF面前的当务之急,是10亿美金能否支撑其量产上市?

根据FF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2019年、2020年FF的运营亏损分别为1.1亿美元、6494万美元;净亏损分别为1.42亿美元、1.47亿美元。而在2021年*季度,FF的净亏损达7552.5万美元,同比增长313%,亏损缺口还在不断扩大。

在其近七年的造车生涯中,FF总共耗资约20亿美元。S-4监管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7月,FF在银行的存款仅为600万美元,2019年结束时,只剩220万美元,到2020年末,这个数字是110万美元。

2019年,毕福康曾在CES车展上透露,FF 91距离量产还有8.5亿美元的融资缺口。如果按照这个说法,此次募资筹集的10亿美元并不足以支撑太久。

即便FF 91达成量产的里程碑,仍需要大量的资本持续输血。根据蔚来汽车财报显示,自2015年成立至今,蔚来已累计亏损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约合46.41亿美元),且至今未实现全年盈利。

后续面对建厂扩张产能、铺设经营渠道等方面,FF仍需继续筹集更多的资金来维持自身运营。此外,当FF“出走”数年,从原定的2018年底跳票至今,中国市场也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境况。

从首批造车新势力们用一纸PPT给消费者带来震撼,到资本寒冬下大批造车新势力的淘汰,再到如今“蔚小理”占据稳定格局,如今贾跃亭与他的FF面对的中国市场今非昔比。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FF如今在中国市场已经失去了*发展契机。“FF在中国*的发展契机是在2018年左右,彼时的新能源市场方兴未艾,FF 91凭借当时的惊艳的科技感与产品力完全与特斯拉MODEL X掰一掰手腕。”

但FF 91的一再跳票也将消费者的耐心与期待消磨殆尽。在一位关注FF的消费者看来,原本当年看起来很科幻智能的一台车,到今天已经没有那么有科技光环了。“FF就是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在一位新能源从业者看来,更重要的是,“FF 91的定价能否匹配它的配置。”近日,FF91再次开启量产版车型在线预订,预订金额为5万元,美国市场售价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万元),中国市场则高达200万元人民币。并预计划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

对于FF 91目前的生产情况,FF美国公关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未来汽车日报:“目前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按时量产。”根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FF 91已获得超1.4万辆的订单成绩。

面对未来的竞争态势,FF必然要在中国市场祭出平价策略。

根据FF产品规划显示,FF的第二款新车FF 81预计于2023年量产上市,FF 71将于2024年底量产上市。FF81市场定位依然是高端电动车,但级别比FF91要低;而FF71则是FF针对大众市场推出的产品,意在抢占主流大众市场。

不过目前的新能源市场,特斯拉以及“蔚小理”均已取得先发优势,后边还有苹果、小米和百度等跨界科技巨头在奋起直追。

在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巨头的前后围堵下,还会有人为FF买单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