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布渠道进化到布产业,锅圈如何绘制产投版图?

在这万亿老百姓居家餐饮赛道上,锅圈是如何绘制自己的产投版图的?
2021-08-12 10:00 · 投资界综合     
   

作为中国社区餐饮数字零售化的新物种,锅圈从成立伊始,便以多元化渠道拓展和线下线上的高效配合高速扩张,至今在全国已有超过7000家门店。近日,锅圈又通过与物美合作店中店,进一步拓展用户触点。

从当前的餐饮生态进化路径来看,渠道更像是前锋部队,承担着开疆扩土、渗透用户生活区域的作用。而前锋部队的背后,必然离不开企业的产业链能力和完整的生态闭环所构筑的核心壁垒支撑。

锅圈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锅圈要做到从工厂直接到百姓餐桌,5分钟解决居家餐饮问题。这也意味着,锅圈要逐渐向上向下打通餐饮生态圈的每一环。因此,锅圈不仅仅是要做餐饮行业的新零售革新者,更像布局小米生态圈的产业资本一样,通过投资布局、合纵连横,打造自己的产投版图、建造居家餐饮产业生态圈。

那么,在这万亿老百姓居家餐饮赛道上,锅圈是如何绘制自己的产投版图的?

从布渠道进化到布产业,锅圈如何绘制产投版图?

餐饮消费迎新风口,锅圈布局刚需居家餐饮赛道

近两年可谓是餐饮新消费、新零售的大舞台,从相继登陆资本市场的海底捞、九毛九等系列连锁餐饮开始,再到备受PE、VC青睐的喜茶、元气森林、文和友、墨茉点心局等新消费,市场对于餐饮消费的追捧热度追高不下。

同样布局餐饮新零售、新消费领域,锅圈选择了差异化的赛道,即居家餐饮赛道,以社区中央厨房的方式,想要解决的是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分析指出,无论是从用户体量和消费频次来看,居家餐饮都是一个具有长期价值的刚需赛道。

居家餐饮本身是老百姓习以为常的生活一部分,但锅圈要做的是居家餐饮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的进化解决方案。具体而言,锅圈简化了从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买菜-择菜-洗菜-切菜-配菜”五道准备工序,转为直接提供半成品的食材和复合调味包,让不会做饭的人也能通过A包材料+B包配方,做出来一个C类菜品。

一般而言,用户可以选择在线上或者家门口的锅圈社区门店,购买一份肥牛和金针菇等洗切完备的预置食材,外加一份配好的藤椒底料,回家后即可自己烹饪出一道美味可口的金针菇肥牛。这就是锅圈作为社区中央厨房,为居家餐饮带来的进化解决方案,极大地提升了在家做饭的效率,五分钟解决在家吃饭的难题。

数据显示,从2017年郑州首家门店开设到现在,锅圈的门店已遍布一线到六线城市,并以1.3公里为半径渗透到城市的大小社区之中。目前锅圈已拥有超过7000家门店,同时还有17大现代化中心仓辅助供应社区门店网络。

基于庞大且高速扩张的渠道网络,锅圈在餐饮新零售领域迅速拔得头筹、高速发展。

而由于锅圈早期以二至五线城市布局为主,一线城市相对渗透较晚。为了强化一线城市布局,今年锅圈携手物美,以“店中店”方式入驻,售卖火锅烧烤食材和一人食等品类。通过与物美的强强联合,锅圈不仅丰富了自身的渠道,也为物美注入新的采购场景,形成了销售业态的互利共赢。

据锅圈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锅圈在一线城市店营收相当可观,就每年的营收增长幅度而言,一线城市表现较好的门店每年增长在15%至20%。而在二至五线城市等核心战场,其门店增长率约在30%左右。

通过在一到六线城市快速铺开门店渠道,加之线上锅圈APP的高效协同,锅圈已初步完成渠道层面的“跑马圈地”,产业版图初具规模。

拓展产业链版图,投资布局餐饮新零售上游

随着赛道的细分化和纵深化发展,如今餐饮的增长动能已不单单多开设一家门店的简单数字叠加。

无论是新零售、新餐饮,还是新消费,其经营参与者已经从简单的渠道扩张,逐步向打造自身的产业闭环进化。在初步构筑了全国布局的渠道壁垒后,锅圈也以产业投资、合作等多元方式,打造产业生态版图,筑高自身的竞争壁垒。

锅圈最初是以火锅和烧烤食材供应破局,这得益于其创始团队拥有十几年的餐饮经验积累。但锅圈并未止步于此,随后相继在上海、成都等地自建了6大食材研发中心,将流通食材形成品质品牌,并与近600多家ODM和OEM工厂合作,确保供应链的品质可控、稳定高效。

不仅如此,锅圈还通过投资上游供应商的方式,夯实供应链壁垒。其中,以番茄为特色的复合调味料品牌澄明食品就是锅圈早期投资的上游供应产业之一。澄明食品主要是为锅圈等火锅餐饮终端,提供火锅底料。随着经营逐渐走向规模化和体系化,锅圈还携手澄明食品打造了(河南)中央厨房食品产业园,邀请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

近期,丸来丸去食品、上海大家旺食品(菊花开卤味)2厂、上海和一肉业(怺鲜牛肉)三家食品企业陆续落户上述园区,其中大家旺食品、和一肉业将于今年9月投产,丸来丸去食品也将于今年10月投产。通过持续深耕供应链、加码产业协同,锅圈能够充分保障接下来火锅旺季的高品质产品的稳定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锅圈通过直接与工厂合作,实现了从源头工厂到百姓餐桌的供应,减少了中间商赚差价,将利润分给上游的工厂、门店和终端的消费者,在让几端享受到实惠的同时,也确保了锅圈生态闭环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性发展。

无论是战略合作、还是投资布局的方式,锅圈正加大力度整合上游原材料工厂、食品工厂,打造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强化对产品能力的把控,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及时高品质的食品配送的同时,也为上下游产业链争取了更多毛利空间。

投资布局上游供应链,是锅圈构建完整产业投资版图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也推动着锅圈的持续经营、稳健发展。

携手多点,打造锅圈社区中央厨房的 “神经中枢”

除了产业链上游的布局外,锅圈也持续在数字化领域加大投入。

众所周知,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是餐饮零售化的必然趋势。工厂、仓储、物流、门店、消费者等数量的持续攀升,对货品的周转率以及整体的运营效率要求越来越高。

目前,锅圈已拥有强大的品牌供应链,生产、仓储、物流中心联动,7000+社区门店、超过500款的SKU单品,并与上游600家的工厂合作,未来计划使库容总面积达到25万平,冷链物流下沉线路达到2000条,真正实现“250公里冷链配送圈”。这其中复杂交错的运营网络,倒逼着数字化“神经中枢”系统的持续迭代。而锅圈在数字化能力和IT系统建设上毫不吝啬。

锅圈的数字化建设早在成立之时就已启动。据悉,从开设第二家门店起,锅圈便致力于探索整个操作流程的IT化与标准化。过去四年,锅圈围绕打造一套*的居家餐饮数字化零售IT系统投入了大量资源资金,包括此前数轮融资,很多都用于数字化零售IT系统的完善、优化。

2019年,锅圈打造了锅圈云,这是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技术开发于一体的云信息中心平台。锅圈通过对于门店品类的经营数据的洞察,进而影响各地域仓储基地的配货,以及物流冷链运输的条线安排,甚至于透过前端销售数据,反哺于上游供应链生产的区域间的产量配合和品质规划。

据锅圈负责人介绍,目前锅圈的数字化主要从三方面应用数字化:

一,用户端,锅圈整体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无论是支付POS,还是客户管理服务的CRM,以及饿了么、美团等外卖APP和小程序的配合流转。

二,加盟商端,加盟商可以使用锅圈提供的云铺系统,通过向锅圈中央系统反馈,协调各个不同门店的有效配货;同时,加盟商也会使用供应链管理系统,例如TMS配送系统、WMS的仓储系统用于自营管理。

三,这套数字化管理系统,作为锅圈的神经中枢,将产供销的全链路数字一体化,数字化到从工厂到ToC的每一环。

近日,锅圈又宣布投资多点,通过联合研发“锅立方”,将数字化管理向前推进。这也意味着,锅圈的数字化零售“神经中枢系统”将进一步进化完善,未来会将每一件商品、每一位消费者、每一家门店以及研发、生产、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逐一打通。

总体来看,整个家庭餐桌包括食品、食材、供应链等在内是15万亿的大市场。而锅圈的产投进化之路,是从赛道的选定、渠道的布局开始,并围绕产业链上游供应链的布局加速推进,数字化能力的建设则始终贯穿其中。

秉承着开放共赢的心态,以产业布局+产业投资为刃,锅圈的产业版图正加速进化、扩容,在居家餐饮这一蓝海市场也越走越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