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筷子第一股双枪科技的新故事

中国人的一日三餐,都少不了筷子。这就意味着,筷子虽小,但在这个14亿人的巨大市场,行业规模不容小觑。
2021-08-05 07:47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A股终于迎来了“筷子*股”双枪科技。

公司年销筷子3亿双、砧板1000万片,在行业具有*地位。去年,双枪科技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4亿元、8976.1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19%和24.95%。

在保持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公司近年对业务展开大升级,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销售端在稳定传统渠道的同时,建设电子商务等直营新渠道,必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小行业大公司

中国人的一日三餐,都少不了筷子。这就意味着,筷子虽小,但在这个14亿人的巨大市场,行业规模不容小觑。

按照最保守的估计,每人每年更换一次筷子,我国筷子的年需求量就达到14亿双左右。而且,随着中餐影响力的扩大,海外市场对筷子的需求量不断增强。

在这个低调但增长空间巨大的小行业,头部企业正脱颖而出。中国*的筷子生产商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枪科技”),即将于8月5日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筷子、砧板、勺铲、签类以及其他餐厨具五大类,以“双枪”“禾木天香”“西子千束”“橙意”四个主打品牌,通过商超、经销商、电商、外贸、其他直营等在内的多元化立体式的渠道对外销。

2018年-2020年,双枪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08亿元、7.18亿元、8.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96.82万元、7183.99万元、8976.11万元,营收、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和39%,增势强劲。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1472.0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7.98%和65.73%。

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且提升明显。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23%、35.50%和37.82%;净利率分别为7.56%、10.01%、10.76%。

同时,公司经营稳健,近年负债率下降、经营性现金流不断提升。最近3年,双枪科技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50.35%、48.91%、41.6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48.15万元、8866.76万元、1.21亿元。

电商渠道发力

除经销商、KA等传统渠道之外,双枪科技近几年发力电商渠道。

2016年,公司通过收购杭州漫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电商团队,进驻天猫、京东等平台开展产品零售直销。

2018年-2020年,公司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额分别为9573.69万元、1.40亿元、2.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5%,成为公司五大渠道中的核心增长引擎。

报告期内,电子商务渠道的营收占比从15.77%提升至27.87%——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大有成为*渠道的趋势。

同时,电商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最近3年,公司两大核心产品的电商板块毛利率提升显著,筷子从2018年的42.94%提高至45.75%,砧板从35.16%提升至38.29%。

作为中国十大筷子品牌之一,双枪科技的天猫旗舰店“Suncha天猫旗舰店”,粉丝量已达到42.7万,在同行业公司的网店中处于*。

推进电商渠道的发展,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筷子、砧板等产品标准化程度高,方便运输,比较适合电子商务;因旗下产品单价低,终端较为分散,电子商务能极大地降低渠道成本;直营电商能加强公司对渠道的掌控力度,方便品牌触达消费者,渠道力和品牌力形成良性循环……

短期业务提升之外,从长远来看,发展电子商务可以早日通过新渠道在年轻群体中树立品牌形象,决胜未来的消费竞争。近几年,公司借助电商渠道开展直播带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给筷子赋予科技

如何制造出好看、实用、又环保的餐厨具?如何让餐厨具自己就能抗菌?如何用全降解植物纤维复合材料制造餐厨具?这些,都离不开研发。

2014年,双枪科技成立省级重点竹材研究院——浙江双枪竹材研究院,在新功能竹材料、竹材加工专用设备、高端竹制工艺品创意设计、竹材深加工及产业化研究等方面下苦功。

近几年,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且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2020年,双枪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1985.37万元、2511.51万元、2744.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7%、3.50%、3.29%。

截至报告期期末,公司拥有40项发明专利、99项实用新型和122项外观专利,并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用餐厨具抗菌配方技术”、“整木砧板生产技术”、“全降解植物纤维复合材料配方技术”、“筷子缺陷自动识别机”等一系列行业*水平的工艺技术。

除了科技硬实力,公司近年还在设计软实力方向发力。

毕竟,筷子这个品类,除了实用性之外,已经逐步增添了工艺品的属性。

双枪科技尝试将文化创意融入传统日用餐厨具,将传统的手工绘制、手工雕刻等工艺移植到筷子头部,增加了表现手法,提升了筷子的附加值。

此前,双枪科技就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礼品筷、2010年上海世博会礼品筷、2016年杭州G20峰会礼品筷制造厂商,登上国际舞台。

现阶段,筷子市场仍然相对分散,市场集中度提升是行业趋势。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筷子更新频率提高,以及公筷的推广,公司必将进入增长的快车道。未来,双枪有望从“筷子*股”迈向中国餐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