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CRM到CDP,演进中的数字营销变革

2021-07-27 09:49 · 互联网     

柏斯音乐35周年呈献——柏斯会员营销系统全面升级

后疫情时代加快了企业对营销转型的步伐

2019年的年末,正当大家都沉浸在这一年丰收的喜悦并期盼着来年宏远的目标时,2020年,悄然而至的疫情给了人们当头的一棒,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各行各业面对疫情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它甚至改变一代人,一个国家的命运。当新冠从突发疫情变成一种更常态化的存在,也对企业营销提出了非常直接的挑战。

快消行业的营销不仅是品牌广告的效率提升,除了OTV、开屏等形式,还要考虑面对粉末化的消费者如何有更灵活、更深入的互动,如何利用抖音、小红书等新社交媒体,是否考虑信息流等非传统的广告形式? 零售行业的营销除了线索收集,线索质量评估,营销部门要考虑如何把线索运营起来,如何通过数字手段赋能经销商;

从疫情开始后,各大商家都纷纷各施各法对业务进行自救,营销的方式也发生了质的转变,营销数字化转型不再是把电视广告搬到视频平台,把几组创意投放给不同人群,在小红书、抖音、B站官方账号发视频,把货品搬到电商平台,这些都已经不够了。2021年,营销全链路的数字化,对人的理解的数字化,对人的影响和沟通的数字化,乃至企业整体经营的数字化成了重头戏。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不再停留在策略研究和探讨,而是具体要怎么做更有用。

企业数字化营销的变革之路;

从2019年开始,以媒体投放为核心的数字营销正在成为“传统”,到2021年,企业正迎来新一轮数字营销转型,这一轮转型更强调投放集约化、精准化,销售电 商化或者O2O化,强调企业要自建消费者触点,打通全链路营销和运营。

对于企业而言,实现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数据。作为企业,您必须拥有良好的消费者数据,以推动成功的营销活动、精确的分析和准确的报告,这是营销中的普遍真理。如今,驱动数据支持的技术变得非常复杂,并且导致许多营销人员感到困惑。除了核心营销数据库或者说CRM数据库,营销人员现在需要数据管理平台(DMP)和客户数据平台(CDP)来正确管理他们的数据需求。这三个平台每个都有重要的功能,应该架构为一起工作,以创建一个强大的数据驱动的MarTech Stack。

关于CRM的应用最广和涉猎最深的莫过于零售行业,特别是服装、珠宝、奢饰品等类目,在以消费者的消费、互动、行为轨迹作为参考,构建一系列具备人群细分化的营销方式是这个行业的特点。但同为零售的乐器销售行业却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作为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其对于新营销渠道、工具等的应用嗅觉往往感觉没时尚行业敏感。而在众览乐器销售这个行业,我们也不乏发现有一部分的企业也在努力的改变自身,往着好的方向发展,如柏斯音乐集团。

柏斯音乐——乐器行业的领航者

柏斯音乐集团1986年创立于中国香港,是以“推广音乐文化,培育音乐人才”为宗旨,集“乐器制造、销售、教育和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企业。历经35年发展,现已位居世界钢琴制造企业前3强的行业*地位。

柏斯音乐集团——作为行业的领航者,借着成立35周年之际,在2021年迈出了数字化营销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嫁接在腾讯社交体系下的SCRM会员系统正式上线,这对于柏斯音乐来说是标志性的营销升级,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崭新的尝试。乐器行业的整体业务链条而言,较于其他零售行业有着其独特性。一个琴童从开始学习乐器到成为一位成功的演奏者,当中需要经历非常多的学习与进阶的过程。而柏斯音乐会员系统通过四大特点,为行业所面临的业务困难,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解决方向:

-打造一体化用户服务平台未来,消费者在系统内可以一体化享受柏斯的全方位服务,包括预约调律、参与线上学习、报名考级等一系列服务。通过集合式平台更方便消费者使用的同时并让其成为消费者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

-捕捉完整的消费者画像系企业最重要的数据资产,是消费者跟企业在数字世界中互动的所有数据,比如,那些进入系统自有触点、销售/客服体系的消费者,他们的行为和互动的痕迹、他们愿意主动提供的个人信息,都是最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系统将全面地沉淀下来,用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项目;

-构建从CRM到CDP的数据精细化运营链路:CRM的思想是以客户为中心,CRM对客户的关系管理,也必然基于客户的数据。而未来CDP扩大了客户的范围,也扩大了客户数据的范围。在客户范围上,CDP把潜在客户——那些在企业的私有触点发生过任何方式交互的人,都纳入进来。在客户数据范围上,CDP把私有触点上的所有数据——不仅仅是传统CRM涵盖的交易数据和商务数据纳入进来,更将客户的行为全部包容进来。在这种情况下,对消费者的认知显然比过去的CRM中的数据系统要更加全面和深入;

-数据反哺我们的产品升级/营销方式:SCRM系统为我们收集到来自用户的数据,建立了消费者的入口,而通过CDP的分析,我们将能在产品、互动、营销等各个领域上改进我们的内容产出,从而赢得这场市场的竞赛。

以崭新的营销方式推动音乐文化在中国的普及

推动国内音乐文化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柏斯音乐集团自创立起即积极投身音乐教育事业,其旗下柏斯艺校,从教学到学生全面覆盖中国香港及内地,教授中西乐器及各类艺术课程;柏斯音乐推出的《小小莫扎特音乐教室》、《柏斯优才钢琴课程》课程等,以国际化理念推动教学创新;柏斯音乐研发的“柏斯信息化音乐教育平台”以智能化的教学模式,有效实现音乐教育公平化,为中国音乐人才的培养做出巨大贡献。而在这次营销平台的升级,更是对柏斯在业务上的更有力的支持,通过更多的营销手段推动音乐文化在国内的发展,柏斯音乐集团以“音乐报国”为使命,努力扩大企业规模同时,更致力于推动音乐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升民众音乐修养,让民众的生活因为音乐而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