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财魔方马永谙:风险控制比资产收益率更重要

2021-07-30 17:19 · 互联网     

随着居民理财意识的加强,公募基金走上历史舞台,成为当前标准化理财产品的主要选择。然而,存在基金净值上涨而投资者赚不到钱的现象。近日,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及首席金融专家马永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受情绪影响追涨杀跌,不能理性长期持有,以及行业内存在重“销量”不重“陪伴”的问题,是导致基民不赚钱的主因。马永谙认为,以客户立场、个性化定制风险及伴随式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投顾,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工具,而重视风险控制更是其中的关键抓手。

人工智能助力伴随式服务

马永谙对当前中国居民面临的理财困境做了分析。他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一段高速成长时期之后,如何解决中等收入群体的财富保值增值问题至关重要。通过研究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经历可以得出结论,当经济高速成长时代结束、工资收入减缓时,居民只有加大在标准化资产上的理财投入,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

马永谙表示,公募基金作为标准化的理财产品,必然会是未来主流。不过,老百姓在基金理财过程中喜欢追涨杀跌,不能理性地长期持有基金,导致理财结果往往以赔钱告终。他举例称:“市场行情很好的时期,基金收益率能达到70%-90%,而最终基民赚钱的比例却很低,50%的占比都达不到。”

除投资者受到情绪的影响外,马永谙认为,行业内存在的基金无法提供长期伴随式服务,也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他看来,理财的目标是让客户挣到钱,满足客户各种各样的财富需求。投资顾问要去了解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并针对不同的需求来定制理财方案。首先,投资顾问必须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其次,投资顾问提供的服务必须是个性化的。最后,投资顾问提供的理财服务必须是伴随式的。

“传统的人工服务在高质量和低成本之间是矛盾的,当前中等收入人群很难享受到类似私人银行这样专业的理财顾问服务,而通过AI的手段提供智能投顾服务,有希望实现为全民提供平等的理财服务。”马永谙介绍。

严控风险守住底线

展望下半年,马永谙表示,A股将迎来结构化时代,债券也将呈现结构化行情;美股的调整风险增加,但经济强劲上行令其彻底下滑很难;港股方面,资金会继续南下。

下半年环境有利多也有利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重视风险,投资者应该比以往更加注重做资产配置,以小钱买基金,以大钱配置基金组合。

“风险控制比资产收益率更重要!”他表示,“选到了好的标的,拿的时间足够长就一定能挣到钱。但没有风险控制,大部分投资者是不敢把大钱放进市场里的,即使基金赚钱了也拿不久。想要拿住,就必须结合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来控制波动。”

理财魔方采用的是达里奥的全天候策略,其核心逻辑是均衡持有各类优秀资产,利用各大类资产之间此消彼长的对冲关系控制风险,同时获取各资产长期收益,*限度地抵御各种极端突发事件的冲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