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抓紧场景、技术“双引擎” 康驰巴士转型升级的巧思妙想

2021-07-09 15:29 · 互联网     

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名片,惠及千千万万百姓的生活。后疫情时代,公共交通行业转型升级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行业究竟该如何转型?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不同性质的公交运营单位能够选择的路径也不尽相同。除了时下大热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以外,公交行业转型升级还需要进行哪些创新和思考?

日前,记者采访了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驰巴士”)总经理谢谦辉。过去一年来,康驰巴士以场景为出发点,对传统公交转型发展路径进行多方探索和尝试,所思所得值得行业借鉴。

关注运营场景 提升乘车体验

在交流的过程中,谢谦辉不止一次提到“场景”二字。“场景是助推公交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他看来,关注公交运营场景、聚焦乘客乘车体验,是提升公交客流量,走出行业转型路子的*步。

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公交行业装备升级重点一直在能源领域,从汽油、柴油,再到LNG、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等,行业对车辆外观造型、内部结构的关注比较有限。“以前,公交车普遍要减少座位数量,扩大站立面积,实现更多的载客量,加上车厢多级地板设置,乘客乘车体验较差,安全事故也较为多发。” 谢谦辉指出。

当下,出行市场发生很大变化,私家车、网约车、地铁等多元化出行方式的出现,对公交行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同时,“挤公交”的体验也“劝退”了一部分民众,公交客流量自然呈现下滑趋势。尽管政府努力推行公交优先,提倡公交出行,但要吸引老百姓主动乘坐公交车,仍需在服务场景体验方面下苦功。

北极星内饰

“乘坐公交车,首先要保障乘客安全,再者要尽可能做到舒适。” 谢谦辉认为,像乘客上下车是否便利、车厢内座椅布局是否合理等细枝末节,都值得关注。

2020年10月,康驰巴士购买了20辆金旅北极星纯电动公交车,并在福州城区内的4条线路进行了半年多的试运行。新车凭借亮丽的外观以及全新的车厢布局设计,受到市民好评。

谢谦辉告诉记者,金旅北极星公交车门处采用一级踏步,老年人可以方便并且轻松上下车;而且得益于盘毂动力轮边驱动系统的应用,车厢内部为全平地板设计,内部空间不单宽敞明亮,乘车舒适性更是有效提升,特别是车厢后部不再设有台阶,极大地提高了乘车安全性,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一举多得,下客门开在后轮后,避免乘客下车后跌倒遭碾压的风险。

探索商业模式 实现合理创收

一级踏步、全平地板、安全宽敞的车厢空间……诸如此类的人性化设计,让公交行业转型升级迈出了扎实的一步,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谢谦辉认为,公交行业转型是一个大课题,需要全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紧紧抓住技术和场景两大引擎。

比如康驰巴士这次购买的金旅北极星公交车,正是由于应用了最前沿的轮边驱动技术,其在车身长度仅8.8米的情况下,却拥有了媲美10.5米车长的内部空间,不仅提高了载客量和乘车舒适性,而且便于构建更加丰富多样的商业场景,提升公交行业运营利润,创造更大价值。

“公交车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移动工具,它还可以打造成巴士生活圈、体验区。”对于这一点,谢谦辉的想法和金旅客车不谋而合。

记者了解到,北极星公交车在车厢后部可设置物流区,并可利用空间隔断、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乘客区和物流区的空间安排,实现客运和货运的融合发展。另外,车内还可嵌入自动售货机、车内储物蜂巢等设施,实现服务业务拓展。

车厢布置图

对此,康驰巴士结合自身情况,考虑在车上增设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设施,方便乘客随时租借取用,同时设计珠宝展示柜、房地产沙盘等立体化的广告宣传空间,不仅能够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增添便利,而且利于新业态开拓,是公交企业合理创收的有效途径。

另外,对于开展物流配送服务,谢谦辉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单纯载客到多维度创新服务,北极星公交车的“百变”空间为康驰巴士带来了更多场景拓展的可能性,为公交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发挥公交优势 聚焦个性化需求

近几年,政府对公交行业财政补贴逐渐缩水,加之地铁、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样化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分流了一部分乘客,公交公司运营压力也与日俱增。因此,公交公司更需要进行思想创新,关注老百姓的切实需求,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以实现公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公交市场‘大转小’趋势愈加明显,大众出行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城市微循环公交、定制化公交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细分市场。”谢谦辉告诉记者,目前,康驰巴士正在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结构性调整,形成以8米段车型为主、10米和6米段车型为辅的车辆配置结构。

记者了解到,康驰巴士自2019年起,陆续订购了130辆金旅星辰公交车,以5公里、20分钟为限,开展微循环公交线路运营,满足地铁站到社区的短途接驳需求。除此之外,康驰巴士还将目光锁定在商务出行、中小学校车等定制化出行领域。“满足乘客的个性化需求,实现门到门、户到户的定制化出行服务。”谢谦辉认为,公交运营企业发挥好专业的服务、安全的运营和平台的优势,就能带来新价值,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市民搭乘金旅北极星

随着消费需求升级,人们对出行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公交车承载的不再仅仅是运输任务,更加寄托了出行者对高品质公共交通出行的向往。对于客车产业链而言,客车制造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产品迭代,助力公共交通运营企业提质增效;公共交通运营企业立足实际运营场景,通过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积极“尝鲜”以及对运营场景的深度挖掘和探索,提供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高品质服务,产业链协同发展定能助推客车行业转型升级稳步向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