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天团出手,100亿大案子诞生

有媒体从和睦家高层人士处获悉,私有化后,和睦家将于今年年内在A股科创板或H股上市,目前已准备Pre-IPO融资。如今看来,这一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2021-08-12 10:29 · 投资界  刘福娟   
   

医疗圈内,一笔重磅私有化案例诞生。

投资界获悉,和睦家医疗的运营方新风医疗集团(代码:NFH)近日宣布已签署私有化最终协议,股权价值约为15.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与此同时,背后的买方财团浮出水面,新风天域集团、维梧资本复星医药华平投资、高盛资产、汉能PE,以及其他若干投资者。

和睦家是中国第一家外资医院,背后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女创始人——李碧菁。她和中国缘分颇深,为了解中国,李碧菁选修东亚历史课,学习中文。1979年,24岁的李碧菁作为医药代表从纽约来到北京。看到中国医疗设备落后,下定决心将最好的医疗设备引入中国。后来,她和朋友开始创业生涯,还萌生了开设外资医院的想法,和睦家也因此诞生。

和睦家起家于高端医疗,第一家医院于1997年在北京诞生后,在上海、广州、天津、青岛、杭州、博鳌等地先后开设设有医院和诊所。目前,已经在全国拥有10家综合医院。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和睦家第一次私有化。

又一笔百亿私有化:

PE财团阵容强大,香港财爷坐镇

再次私有化,和睦家打的什么算盘?

投资界获悉,新风医疗集团(所代码:NFH)宣布已就私有化签署最终协议,而它是和睦家的运营方。据悉,此次交易完成后,和睦家医疗将由新风天域集团、维梧资本、复星医药华平投资、高盛资产、汉能PE,以及其他若干投资者(上述统称为“买方财团”)实益拥有。

根据私有化交易方案,新风医疗拟与为本次私有化交易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Merger Sub进行合并、由新风医疗作为合并后的存续公司而成为HoldCo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后从纽交所退市。本次交易公司的股权价值约为15.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本此交易预计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如果合并交易完成,公司将成为一家非上市公司。

新风医疗集团原名新风天域,成立于2018年3月,同年6月作为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在纽交所上市。2019年12月19日,新风天域宣布,完成对和睦家医疗的收购,新风天域更名为新风医疗集团。

新风天域来头不小,它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是梁锦松和吴启楠。其中,有着“财爷”称号的梁锦松担任董事长。他曾担任香港财政司司长,也是香港著名房地产商南丰集团的董事长。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他的夫人是跳水奥运冠军伏明霞。而联合创始人吴启楠,曾是黑石集团全球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之一,与梁锦松曾是黑石集团的同事。

有意思的是,这并非是和睦家第一次从美股退市。时间回到2019年,当年7月末,和睦家对外披露了一项重大决策,复星医药旗下100%持股的复星实业,将与原和睦家的其他几名股东,联合向新风天域出售其所持有的全部和睦家股权,此次交易总价约12.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12月,新风天域以近100亿元估值从复星及TPG手中收购和睦家的交易落定。

彼时,和睦家是国内最大、最具知名度的综合性高端私立医疗机构之一。如今,和睦家目前在全部四个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共运营10家综合医院和16家卫星诊所,而且是全国唯一同时通过JCI和CAP认证的医院。

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私立医疗市场规模达到9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很好地补充了公立医院资源。谈及支持和睦家私有化的原因,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陈米雪表示,我们非常看好和睦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及后续发展潜力。深耕中国高端医疗服务市场二十余年,团队已具备医院运营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近年来整体运营效率显著提升,核心资产盈利状况良好。

来华42年,打造一个医疗帝国

未来有望再次IPO

和睦家的背后站着一位来自美国的女性创始人——李碧菁。

这位美国犹太女孩与中国的缘分始于1972年。那一年,出于对中国的好奇,她选修了东亚历史课,学习中文,阅读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成为一个“中国通”,并且一直寻找机会来到中国。1979年,李碧菁所供职的制药公司是第一批获准在中国开设办事处的美国公司,她作为医药代表从纽约来到北京,那一年她24岁。

到中国后,她看到医院里挤满了病人,即便经验最丰富的医生也只是靠听诊器和双手来诊断病情,几乎没有医疗仪器的辅助。后来在一次医院办讲座的场景中,她看到美国专家为500位中国的医疗专家演示如何使用。从那时起,李碧菁下定决心要把最好的医疗设备带进中国。

两年后,李碧菁和另外一位犹太女孩李琼玖创立美中互利,揽下了医疗器械代理业务。在创业初期,为了能够生存下来,美中互利的业务很多,包括销售医疗设备、出售各种工业产品、重达数十吨的矿车、蘑菇种植系统等等,直到后期医疗业务稳定之后才开始聚焦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李碧菁带领美中互利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但在美中互利做了10年之后,李碧菁意识到中国的医疗硬件已经基本完成升级,但医院软件的管理和服务意识仍然很是落后,也因此萌生了开设外资医院的想法。

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一个外国人想要在中国执行这件事,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李碧菁做到了。

1997年8月,在李碧菁的努力下,第一家和睦家医院正式在北京开业。当时,医院里只有20多个床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在全部四个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共运营10家综合医院和16家卫星诊所,光医师团队就超过800人,总注册床位翻了50倍,高达1000多张,2020年收入总体量达22.58亿元。

李碧菁有一个人生信条,医疗的真正目的是想办法让大家健康,而不是等大家生病。她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做一些创新的尝试和新的模式,给政府和其他机构作为参考,惠及更多的人。

对于私有化后,和睦家将前往何方?有媒体从和睦家高层人士处获悉,私有化后,和睦家将于今年年内在A股科创板或H股上市,目前已准备Pre-IPO融资。如今看来,这一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8/4759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